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生產相關> 教妳擬定生產計畫書~該如何擬訂待產內容?

教妳擬定生產計畫書~該如何擬訂待產內容?

該如何擬訂待產內容? 自然產的產婦往往無法知道自己會在什麼時候生下寶寶?面對未知的待產時間,該用什麼心情度過呢?透過事前的用心規劃,可讓這段等待的時光,無論長短都將會是生命中最難忘,也最值得回味的一段溫馨歷程!

待產時,有些事在做與不做間,各有理性與感性的訴求!

不妨事前多與醫護人員討論,妳會更了解自身的需求在哪?

支持力量with主要陪產者

誰將是產婦的主要陪產者?通常這個具有重要角色的關鍵人物非先生莫屬!然而,在整個生產過程中,先生究竟能投入多少心力參與,這將是太太終其一生最在意的一次表現!如果先生只能待在一旁,任由太太又掐又捏還被罵的話,並不算「新好男人」,但男性也有話要說,「不是不做,而是不知自己可以做什麼?」

不過,當下若能在「陪產員」的引導下,先生不再只是有心無力,而能主動做點讓太太「揪感心」的舉動,如幫太太按摩以降低子宮收縮所帶來的不適感、說一些鼓勵的話溫暖太太的心,讓受到百般呵護的產婦「心甘情願」為生孩子承受一切,相信夫妻倆的關係會更上一層樓,而即將出生的小寶貝也能感受到父母正以親密關係化做迎接到來的祝福禮讚。

陪產員‧宛如生產時的小天使

擁有「美國陪產員認證」與「美國陪產員訓練師資認證」的陳嘉琦老師,這些年來致力推動「陪產員」制度,她表示,陪產員的角色是「取得待產婦的同意,於待產、生產的過程中,提供待產婦女和家屬持續的生產支持與陪伴。」
由於陪產員通常有過生產經驗,對於待產婦有更多的同理心,而能針對待產婦的身心靈提供支持;亦引導先生進行積極的安撫作為,陪伴待產婦度過產程。

至於目前國內陪產員的形式,以良品婦幼聯合診所為例,是由診所自行負擔陪產員費用,做為提供到該院生產的產婦之服務,林美鳳護理長表示,陪產員一天以三班制輪流為產婦提供服務,約在妊娠28週時,透過衛教提供孕婦相關資訊,並說明「有陪產員陪伴生產與一般狀況的差異」。

而三軍總醫院的陪產員則是以志工型態提供「一對一」的服務,負責研究案的陳嘉琦老師指出,這項服務不向產婦收取任何費用。雙方在產前會至少見一次面,並寫下合作協議書,將陪產需求等內容記載其中,並互留對方聯絡電話保持聯絡。

當產婦到院待產時,會由產房護理人員或產婦通知陪產員到院執行任務。產婦若是半夜到院待產的話,礙於現況,陪產員雖無法像白天一樣能即時趕赴醫院,卻會在隔天儘早到醫院探視。

環境營造with溫馨氣氛

有些醫院的待產室是一人一間,還有獨立的衛浴設備;有的則是以簾布隔著一床一床,受限於醫院的硬體環境,很多時候的確無法如產婦所願,如果產婦真的很在乎待產環境,建議不妨事前多參觀醫院的待產室。

但即使是一人一間的待產室,也不一定有足夠的設備滿足產婦需求。楊振憲醫師說,像有人喜歡較柔和的燈光,若燈具光線能自行控制,就能隨產婦喜好調整。

至於音樂,呂美芬副護理長表示,三總產房的音樂播放系統由護理站統一管理,一般以播放大自然音樂或水晶音樂等輕柔樂章為主,如果待產人數不多,則能配合個人喜好。不過,現代人多有個人化娛樂設備,她建議,產婦不妨自行準備,有喜歡的音樂相伴,可讓待產變得更有趣。若還有其他要求,則可先與護理人員溝通,「只要能力所及,盡量配合」。

