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正確選擇紙尿褲.寶寶尿布疹不上身

正確選擇紙尿褲.寶寶尿布疹不上身

由於嬰兒還未能自行控制大小便,「紙尿褲」便成為其最好的成長伙伴之一。然而,寶寶肌膚嬌嫩、脆弱,長時間接觸紙尿褲,難免會受到刺激而不舒服。這時候,慎選適合款式且正確使用紙尿褲,是父母的重責大任。

 

每個寶寶的體質、膚況皆不同,但共同點都是角質層偏薄、屏障性較弱。因此,任何的外部物質(大小便、紙尿褲等)或行為(摩擦、搓揉等),都可能令寶寶肌膚感到不適,進而引發紅腫、濕疹、脫皮等症狀。

尿布疹.寶寶常見肌膚症狀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小兒科主治醫師林建宏表示,「尿布疹」是常見於寶寶的肌膚症狀之一,發病範圍遍及任何可能接觸紙尿褲的部位,如臀部、會陰部、大腿內側、股溝間等,且因為個別的病況程度,而有不同的表現症狀。

*輕度:紅疹、丘疹,有的可能會輕微脫皮。

*中重度:除了上述的症狀程度加重外,還可能已遭受細菌、黴菌、念珠菌或金黃色葡萄球菌的感染,若症狀嚴重,還會出現衛星狀散落的紅斑,且發疹部位的邊緣會有特別明顯的泛紅。

好發族群:3歲以下

從新生兒到2、3歲學會如廁之前的孩童,都屬於尿布疹的好發族群。林建宏醫師說明,新生兒約每隔1~3小時需換一次紙尿褲,之後更換頻率降低,臀部包著紙尿褲的時間愈來愈長,等於讓此處肌膚總是處於悶熱潮濕的狀態,自然容易提高罹患尿布疹的機率。

3因素.提高罹患機率

包覆住嬰兒臀部的紙尿褲內部,悶熱潮濕,本來就容易讓嬰兒嬌嫩的肌膚感覺到不適;林建宏醫師表示,若同時發生以下狀況,更容易提高罹患尿布疹的機率。

1.敏感性肌膚

部分擁有敏感性肌膚的嬰兒(如異位性皮膚炎),更容易對外來的刺激物質產生反應。舉例來說,有的寶寶可能只要包著紙尿褲的時間久一些,臀部肌膚就會開始泛紅,產生接觸性的尿布疹。

2.排便次數多

母乳容易被消化和吸收,連帶使母乳寶寶的排泄次數較多,等於寶寶臀部接觸大小便的機會較高;而大小便產生的酵素會刺激肌膚,造成不適,若沒有及時替換乾淨紙尿褲,自然容易造成紅疹、破皮等症狀。

3.腸胃道不適

若寶寶發生腹瀉等腸胃道不適症狀,代表糞便內含不少病菌,而紙尿褲內溫度、濕度皆偏高,更容易成為細菌、念珠菌、黴菌等孳生的溫床;反覆刺激臀部肌膚下,更容易導致尿布疹的產生。

視不同病況.給予照護

一般來說,若是輕度的尿布疹症狀,多會建議父母「先自行在家照護」。林建宏醫師表示,大原則是「保持乾爽」,增加更換紙尿褲的頻率,減少臀部肌膚處於悶濕狀態的時間。

此外,建議以溫水清潔寶寶臀部,並使用毛巾輕柔吸乾水分;清潔後,暫時不要穿著紙尿褲,先讓寶寶光著屁股,保持通風、乾爽的狀態。綜合上述照護方式,通常可逐漸改善輕度的尿布疹問題。

相關的藥物治療

然而,若寶寶臀部肌膚已出現中重度的尿布疹症狀,「必須儘快就醫」。他說明,兒科醫師會綜合各種臨床狀況,診斷寶寶罹患的是哪種類型的尿布疹(接觸性或合併細菌性),再訂立合適的治療方針。

