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好孕.養胎Do&Don’t‧孕前優生保健

好孕.養胎Do&Don’t‧孕前優生保健

當妳正準備懷孕時, 建議先做好生理機能的基本調養,把孕前不良的生活習慣戒除,不但可以提升受孕機會,也能孕育出優生寶寶。

多補充葉酸

「葉酸」屬於維生素B群之一,它是合成核酸所必需的元素,也是胚胎發育過程中不可缺少的營養物質。馬偕紀念醫院淡水院區婦產科主治醫師林珍如表示,懷孕期間缺乏葉酸,可能導致胎兒神經管的異常,例如:脊椎裂或無腦畸形。而胎兒的神經管發育是非常早的,在剛懷孕時可能就會有胎兒神經管缺損的異常出現,因此從計畫懷孕開始,就應該多補充葉酸,而且持續到懷孕12周。攝取葉酸來源,不妨從食物著手,可從深綠色葉菜、柑橘、菜豆與全穀物食品中攝取。

做孕前健康檢查

根據研究顯示,新生嬰兒中有2%會發生先天性異常問題,有1%的新生兒會罹患單基因疾病,有0.5%會患嚴重的染色體疾病,如果能在懷孕前先做健檢,不但可針對危險因子提早預防,還可積極進行早期治療。林珍如醫師說明,孕前健康檢查的項目,主要是血液常規檢查、遺傳性疾病篩檢(如海洋性貧血)、傳染性疾病(如B型肝炎、愛滋病、梅毒等),以及德國麻疹、水痘的抗體檢查,若體內沒有抗體,則建議注射疫苗後再懷孕,以免在孕期感染,導致胎兒畸形。

STOP!抽菸、喝酒

眾所周知,抽菸和喝酒對胎兒發育有不良影響,抽菸會影響胎兒的血管發育,若胎兒身體的血液循環不好,對整體發育會有不良後果;孕媽咪長期的喝酒也會引起胎兒發育異常,嚴重者還會導致「胎兒酒精症候群」,胎兒可能伴有多重畸形問題。而抽菸、喝酒都可能導致流產、嬰兒體重過輕或早產等情況發生。林珍如醫師表示,孕前有抽菸、喝酒習慣的婦女,一旦計畫懷孕就應該戒除,對胎兒的影響較少,若是無法立即戒除,最晚也要在得知懷孕後就將菸、酒戒除。

STOP!熬夜

若是常常熬夜、睡眠不足的人,身體的自然防禦機轉就會比較差,對疾病的抵抗力也會比較弱,而熬夜的原因可能來自壓力大,尤其是準備要懷孕的婦女,壓力過大會造成月經不規則,較難受孕。林珍如醫師表示,正常的作息有助身體各器官和系統保持在穩定狀態,才能提供胎兒良好的成長環境,因此預計懷孕的婦女,在懷孕之前最好先調整好作息時間,形成規律的生活,千萬不要熬夜,唯有透過充分的睡眠,保持身心健康的狀態,才能提供給胎兒正常發育的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