儲備體力with進食或飲水

以前的產婦待產時,因早早被灌腸後,就無法再進食或喝水了,歷經十餘小時的待產,等到要生寶寶時,肚子早就餓扁,也沒半點力氣用力生寶寶了!不過,當前已不再將灌腸視為「常規醫療」後,呂美芬副護理長指出,「只要產婦未被評估暫停禁食,吃點清淡的食物或喝水,並不會對生產造成影響」。

林美鳳護理長則說,她曾碰過一位產婦在待產時,想吃披薩、炸雞、薯條等食物,老公也一一買來讓辛苦的老婆大飽口福,那時,待產室好像在開同樂會一樣,充滿歡樂的氣氛,「不過,吃著吃著,披薩還沒吃完,產婦就要進產房生孩子了」!

評估狀況with胎兒監視器

待產時,通常會為產婦裝上胎兒監視器測量胎動、胎心音與宮縮狀況,並進行胎兒生理活動評估,必要時再輔以超音波一起觀察胎兒狀況。不少產婦會認為綁著胎兒監視器,令人覺得很不舒服,呂美芬副護理長說,「胎兒監視器主要是評估胎兒當下狀況是否依然健康正常、有無緊急產出需要等,只要沒有特殊狀況,並不會一直裝在產婦身上,而是不定時的進行監測」。她指出,測試時間可隨時與醫護人員進行溝通,應不致影響產婦的活動自由度,若想下床活動,甚至可以坐在生產球上進行短時間的監測。

判斷進度with減少內診次數

不只利用儀器評估產程,產科醫師也會適時以內診方式判斷產婦的產程進展速度。但不少產婦並不喜歡內診的感覺,希望次數能愈少愈好,呂美芬和林美鳳兩位護理人員說,「實際上,醫護人員會盡量降低內診次數,而輔以經驗判斷」。

不再必然with剃毛與灌腸

呂美芬副護理長指出,過去經常為人詬病的常規醫療處置──剃毛與灌腸,如今已成為「非常規」醫療處置,可視產婦意願進行調整,如為了會陰切開與縫合而做的剃毛,可調整為「只剃會陰附近的陰毛,而不會全剃,當然也不會完全不剃,以避免陰毛上暗藏細菌,對傷口造成感染」,但有研究顯示不剃毛並不會增加傷口感染機會,因此在三總自然生產已經不需剃毛,因為剃毛反而會讓產婦於產後有不適感。

而灌腸的目的在於避免因為生產時的用力,腸子受到壓迫而擠出便便,而對胎兒造成感染。至於是否一定要灌腸,可視產婦意願與實際狀況而定,如果產婦真的因用力而擠出便便的話,呂美芬副護理長說,「清理一下就好了」,在即將生產前護理人員會執行會陰沖洗與皮膚消毒,再由醫師鋪上無菌單,準備好接生寶寶的最佳環境,無須太過擔心。

避免慌亂 with靜脈注射

待產時,會替產婦進行靜脈注射,主要是為了因應生產時萬一出現緊急狀況,例如大量出血需要輸血時,不致因一時慌亂找不到血管而影響急救措施。當然,靜脈注射時,長長的管子難免造成行動的不方便,呂美芬副護理長指出,「可在入院時接受常規血液檢查時,抽血完畢後,把靜脈注射帽留在血管上,等到需要進行靜脈注射時,再裝上點滴管,就能降低造成行動不便的因素」。

何時擬訂生產計畫書?

呂美芬副護理長表示,通常在36、37週時,產婦可主動與生產醫院醫護人員討論生產計畫書的內容,她說,很多事情有討論的空間,若能在事前有充分的時間討論,在執行生產計畫書內容時,產婦與醫護人員會有較多的共識與默契,故準媽媽們可於產檢空檔,隨時與醫護人員討論,以利在待產前做好準備。

而林美鳳護理長指出,該診所會在妊娠28週時,透過衛教,讓孕婦了解並認識「生產計畫書」,由於憑藉一次又一次的經驗累積,該診所已有一份制式的「生產計畫書」,做為孕婦思考內容的依據。楊振憲院長表示,「期待產婦有更多更好更新的想法,做為我們改進的依據」。

