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寶寶還不睡讓媽媽頭好痛!讓寶寶安穩入睡的6大要訣

寶寶還不睡讓媽媽頭好痛!讓寶寶安穩入睡的6大要訣

明明已經到了睡覺時間,為什麼寶寶還是不想睡呢?爸比媽咪都已經用盡溫柔細語、音樂搖鈴……等等招式,寶寶卻還是眼睛睜得大大的,真令人傷腦筋。

俗話說:「一暝大一寸。」對於身心仍在全面發育的寶寶而言,「睡眠」是最重要的人生大事。天主教耕莘醫院新生兒加護病房和嬰兒室護理長李奕儒表示,寶寶初次來到這個世界,很多事情都需要學習;因此,如何讓寶寶睡得香甜,主要照顧者(如父母、祖父母)肩負重任。

為什麼寶寶都不睡?

哪些情況下,寶寶不容易入睡呢?根據多年來的觀察與經驗,李奕儒護理長歸納出以下常見原因,提供家長做個檢視:

1.陌生、干擾的環境

當寶寶身處不熟悉的環境時,容易感到不安,自然無法放鬆,並且安心地入睡。另外,如果環境中存在著可能干擾睡眠的因子(尤其是與睡覺無關的),如吸引寶寶的小物等,也不容易幫助寶寶入睡。

2.身體不舒服

尤其在寶寶不肯乖乖配合、甚至有點哭鬧時,或許父母要多留意寶寶的健康狀況,是否哪裡不舒服(如單純的太悶熱,或是生病)而造成其困擾。此外,台灣天氣潮濕,不少寶寶都可能有過敏症狀,這些都是需要注意之處。

3.肚子過餓或過飽

有的寶寶如果肚子餓,可能不願意睡覺;但如果又讓寶寶吃得太飽,肚子感覺撐撐的,躺著睡的時候也會感覺不舒服。

如何讓寶寶快速進入夢鄉?

讓寶寶快速入睡並且一覺到天亮,幾乎是所有父母的冀望。李奕儒護理長表示,在檢視寶寶是否具備前述難入睡的狀況、也確定都沒問題後;接著,可從環境、設備、氛圍、習慣等等切入,父母只要能掌握這些要訣,寶寶順利入眠不再是難題。

1.安靜簡單的環境

李奕儒護理長表示,睡覺即是需要好好休息,因此「安靜」的氛圍相當重要;另外,建議嬰兒床周圍一切從簡,不放非必要的物品(如多餘的被枕、玩具,或準備有門的櫃子收納整齊)。除了讓寶寶不受到外界干擾,也能降低過敏症狀發生。
寶寶是否能與父母一起睡?
李奕儒護理長建議,最好幫寶寶準備專屬的嬰兒床。父母仍可和寶寶同房間,但不要讓他睡在父母中間,因為父母的任何動作,都可能會是干擾並使寶寶不易入睡的原因。

2.正確的穿著

舒適的衣著,絕對能讓寶寶不受束縛好入睡。李奕儒護理長補充,如果是2個月以下的小寶寶,建議可將其手腳包起來,父母的手再有節奏性地輕拍安撫即可。此外,針對不少寶寶常發生太悶熱的問題,李奕儒護理長表示,許多父母擔心寶寶受寒而使其穿多,等到流汗又怕著涼;其實,只要幫寶寶裡面穿一件、外面再穿一件薄薄的兔裝即可,頂多外圍再包大毛巾就好(非毛毯,以免太熱)。
出門在外,寶寶如何穿衣服?出外時,父母記得多幫寶寶帶幾件衣服,只要一發現寶寶衣服濕了,就馬上幫忙更換,以免讓寶寶著涼且不適。

3.合適的寢具

寢具是最接近肌膚的物品,因此慎選合適寢具,決定寶寶是否睡得舒適。李奕儒護理長表示,目前市面上推陳出新的防蟎寢具,就是不錯的選擇;如果有成本考量,則建議採用純棉材質。最重要的,一星期清洗一次,多洗多晒,就能有效防範可能影響睡眠的過敏原。此外,寶寶睡的床最忌太軟,有些硬度較佳,如此較能支撐寶寶柔軟的身軀。

4.適當的溫度

李奕儒護理長強調,室內攝氏25~26℃,是對人體最舒適的溫度,太高或太低,都可能讓寶寶感覺到悶熱或寒冷,進而可能影響健康。尤其在面臨炎夏及寒冬等氣候變化,父母更須特別留意環境中的溫度調節。

