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生產相關> 教妳擬定生產計畫書~該如何擬訂生產內容?

教妳擬定生產計畫書~該如何擬訂生產內容?

該如何擬訂生產內容? 在一切就緒後,準媽媽即將面臨胎兒的降臨!生產過程中,總有大大小小的步驟與細節需要被關注。爸爸和媽媽可以做好哪些準備,讓生產不再只是單純醫療檯上的手術行為呢?在完善的醫療環境下,只要準媽媽願意,也能很正向、自然地迎接寶寶來臨。

萬全的生產細節準備、家人間的彼此扶持,就是準媽咪最好的精神支柱。相信只要有爸爸的陪伴,就算生產過程再漫長,都將變成令人回味再三的生命歷程。

協助順產with真空吸引

真空吸引是幫助準媽媽順利生產的技術之一。楊政憲醫師表示,一般來說,如生產時間過長且擔心嬰兒有生命危險時,會考慮以此方式引導寶寶產出,否則沒有使用的必要性。由於是在特殊狀況下使用,他認為,「有必要在產前向準媽媽說明清楚,包含可能發生的風險、以及何時可能需要醫療介入協助等情況」。

產程規劃with會陰切開

傳統的生產過程中,通常會幫媽媽先在會陰部剪開一道傷口,原因在於避免因擠壓而產生撕裂傷,之後痊癒的效果較不佳。不過,楊政憲醫師根據經驗表示,通常會在生第一胎時剪會陰,因為會陰較緊,剪了會比較好生;到了第二胎之後,產程較快且較順,就可視情況而定。當然,這些都需要先跟準媽媽說明完整情況,以尊重其想法為主。

椎心刺骨with避免提及「痛」的字眼

從待產到生產的痛,相信那種椎心的感覺,一輩子令媽媽們難以忘懷。楊政憲醫師表示,雖然生產過程的時間長短因人而異,但用力的辛苦過程中也足以耗盡體力。在他曾接生的過程中,由於不希望再加諸任何壓力於媽媽身上,整個過程會不提及「痛」的相關字詞,以免使其產生不必要的負面情緒聯想。

尊重選擇with生產姿勢

生產方式可不只有躺著而已。楊政憲醫師表示,舉凡孕媽咪蹲著、夫妻蹲踞式、水中生產等等,只要準媽媽和家人同意,基本上醫護團隊都能夠盡量配合。他補充說明,提供不同生產方式的選擇性,除了是尊重準媽媽的意見外,最主要是要幫助她能在最不痛苦(且能用力)的情況下,順利生出健健康康的胎兒。

楊政憲醫師舉例,他曾協助一位媽媽進行「水中生產」,過程順利。他觀察到:溫水可減緩媽媽陣痛感帶來的不適,且因距離近,寶寶能在產後未斷臍前與媽媽第一時間接觸,好處多多。

親情聯結with爸爸親手剪臍帶

因為「剪臍帶」這件事,而讓父親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呂美芬副護理長表示,剪臍帶讓爸爸更能親身參與準媽媽的生產,有一種「我也是幫助孩子誕生過程其中一員」的成就感。黃貴帥醫師則補充,「看似簡單的事,卻因為賦予了『父親參與生產』的意義,而變得極富紀念價值」。
此外,美國曾有研究指出,臍血富含幹細胞、抗腫瘤T細胞和部分抗氧化物質,能強化免疫系統運作;因此延後斷臍,讓多一點臍血流入寶寶體內,有助於生長發育,還能降低發生缺鐵性貧血的機率。但是否需要延後斷臍,仍建議父母與醫院針對實際狀況,討論是否可行。

提早練習剪大腸.增加剪臍帶的熟練度

林美鳳護理長表示,她們會鼓勵爸爸親手為寶寶剪斷臍帶,但不免有的爸爸會害怕「剪不好,是否對寶寶造成不好的影響」,事實上,爸爸不用擔心,她解釋,因臍帶的另一端會在出生後數天內自動脫落,與爸爸執刀剪斷的那一端沒有關係。
為了讓爸爸熟悉剪斷的感覺,林美鳳護理長說,她們會建議爸爸買一些大腸回家練習剪,到真正親手剪臍帶的時候,就不會因害怕而不敢剪了。

記錄感動with爸爸全程陪產

以三軍總醫院為例,黃貴帥醫師表示,只要做好相關準備,爸爸也能夠進入產房,全程陪著媽媽,讓她感覺不孤單、是有人和她一起努力的;甚至還能夠攝影和錄影,親手記錄這令人難忘的時刻。
或許不少新手爸爸是基於好奇心和關心而陪產,觀看後可能有感動、訝異、震驚、害怕等等複雜的情緒,但無論如何,這些父親勇敢地面對了人生最難得的第一次經驗,相信對於生命責任的看法也會有所不同。

呂美芬副護理長表示,產婦自然產時,準爸爸們都能夠進產房全程參與,若是準爸爸不在場也可由一位家人或朋友陪伴,而剖腹產的過程因有感染控制之考量,建議最好能先得到醫師的允許。

預做準備with儲存臍帶血

根據研究,「臍帶血」含有豐富的造血幹細胞,可說是近年來逐漸流行興起的孕產周邊;但距離普遍性仍有空間,畢竟在便利、成本上都需要考量。呂美芬副護理長表示,父母可視自身和寶寶的需求,決定是否一出生就要存臍帶血。不但未雨綢繆,備而不用更是父母對寶寶愛的表現。

母子連心with親子肌膚接觸

雖然媽媽幾乎用盡全身力氣把寶寶生出後,幾近無力的躺在產檯上,但只要寶寶一挨近媽媽的身體,媽媽的精神與母性又將被喚起,這樣也增強了寶寶內心的安定感。黃貴帥醫師和呂美芬副護理長表示,在三總產房,新生兒離開母體後,不會馬上抱離開,而是放在媽媽身邊和媽媽進行親子肌膚接觸,以建立親密感。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