使之規律with施打宮縮促進劑

當產婦的生產進展出現停滯狀況時,產科醫師也會評估母胎狀況,而適時給予宮縮促進劑,呂美芬副護理長說明,「必要時由醫師囑咐施打藥劑是為了能加強子宮收縮的頻率,使之規律化,以利評估產程的進行」。她表示,有的產婦已經痛了一天且產程已進入活動期,但收縮的頻率及強度不夠時,可能會影響產程,使得產程時間較久、進展較慢。這時即會視產婦狀況,考慮是否透過施打藥劑可加強宮縮頻率使之規律性(10分鐘3次的宮縮頻率),待產建議適時以直立姿勢(下床或坐在生產球上)以利寶寶下降,於子宮收縮時利用寶寶順勢幫助子宮頸擴張也有助產程進展喔。

施以助力with何時需人工破水?

有時候,當產程已進展到一定程度時,卻仍未破水的話,是繼續等自然破水或接受人工破水?呂美芬副護理長表示,仍以自然破水為主,若是產程已接近子宮頸口全開,胎頭已下降進入產道,醫師則視當時狀況進行人工破水以利產程的順利進展。

運用自如with減緩疼痛的方式

因子宮收縮所造成的疼痛,大概是每一位歷經自然產的產婦最難以承受之痛。林美鳳護理長表示,「運用身體姿勢的改變、按摩、拉梅茲呼吸法、放鬆及其他非藥物性減輕疼痛的措施,如生產球、聽音樂、冷熱敷等等,多少有助減緩產婦的疼痛感」,至於用哪一種方式比較有效?還要看產婦的個人狀況,通常是多種方式交錯進行。

面對生產免不了的疼痛,現今最有效且經臨床實驗證明,並獲得使用者滿意度最高的方式,可說非「減痛分娩」莫屬。呂美芬副護理長表示,「待產時,在不影響媽媽和胎兒健康安全的前提下,利用一些止痛或麻醉藥品,阻斷對疼痛的感覺」。目前公認所有分娩止痛方法中,「硬脊膜外減痛分娩麻醉」對於胎兒的影響最小。隨著大家的觀念提升,漸漸有「疼痛不需要忍受」的認知,因此,愈來愈多產婦願意自費使用減痛分娩,好讓自己在待產過程中維持優雅的風度,好整以暇的等待寶寶出生。不過,侵入性治療畢竟會有一些風險,在選擇減痛分娩的同時必須與醫師進行溝通,如果在能孕期就能掌握有效的自然減痛法,相信沒有施打減痛分娩,準媽媽們也能笑著生產,曾經有位產婦於宮縮時吟唱詩歌來轉移注意力,也是相當另類的自然減痛法喔,「只要妳認為有效,沒什麼不能做」。

透過陪產員引導‧丈夫貼心之舉減緩太太的不適

往往產婦在忍受子宮收縮所造成的不適時,先生往往在一旁不知該如何是好,因此經常引起太太對先生的諸多埋怨,這時,陪產員就會引導先生積極的做一些事,如按摩、拉梅茲呼吸、使用生產球和散步等,讓先生也能融入太太當下所處的狀況中,不再只是個「親密的局外人」,而很多產婦也因為有先生實質的行動支持,甚至甜言蜜語的安慰,不只降低了疼痛的感覺,也證明丈夫不僅是好先生,更是好爸爸!。

隨心所欲with自由活動

呂美芬副護理師指出,「只要產婦沒有特殊狀況,適度的走動,可加強子宮頸擴張的速度」,千萬不要一直躺在床上,影響產程的進行。當然,為了要讓產婦有活動的自由,舉凡裝胎兒監視器或靜脈注射,看似會影響產婦行動的自由,卻因可視情況進行機動性調整,事實上,並不會牽絆產婦的行動自由。建議先生,多扶著太太在待產室附近走動或使用生產球,好讓寶寶順利降臨!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