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全方位胎教孕育法-加值篇

全方位胎教孕育法-加值篇

孕期進行胎教很重要!但更值得孕媽咪注意的是,怎麼做,才能讓胎教的效果更好!舉凡身、心健康、重視營養及生活,都是缺一不可的重要因素,就像拼圖一樣,少了任何一塊,都無法拼成完整拼圖!

胎教法有很多種,孕媽咪喜歡採用的也許各不相同,無論使用哪一種,都希望能確實發揮效果!提醒您,想讓種種胎教法發揮效果,身心健康與重視營養都是孕婦所不能忽略的課題,因為唯有這樣,才能讓父母的愛百分百傳遞給獨一無二的胎兒!

加值法1‧生理健康‧靠定期產檢把關

黃貴帥醫師說,孕期最讓父母牽腸掛肚的是,「胎兒會不會有問題?」,他引用臨床醫學統計表示,「畸形兒的發生機率極低,胎兒機乎都是健康寶寶」,與其經常煩惱胎兒是否有健康問題,他強調,「孕期該做的檢查不能少」!

按時做產檢

不論是孕媽咪或胎兒的健康狀況,都必須透過定期產檢掌握,可說是孕媽咪在孕期最重要的功課!黃貴帥醫師指出,「從各項檢查確認了準媽媽與胎兒的健康沒有問題時,孕媽咪就會少了很多負面想法,心情上也比較開朗、穩定,這樣就可避免媽媽胡思亂想,而影響了自己與胎兒的心理狀況」。即使有特殊狀況,也能夠及時給予適當的醫療處置與照護,降低意外的發生機會。
不少人總認為,現代醫學很進步,生產也變得很安全,但黃貴帥醫師解釋,「生產的風險的確比以前低很多,但並非完全零風險,只有孕媽咪按時做產檢,才能降低母體與胎兒面臨風險的機會。」

選擇合適的產科醫師

280天的孕期,至少有10次的產檢,讓孕媽咪與產科醫師的接觸機會不算少,加上孕媽咪經常有滿腹的疑問,特別是碰到與孕產有關的醫療糾紛上媒體時,都需要專業醫師以專業與耐心解開孕婦的疑惑,因此,選一個合適的醫師有其必要性!
拜台灣健保制度所賜,就診的便利性高,選擇機會也多,黃貴帥醫師說,「每位孕媽咪的需求不同,有人喜歡找年紀較長的醫師,有人則喜歡找親和力較強的醫師,最重要的是,雙方溝通無礙,彼此互相信任」。

做好體重管理

黃貴帥醫師強調,「在孕期,體重變化是孕婦與胎兒健康與否的指標」,如果體重增加過快、過多,除了容易有孕婦很怕的妊娠紋問題外,妊娠糖尿病、妊娠高血壓等併發症的隱憂也令孕婦擔憂不已,進而對母體與胎兒都有不良的影響,甚至增加懷孕、生產的風險,還讓產後減重的難度提高不少。

專家過來人經驗談‧重視程度有差,老大老二表現真有別
黃貴帥醫師育有二子,他說,身為空姐的太太在懷第一胎時,為了孩子,把令人稱羨的工作辭了,少了工作壓力,而有不錯的心情,加上有宗教、音樂的相伴,大兒子不只音感不錯,也很聰明;但懷老二時,就跟很多人一樣,既要忙於家務,還要照顧老大,很難有時間與心情做到跟第一胎相同的「待遇」,小兒子的音感表現跟哥哥的確有差。他笑說,「第一胎要胎教,第二胎更得重視胎教」!

加值法2‧心情愉快‧打造良好胎教環境

很多孕婦常疑惑自己,「怎麼在懷孕後變得這麼多愁善感」?其實這是跟體內的荷爾蒙改變有關,黃貴帥醫師解釋,懷孕初期時,因身心都尚未適應所有的改變,而讓情緒起伏變得比未懷孕前明顯,尤其是雌激素的增加,造成女性原本就纖細的感情更易受感動。此刻,若再充滿對胎兒健康的種種擔憂,很難有好心情。

情緒與壓力易對胎兒有影響

何淑賢醫師則指出,現代不少女性在懷孕時,容易有來自兩方面的難題,一是與先生、婆婆的關係如果不佳,往往有情緒上的問題而影響胎兒;另一則是職場上的壓力,易使胎兒有早產風險,而這些無論產前所產生的憂鬱情緒很容易延續到產後,甚至成了產後憂鬱的個案。
孕期心情的好壞,究竟對胎兒有什麼影響?何淑賢醫師表示,國外已有堪稱「經典級」的研究證實,兒童情緒與行為動作方面的問題,與母親懷孕時是否過度焦慮有很大關聯。黃貴帥醫師則以臨床所見為例,曾有孕婦因先生去賭博輸光錢,而氣到割腕自殺,因情緒激動而出現子宮收縮造成早產。
因此,兩位醫師都強調,孕期保持心情愉快很重要!這樣,孕婦也才有餘力進行各種胎教!

