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幼兒照顧> 4方法.為媽媽寶寶選購心中最佳輔助用

4方法.為媽媽寶寶選購心中最佳輔助用

坊間的背巾(或背帶)等輔助用品琳瑯滿目,只要父母能根據自身需求、寶寶的舒適度等因素,選購適合的款式,將能為育兒生活帶來大大幫助。

目的:幫助父母更省力照護寶寶

使用育兒輔助用品的最大目的,即是「幫助照顧者,能以相對省力的方式,妥善照護嬰幼兒」。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小兒急診醫學科主任吳芬芬表示,早期的育兒輔助用品以「便利好用」為主要訴求,但隨著時代與觀念的改變,現代的輔助用品除了便利外,還會加上「外觀精美」、「功能齊全」等項目。

應符合使用需求&寶寶發展

她進一步認為,輔助用品應符合「照顧者需求」和「寶寶發展階段」兩原則,才能真正發揮其效用,為家庭帶來最大化的幫助;否則,反倒「事倍功半」,不但損失部分採購成本,還可能影響生活。


3
種類常見輔助用品

吳芬芬醫師表示,父母若想選購到合適的用品,就必須先了解不同種類輔助用品的特性。以下就三種常見的育兒輔助用品,說明各自特點及適用情境,供父母參考。

背巾背帶

一般來說,「背巾」是由一條長條狀的布和兩個圓形環(或其他固定物)所組成,通常是單肩承重、固定,可整個包覆寶寶(橫側躺姿),好處是體積小、容易收納;「背帶」附有基本負重架構,包含可掛在大人肩膀的雙肩帶和平均包覆住寶寶身體(雙腿有伸展空間)的主結構。不過,如何稱呼則端視廠商而定。

【適用情境】哺乳時、外出時(遊玩、坐車、就診等等)。

媽媽袋

吳芬芬醫師表示,只要能放入照顧者和寶寶必備用品的袋子,就是合適的「媽媽袋」。因此,父母可依喜好和需求來挑選,無論是專為媽媽所設計的媽媽袋(內附不同婦嬰用品規格的分隔層)或是單純的大袋子,款式如單肩背、斜背或背包式等,只要「方便使用、容易攜帶與耐重安全度夠」,就是好的媽媽袋。

【適用情境】在家或外出皆可。

收納袋

照護寶寶需要許多用品,如尿布、包巾、紗布衣、一般衣服(兔裝)、安撫器具(奶嘴、固齒器等)、奶粉、開水、小點心(米餅等)、濕紙巾與衛生紙等;由於項目瑣碎繁雜,部分媽媽會使用收納袋來分裝,擺放在適合的位置(例如某個固定櫃內或袋子內),以備不時之需。另外,若是使用一般袋子做為媽媽袋,亦可考慮搭配收納袋使用。

【適用情境】在家或外出皆可。


4訣竅.挑選合適育兒用品

坊間相關的育兒輔助用品琳瑯滿目,若父母沒有先了解自身的需求,只因為「聽說很好用」、「看起來很不錯」就購買,反而不容易買到真正符合原則且實用的輔助用品。

因此,吳芬芬醫師說明,「便利」、「美觀」、「成本」是選購的幾個重點;但她更強調,挑選用品時應該首重「安全」,畢竟育兒輔助用品的功能在於「讓父母輕鬆、寶寶獲得良好照護」,若失去安全性,輔助用品也就失去其意義。

1.預算成本

每個家庭的經濟條件與價值觀不同,勢必影響各方面的成本比例。雖然最理想的狀態,是依據寶寶的每個生理發展階段(身高、體重),選購對應且合適的用品(尤其是背帶、推車和汽座),但一直更換用品,對家庭也是某程度的負擔;因此,亦可考慮採購可長時間使用的款式(如從新生兒至2歲),相對來說較不用一直煩惱成本問題。

2.外觀搭配

現代媽媽的審美意識抬頭,無論是職業婦女或全職主婦,就算帶著寶寶出門,都希望呈現出合適的自我形象。因此,近幾年的育兒輔助用品款式、材質皆非常多元,從素雅到華麗、從小巧精美到大氣實用,媽媽們可依據自己的喜好、服裝款式和需求,選購合適的用品來使用。

3.安全承重

良好的輔助用品,首重安全性;足夠的安全性,則是建立在「承重度」;在台灣選購時,建議認清標有「安全標誌」的用品較有保障。

吳芬芬醫師舉例,6個月寶寶平均約6~8公斤、10個月寶寶平均約10公斤,隨著寶寶成長、增重,通常父母需要背巾背帶用品以減輕負擔。因此,她建議「現場試用再選購」,由父母和寶寶一起穿戴,感覺是否舒適、穩固,更能挑選到最合適的用品。

另外,從親朋好友方面接收的「恩典牌」也是不錯的選擇,但她也提醒,「先檢查用品是否有耗損之處」,確認無虞再使用,會比較安心。

4.簡便操作

無論是在家或出門在外,照顧寶寶難免手忙腳亂;因此,能夠簡便操作的輔助用品,才是最適合父母的。以背帶為例,靠在父母肩上,讓寶寶以跨姿進入背帶底座內,再扣上各處扣環,即可完成,是較便捷的使用方式;以媽媽袋來說,袋子本體要夠輕、好拿好背、防水、可站立,才能減輕媽媽的額外負擔。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