5.掌握亮暗時間

在幫寶寶入睡的過程中,正是訓練其養成良好睡眠習慣的時機。李奕儒護理長建議,白天應有適當光線進入房間(但不要太亮),晚上睡覺時就關燈全暗狀態,以調整寶寶的日夜周期。另外,嬰兒床邊可裝小夜燈,方便父母因應臨時狀況而須照顧寶寶時使用。

6.建立專屬睡眠儀式

建議父母可協助寶寶建立專屬的「睡眠儀式」,讓其認知到:做完這些事情,就能心滿意足地去睡覺。李奕儒護理長表示,睡前聽輕柔音樂(快睡著或以入睡時不建議)、床邊故事、泡澡等等,都有助於放鬆情緒,進入夢鄉。

正確餵食.寶寶更好眠

無論是哺餵母乳、配方奶、牛奶,或4個月大後餵食副食品,父母只要能掌握正確原則,也能幫助寶寶入眠。

1.母乳媽媽勿吃含咖啡因食物

李奕儒護理長表示,母乳媽媽須特別留意平日飲食,避免食用含咖啡因食物,以免殘留相關成分,並透過母乳進入寶寶體內,導致不易入睡。

2.睡前不宜太飽

過餓或過飽,都會影響寶寶的睡眠意願,這裡要特別注意的是餵奶量。李奕儒護理長舉例,有的媽媽想讓寶寶晚上睡久一點,因此晚餐餵了比中餐或早餐還要多的奶量,但結果卻是造成寶寶太飽。她建議,如想延長睡眠時間,應該同步從早、中、晚餐起,增加餵奶量,不但讓寶寶習慣,也能延長睡眠和消化的時間周期。

3.幫助入眠的食物

如果寶寶喝牛奶,睡前適量的牛奶有助於入睡。此外,對於開始吃副食品者,亦可睡前添加適量米麥精、或餵食小米粥的湯,讓寶寶有些許飽足感,亦能幫助睡好覺。
此外,如果是大一點的寶寶,可適量吃點水果,其中所含血清素有助於睡眠。李奕儒護理長補充,核桃、核果類也有類似功效,唯不建議過敏體質寶寶食用。

4.應避免的食物

李奕儒護理長表示,太油、刺激性、甜點類(如巧克力)的食物,都應避免讓寶寶攝食。另外,可能造成脹氣的食物也應注意,如豆類製品、柑橘、香蕉等等都是,以免造成不適而影響睡眠。

睡前不建議運動

李奕儒護理長表示,既然寶寶已經要入睡,讓全身呈放鬆狀態是最好的,在此並不建議做按摩或運動,以避免對寶寶產生刺激而使其興奮,如果因此睡不著,反而無法好好休息。

睡前飲食小建議

李奕儒護理長表示,睡前的飲食習慣,將左右寶寶是否快速入睡。
1.能夠早點吃晚餐比較好:睡前就不易過飽。
2.睡前不可吃零食:這裡的零食,指的是甜的、較有味道的(如小饅頭),都應禁止,同時能預防蛀牙。如果要吃才能睡,喝點牛奶就好。

照顧&陪伴者的責任與心態

對於許多父母總認為寶寶難以哄睡的問題,李奕儒護理長認為,大多數的寶寶都是易入睡的,如果會有不好睡的情況,很多都是因為照顧者的影響。

1.照顧者給予的安定和信賴感

她進一步表示,如果寶寶半夜容易醒來,且次數頻繁,極可能代表情感方面的不安定──無法從照顧&陪伴者(通常是父母)獲得滿足與安全感,如父母不常陪寶寶、父母感情不佳等;所以,寶寶不自覺地想藉由這樣的行為,爭取父母的注意。

2.照顧者的態度必須堅定

想讓寶寶好好入睡並養成好習慣,父母的態度相當關鍵。李奕儒護理長強調,「寶寶需自己養成睡眠習慣」,必須是有睡意且自己想睡的狀況,而不是都需要旁人協助。

李奕儒護理長表示,短暫地抱、搖晃、哄睡是可行的,但最好不要每天哄、長時間抱著輕晃,更要留段時間讓寶寶自行入睡。如果看似快睡著的寶寶,一被放在床上就醒來時,父母態度更不可心軟,切忌馬上抱起來,應維持原動作,只需手輕拍寶寶並使其入睡就好,以免其養成依賴的不良習慣。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