職場上懂得調適

何淑賢醫師特別提醒上班族孕媽咪,在工作上勇往直前固然可為自己贏得肯定,不過,胎兒健康也不能忽略,她建議,「懷孕後,要懂得主動調整自身的步調與壓力,如果工作上真有應付不來的狀況,千萬不要隱瞞或硬撐,而應與主管好好溝通,試著找出折衝方法」。
黃貴帥醫師建議,若孕婦覺得工作壓力大想休息,不妨向產檢醫師反應,必要時,醫師可視情況幫忙開立請假證明。
何淑賢醫師說,當前政府不斷對育齡婦女「催生」,企業若能配合營造溫馨、體貼孕婦的工作環境,相信可讓女性毫無後顧之憂的願意「晉升人母」!

家庭中分工合作

懷孕,不只是孕婦一人的責任,因此,非常需要丈夫與其他家人的幫忙,透過分工合作,以減少孕婦的辛苦,甚至舒緩孕婦所承受的種種壓力。
黃貴帥醫師強調,在迎接小生命的過程中,丈夫的責任很重要,可幫著做家事、陪著做產檢,最好每天能跟胎兒講上10分鐘的話,對胎兒承諾「爸爸會和媽媽一起照顧你」,因為你是獨一無二的寶貝」。他引用韓國作者李相和所著《爸爸一天10分鐘就能讓孩子的學習成績變好》的觀點,「爸爸每天投資10分鐘教育孩子,可以得到媽媽投資100分鐘的效果」、「爸爸的一句話更勝媽媽說十句。」
此外,若家中還有大孩子的話,不妨也讓他們一起參與整個過程,體驗生命誕生的歷程!

專家過來人經驗談‧工作、壓力可調整

由於何淑賢醫師深知孕期心情好壞的影響,藉由調整工作,讓自己處在壓力較小的狀況中,順利孕育出兩個可愛女兒。她說,在擔任總醫師的時候結婚,之後,分別在兩家醫院擔任主治醫師,因為要適應新環境,所以,不考慮懷孕。恰好先生考上公費留美,她跟著赴美,大女兒就在那時候生的;回國之後,擔任Part time的工作,再生下二女兒,才慢慢將工作調整為全職。
她說,醫護人員的工作壓力大,不可諱言的,易對生兒育女造成影響,受過專業訓練的她,並沒有特別做其他胎教,而是選擇「調整」讓自己維持心情的愉快。

加值法3‧營養均衡‧孕育健康寶寶

重視均衡營養的效果可是很神奇的!鍾崇雪營養師舉例,比起過去,現代年輕女性的罩杯升級幅度頗為可觀,就可看出現代人吃得好、營養好的成果。
她表示,想要生出健康、聰明的寶寶,孕期營養真的不容孕媽咪輕忽!

均衡攝取六大類食物

由於從一顆小小的受精卵發育到生出來平均3,000公克的寶寶,加上孕期的基礎代謝率比平常增加甚多,還要為生產及哺乳做準備,更需要孕媽咪攝取均衡且足夠的養分,才能維持身體的正常運作。
鍾崇雪營養師表示,「胎兒很『自私』,會努力吸收媽媽的營養,如果孕媽咪的營養不夠,產後的健康堪憂」,她補充,以前人們會說「生一個孩子掉一顆牙」,這是孕期營養攝取不足的症狀,但過去不知為何會如此,如今則確認是營養的問題。
鐘崇雪營養師指出,「六大類營養素的來源是六大類食物」,加上不同食物中還存有對人體健康有益的各種微量元素,只有均衡攝取,才能吃進各種營養素。她根據日本人統計表示,「想要均衡攝取養分,每日平均要吃進30~35種不同的食物」,她建議,「孕婦應主動認識六大類食物的種類,每餐在兼顧六大類食物下,在同類之間換吃不一樣的食物」。

適量吃避免增加風險

固然孕期是「一人吃兩人補」,卻也不代表孕婦可以大吃特吃,同時補到媽媽與胎兒,鍾崇雪營養師說,「大概除了魚類中含有的DHA可使腦部變得更聰明,對胎兒的腦細胞數目與發育有幫助,是經過臨床實驗證實的」,其他號稱吃腦補腦的食物,經消化吸收後多為蛋白質而已,並無「補腦」功效。但她提醒,「平日向不同的魚販購魚,也不要買太大型的魚,以降低重金屬汙染的風險」。
此外,無論多麼營養的食物,適量吃最重要,每日攝取適當的熱量即可,有助減少孕媽咪體重過重、罹患糖尿病的風險(寶寶出生後易有血糖過低的問題);若胎兒的重量增加太快、太多時,則易增加生產風險(如肩難產)與剖腹產機會。當然,孕婦也不能怕胖而刻意少吃,因胎兒體重太輕也存有諸多健康的隱憂喔。