若是接觸性尿布疹,林建宏醫師表示,一般會開立氧化鋅類的藥膏;父母只要幫寶寶塗抹薄薄一層藥膏,通常能有效阻隔外來物質的刺激,保護臀部肌膚。

若確診為細菌性尿布疹,兒科醫師會再根據不同感染狀況,開立以下藥物。

*類固醇類:當皮膚合併發炎症狀時,通常會以此藥物緩解不適。

*抗生素類:如合併黴菌等感染,須以抗生素藥膏治療,以有效對抗病菌。

挑選紙尿褲的要訣

在學習如廁之前,寶寶至少需要穿著紙尿褲2~3年。因此,林建宏醫師建議,為了寶寶的臀部肌膚健康,父母不妨從以下角度切入,挑選適合寶寶的紙尿褲。

1.材質柔軟

寶寶肌膚柔嫩,容易因外來物的摩擦而泛紅、不舒服。因此,儘可能選擇觸感柔軟的紙尿褲,能減少寶寶臀部的異物感,甚至提升其使用舒適度。

2.尺寸合身

紙尿褲是寶寶最貼身的第一層穿著,而一件過緊或過鬆的紙尿褲,會讓寶寶感覺不舒服而穿不住,如此便失去穿著紙尿褲的意義。

3.透氣性夠

寶寶一穿上紙尿褲,至少需1~3小時後才會脫下,代表臀部肌膚長時間處於密閉狀態。若紙尿褲的透氣性夠,就能適度排出內部水氣,減少不適。

4.吸濕力足

寶寶大小便的時間和分量還不固定,若紙尿褲的吸濕力不足,容易提高臀部肌膚接觸排泄物的機會,進而引發尿布疹。

5.尿濕顯示

對於新手父母來說,剛開始還抓不準更換紙尿褲的時機;此時,不妨善用具「尿濕顯示」功能的款式,提醒自己,也避免讓寶寶長時間處在不舒服的狀態。

紙尿褲匯集(依公司名字首筆畫順序排列)

黏貼型

王子Genki元氣超柔紙尿褲(丸信)

日本Genki正式來臺!全新絲滑材質好觸感、立體波浪紋表層好乾爽、超柔薄型好合身、尿濕顯示真方便!

寶舒美頂級天然棉紙尿褲(丸信)

柔軟親膚的專利放鬆棉,添加薰衣草及維生素E萃取,讓寶貝舒適放鬆眠;6,600個瞬吸孔可以快速吸收防回滲。

麗貝樂紙尿褲2號(台灣愛生雅)

獨創U型吸收體與親膚表層,降低初生寶寶肚臍著涼、感染可能性。不含香精、乳液,經瑞典哮喘過敏協會推薦。

大王GOO.N日本境內版黏貼型紙尿褲(正隆)

採用3D波紋瞬吸表層,回滲率降低40%,長時間使用也超乾爽。表層添加維生素E,敏感肌寶寶也適用。

妙而舒頂級舒爽(花王)

專為臺灣寶寶成長設計的頂級舒爽系列,能極速吸收大尿量,還有輕巧合身設計,讓寶寶左翻右滾也合身不漏喔!

好奇白金級頂級守護紙尿褲(金百利克拉克)

獨家水凝鎖水科技將尿尿緊鎖底層,上億透氣孔讓溼氣不停留;針對新生兒設計立體防漏後袋,乾爽透氣頂級呵護。

康乃馨寶貝天使奈米銀紙尿褲(康那香)

全球獨家專利技術,以濺鍍方式將有抑菌效果的奈米銀用在紙尿褲上,經實驗證實可有效抑制尿布上99%細菌。

滿意寶寶極緻呵護紙尿褲(嬌聯)

日本首創360度柔貼剪裁,溫柔貼合屁屁、肚肚、腿腿和背背,不包緊緊也不漏,安心呵護新生肌膚!

幫寶適特級棉柔紙尿褲(寶僑家品

全新首創技術「會呼吸的乾爽」,日本製全新設計只有0.06cm,輕薄透氣,吸收速度快2倍,讓寶寶屁屁乾爽透氣。

褲型

王子Genki元氣褲(丸信)

日本Genki正式來臺!全方位空氣導流通道最透氣、超彈力氣墊護肚圈好合身、全新尿濕顯示線真方便!

寶舒美頂級褲型紙尿褲(丸信)

纖薄材質剪裁合身,像棉褲般好穿;柔軟親膚的專利放鬆棉,添加薰衣草及維生素E萃取,讓寶貝舒適放鬆入眠。

麗貝樂敢動褲5號(台灣愛生雅)

歐洲原裝進口,北歐第一品牌。舒適無勒痕彈力腰圍,超薄瞬吸不外漏,讓寶寶探索好敢動,成長好感動。 

大王GOO.N日本境內版褲型紙尿褲(正隆)

男女有別的專屬吸收體設計。創新的超乾爽吸收體,回滲率降低40%。超彈力腰圍與腿圍設計,合身不外漏。

妙而舒妙兒褲(花王)

妙兒褲的整件超透氣設計,連容易悶濕的腰圍胯下都能快速排出濕熱氣,讓寶寶舒適玩耍超自在,好動無負擔! 

好奇白金級好動褲(金百利克拉克)

男女有別吸收體設計,瞬吸不漏;V型合身剪裁,表層零摩擦;三段式環抱彈性腰圍,讓寶寶舒服好動、自在探索。

滿意寶寶輕巧褲(嬌聯)

360度彈力腰圍,只要3秒一拉就穿上,換穿真簡單。腿圍輕柔服貼,怎麼動都合身防漏,寶寶舒適開心。

幫寶適特級棉柔褲型拉拉褲(寶僑家品

日本原裝進口,90%日本媽媽認為好穿!絲柔S曲線柔軟隨身動,減少摩擦紅印。一拉就穿上,一撕即脫下。

 

 

林建宏醫師

現任/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小兒科主治醫師

經歷/臺北榮總兒童醫學部住院醫師、總醫師、主治醫師

   桃園榮民醫院小兒科住院醫師

學歷/陽明大學臨床醫學所博士畢業

   臺北醫學大學醫學系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