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高齡媽咪,也可行「好孕」!

高齡媽咪,也可行「好孕」!

隨著晚婚及晚生的風氣,在生育率愈來愈低的現在,大家不只在報上可發現高齡產婦也愈來愈多,最明顯的現象之一就是,走進各家醫院的新生兒室,會發現10個嬰兒中有8位的媽媽是30幾歲,甚至大半都已超過35歲。當生理與年齡都不比年輕產婦時,高齡媽咪在懷孕期,更需做好照顧自己的準備。

剛懷孕滿三個月的媽媽佩苑(化名)是個高齡產婦,她雖開心形容「這胎是給她和老公的意外驚喜!」但畢竟年紀大了些,讓她自從懷孕以來,狀況起伏,不太穩定,不是會分泌出一些褐色的分泌物,像是月經快來前的樣子,就是小腹較為腫脹,容易疲倦,雖累卻又睡不安穩。

這和佩苑以往懷孕的經驗不同,特別是類出血的狀況讓她很緊張,因此去了一趟婦產科。婦產科醫師檢查後說,可能是因為佩苑體內黃體素不夠,於是開立一週份量的黃體素,以便佩苑適時補充。

然而,身為高齡媽媽的她,總是較為戒慎小心,在擔心無法給予寶寶足夠的營養需求下,特地寫信來向春嬌妹求助,希望能提供給她完整的意見或相關食補資訊。春嬌妹在收到佩苑的來信後,馬上打了電話。進一步了解才發現,原來佩苑不只出血,還有嚴重的孕吐症狀。

三餐+滴雞精,調回健康

在春嬌妹的建議下,佩苑開始在每天早晨飲用蘋果汁或橘子汁,舒緩胃的不適,並採用滴雞精和DIY滴蜆精作為食補上的加強。才過了兩個星期,春嬌妹就收到了佩苑開心的「成功經驗談」!

佩苑喜孜孜的說,「之前早上起床,都會噁心想吐,因此我會先喝一杯蘋果汁或橘子汁,果然改善很多,超有效的!之後再吃一點白米飯墊墊肚子,出去散步舒展筋骨,回來後喝一大碗滴雞精;午飯後,我會吃顆孕婦維他命,接著午休,睡醒再喝一碗滴蜆精;睡覺前,會再喝杯初乳牛奶補充鈣質。」

佩苑兩個星期以來,每天正常食用三餐,搭配滴雞精等營養補充,不但出血狀況獲得改善,寶寶情況也穩定下來!能有如此顯著的成效,佩苑特別歸功於春嬌妹的分享及建言!

補對食物,奶豐+峰滿
聽完佩苑報喜,春嬌妹也鼓勵她乘勝追擊,持續喝滴雞精搭配晚餐熬些豬腳湯,既不用擔心發胖,還會讓胸前如造山隆起般「偉大」,生產後,母乳份量也可源源不絕,讓寶寶可以吃得飽足,媽媽也可因此擁有「峰滿」的好身材!

高齡懷孕,比起年輕雖然較為辛苦,但狀況並非不能克服,只要吃對食品,加強營養,規律運動,勤於按摩,相信就可跟佩苑般,身體調整的好,產後奶量也可保持充足、還不用怕胖到自己身上,真正做個快樂喜悅的高齡產婦!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