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生產相關> 教妳擬定生產計畫書~該如何擬訂產後內容?

教妳擬定生產計畫書~該如何擬訂產後內容?

該如何擬訂產後內容? 產後的諸多事項亦在生產計畫書之內,愈早規劃,愈能掌握狀況,以讓整個生產過程有個happy ending!

終於與寶寶見面了,雖然感到有些疲累,可是「為母則強」,只要是為了寶寶好,媽媽都會努力做的!

建立默契with24小時親子同室

很多產婦對24小時親子同室抱著「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想跟寶寶在一起,又怕因照顧寶寶而無法獲得休息。呂美芬副護理長指出,「對於24小時親子同室,醫院抱持全面鼓勵但不強制的態度」,她說,讓寶寶與家人在一起不分開,可立即滿足寶寶的需求,並建立親子默契,不只有助迅速建立寶寶與家人的親密感,也對順利哺乳有很大的幫助。

若產婦決定要24小時親子同室,必須考量自身行動可能還不太方便,一定要有一位陪伴者在住院的三到五天內協助打理大小事情,如寶寶餓了,可馬上抱給產婦餵奶,或是注意寶寶的狀況,產婦只要專心哺育母乳和休息,就不會覺得那麼累了。當然,這幾天最好也謝絕過多的訪客,注意在接觸寶寶前一定要洗手,讓寶寶能在單純且自然的環境中適應新生活。自然生產的寶寶於出生後滿48小時候,若無異常則可與媽媽一同出院,盡早與家庭成員共同適應家庭生活,不一定要在醫院住滿三天。

控制有法with術後止痛

對剖腹產的產婦而言,產後才是面對疼痛的開始,所以,有必要想想是否要選擇自費術後止痛。其中又有兩種選擇:硬脊膜外注射止痛法和靜脈病患自控式止痛,前者是經由剖腹產時麻醉所用之硬脊膜外導管給予低劑量的止痛藥物;後者是經由預先設定好的機器,讓產婦於傷口疼痛時自行按壓機器,獲得止痛效果。

建議產婦在事前不妨了解這兩種方式的差異與利弊,好為自己預作安排。若兩種方式都不做,也可讓病房依照臨床症狀需求,給予肌肉或靜脈注射傳統止痛藥物。

珍貴養分with哺餵母乳

哺餵母乳是當前政府所推行的政策,通常護理人員會隨時到床邊給予哺餵母乳的產婦進行衛教,如餵奶的姿勢、脹奶的處理方法等,呂美芬副護理長說,「透過專業協助,讓產婦在住院期間學會以正確方式哺餵母乳,降低哺乳的困難度,這樣回到家後,才不會因遇到困難又無法適時得到協助,進而降低或放棄哺乳」。
她也補充,即使產婦選擇餵配方奶,護理人員也會單獨就如何沖泡配方奶、奶瓶的消毒等進行衛教。

休養品質with產後病房選擇

產後好好休養,是大部分產婦最想要的,因此,住什麼樣的病房往往關係著休養品質與隱私性,自付差額住單人房、雙人房或住健保房,都各有所好,事前不妨先向醫護人員表達需求。

不過,呂美芬副護理長表示,「醫院畢竟不像飯店,能夠預訂保留,有時候病人會因病情變化提前或延後出院,所以會視當天狀況盡量做最好的安排」,也許想住單人房,可是生產當天沒有空房,這時產婦就得先住其他房型,若單人房有空房時,醫護人員將優先安排轉床。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