避免吃不營養的食物

鍾崇雪營養師提醒,孕婦應避免不營養的食物,如重口味與過度加工的食物,以減少膽固醇的變化,降低血管出現病變而發生高血壓;而含糖飲料所帶來的高熱量,容易讓孕婦增加體重,對健康有害無利;酸性食物吃太多將影響免疫力;含咖啡因飲料、高油高脂肪高熱量食物等,最好少吃為宜!她強調,「最好吃天然的、當季的食材!」

專家過來人經驗談‧重視營養生出健康聰明兒

鐘崇雪營養師說,懷第一胎時,真的按照學校老師教的「好好吃(均衡攝取營養)」,懷老二時,則因工作忙而隨便吃。觀察一兒一女在學業表現上,真的有差!大兒子生下來不只健康,頭腦更是一極棒,「看他並沒有比別人用功,也順利念完台大電機系,有時還會生氣他怎麼不再用功些」;但女兒則是屬於很用功,但成績並無法超越哥哥,但她反而對女兒多了些疼惜。因此,她對於「孕期好好吃」與否有著特別深刻的感受,總不厭其煩地提醒孕婦,「孕期吃得好,生個健康聰明的孩子,真的可以省下很多事!」

加值法4‧其他生活提醒‧讓孕期更舒適安全

黃貴帥醫師表示,「為了胎兒好,舉凡食衣住行都有值得要孕婦多加注意的事項」,如把自己打扮的漂漂亮亮、穿得舒適,有助維持好心情,也是一種胎教喔!

良好的居住環境

要稱得上「良好的居住環境」,最少具有安全、通風良好、光線充足、環境整潔、無噪音干擾、避免汙染源存在等因素。黃貴帥醫師說,「良好的居住環境,可使人情緒穩定,若環境過於吵雜,則會影響人體健康」。尤其孕婦不易入眠,若再被噪音打擾時,更難有良好睡眠品質,心情又怎麼會好呢?

作息定時與睡眠充足

懷孕時,全身各器官和系統都比未懷孕時增加不少負擔,黃貴帥醫師指出,「藉由正常作息,以維持在穩定狀態,才能提供胎兒更良好的成長環境。」他建議,原本起居不定的準媽媽最好能調整作息時間,形成規律生活,這樣可讓胎兒感受這樣的規律。同時,也能因此擁有充足的睡眠時間,而達到休息的目的,避免增加孕媽咪生理機能的負荷,更能提供胎兒正常發育的環境。黃貴帥醫師提醒,「當媽咪太過勞累時,容易面臨早產的風險,不可輕忽」。

給寶寶最深的祝福

重視胎教的黃貴帥醫師,總習慣在孕婦初次產檢時,送上一篇《寶貝,歡迎你》的文章,請父母帶回家每日念給寶寶聽,給即將誕生的寶寶最深的祝福,讓尚未出出生的寶貝肯定自己存在的價值。他說,最初是自己讀到沈妙瑜所著《NAMASTE生命喜悅的祈禱》,極受感動,尤其是那種不分性別與對寶寶愛的承諾。在徵求作者的同意後,先是在媽媽教室帶著參加的準父母念,反應不錯,後來,就印成單張在診間發送。如媽媽真不知道該跟胎兒說什麼時,不妨念這篇文章吧!

《寶貝,歡迎你》
歡迎你來到這個家。
歡迎你的到來。
我們非常期待你的誕生。

你是爸媽的心肝寶貝。
不管你是男孩、女孩,我們都很歡喜。
很高興你是男孩。很高興你是女孩。

我們已經替你準備好溫暖、舒適又安全的小床。
我們會替你蓋被子、洗澡、穿衣服、換尿布,
我們會餵你喝母奶、說故事、唱歌給你聽。
我們還會帶你去玩水、游泳、爬樹、捉蜻蜓、放風箏、看晚霞……

你是獨一無二的寶貝,沒有任何人可以取代。
你是健康可愛的乖寶貝。你是爸爸媽媽的心肝寶貝。
我們會照顧你、陪伴著你長大。
我們會盡我們所能讓你感到安全與被愛。
大家都期待你的誕生。

你是上天賜給我們最珍貴的寶貝。
你是實相完全圓滿的寶貝,
有著清靜無染、神聖完美的本質。
你是為了發揮你自己、展現你自己而來的!
你對這個世界將有所貢獻。
在你身邊將會有很多人陪伴你、協助你、支持你發揮你獨特的天賦和才能!

我們將陪伴你一起度過美好的人生。
這個世界因為有你而更完整更美好。
這個家因為有你更幸福更溫暖。
感恩你來到這個家。
我們真的很愛你。寶貝,有你真好。
你對我們的意義非凡。
我們會珍愛你一輩子。
寶貝,爸爸媽媽愛你。
寶貝實相完全圓滿,感謝!(此句3~21遍)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