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防災教育-認識災害一起來-災害篇

防災教育-認識災害一起來-災害篇

台灣位處於太平洋西側,也屬於環太平洋地震帶,加上地形特殊與人為發展等因素,只要受到颱風、地震侵襲,就容易伴隨土石流、海嘯等自然災害。俗話說「知己知彼,百戰百勝」,本篇列舉幾項台灣常見的災害,了解災害與發生原因,才能更有效地保護自己!

颱風

認識颱風

颱風是一種劇烈的熱帶氣旋,熱帶氣旋就是在熱帶地區的海洋上發生的渦旋狀低氣壓。在北半球的颱風,其靠近地面的風是做逆時針方向轉動,在南半球則做順時針方向轉動。颱風會挾帶著狂風及豪雨而前進,對於所經過的地方會造成很大的威脅,但也是台灣重要的降水來源。台灣位於颱風路徑的要衝,平均每年遭到颱風侵襲3到4次,尤其是每年7、8、9月為主要颱風季節。颱風帶來的主要災害共有風災、水災及海水倒灌、土石流、坡地崩塌等。 

防災須知

颱風警報發布後,隨時注意颱風最新動態訊息,做好事前防範工作,例如固定廣告看板、陽台盆栽或準備沙包等。颱風可能導致停水、停電,應預先儲備清水、乾糧、手電筒、電池,並檢查緊急發電機是否正常。低窪地區的民眾,應預先做好避難疏散準備,一旦颱風侵襲,須配合村里長、警察、消防人員之指示,前往臨時避難處所。

一旦得知發布颱風警報後,登山者應立即折返下山,或儘速尋覓安全處所避難,並以電話告知親友自己的避難狀況。颱風期間請勿到海邊或河邊從事觀潮、戲水、釣魚、溯溪等戶外活動。颱風侵襲時儘量避免外出,車子通過地下道時,應特別留意積水高度,勿強行通過,以免車子拋錨。颱風警報解除後,往往伴隨著豪大雨,勿輕易外出巡視農田設施、漁業養殖場。

 


火災

認識火災

 

 

 

 

 

 

 

 

防災須知

火災發生時應保持冷靜,並撥打119報案,提供火災正確地址、人員所在樓層位置,以及有無人員受困。避免讓身心障礙者、行動不便的長者以及兒童獨自在家,緊急出入口、逃生樓梯間等地勿堆積雜物,以免妨礙逃生。逃生受阻時,請退回相對安全區,將門關上,並用衣物塞住門縫等待救援。火場逃生有許多技巧及要領,在水平面上要記住讓自己維持在煙層底下,呼吸煙層下面較為新鮮之空氣,但是如果面臨下樓梯時,應採取『頭上腳下』的姿勢,採倒退之方式往下爬,避免重心不穩而跌倒。

 

地震

認識地震

地球上的主要板塊分為七大塊,台灣就處在歐亞大陸板塊與菲律賓海板相互碰撞的地方,因此時常發生地震,有時會釀成嚴重災害。

 

防災須知

當地震發生時,應立即躲在桌子下抓緊桌腳,以防燈具、吊扇等懸吊物或玻璃、雜物掉落。遠離櫥櫃、鋼琴、電視機、冰箱等家具,以免搖晃倒塌而造成傷害。在公共場所發生地震時,仍應以就地避難為原則,立即尋找掩蔽物,避開危險玻璃、櫥櫃,蹲下並保護頭頸部,當地震搖晃過後,聽從服務人員引導,不推不擠不跑。避難時應走樓梯,不可搭乘電梯,以免受困。若地震時剛好在電梯中,應將電梯停在最近的樓層並且快速離開。

 

 

土石流

認識土石流

當大雨不停的下,不停沖刷著泥土、碎石,使得大量雨水混合泥砂及石頭,快速地沿著溪谷流動,這種夾帶大量泥砂及石頭的流動性液體,便是我們常說的土石流。一般而言,只要具備以下3種自然因素就容易形成土石流:豐富堆積物、充足水分、足夠大的坡度。土石流發生前常會有一些徵兆:來自山上的水渾濁不清、懸崖出現一些裂痕、小石子分散的掉落下來、地面出現裂痕、發出山谷鳴聲、連續下雨、河川的水位下降,以及河水變渾濁並夾雜枯木等。 

防災須知

若居住於土石流災害潛勢區內,當颱風來臨時,要隨時注意颱風動態,隨時配合村里長、警消人員的指示,離開家園疏散。避難時應按照事先規劃的路線前往避難所,若道路坍方、淹水,切勿強行通過。而到達避難所後,不應隨意自行返家。

 

土石流危險區檢測

為避免土石流的危害,請先檢視是否住在土石流危險地區?

1.住家附近是否有小野溪?

2.山上是否曾發生過土石坍方?

3.鄰近地區是否曾經發生過土石流?

4.是否於公告危險區域內?

5.附近道路及房屋牆壁是否有異常裂縫?

6.擋土牆或堤防是否異常龜裂?

7.坡地上植物或電線杆等標誌是否傾斜?

 

海嘯

認識海嘯

海嘯與海底地震有關,可引發高達30公尺的巨浪,在沿海地帶會造成巨大破壞。板塊與板塊間相互推擠運動,使得版塊能量前端向上彈起,能量釋放形成地震,並造成地層驟然隆起,而引發海面上升因此形成海嘯。然而,並非所有地震都會引起海嘯,但任何一種地震都可能引發海嘯。海嘯會出現第一波、第二波、第三波持續侵襲,波長間隔很長,至少應有12小時以上的警戒。 

防災須知

避免海嘯危害的最好方式就是「及早預警」,迅速往「高地避難逃生」,首先要考慮到自身的安全,避難時必須要往高處走。近海地震所引發的海嘯,避難時間相當短,儘量不要靠車輛避難,因為短時間路上突然湧入許多車輛,容易造成交通阻塞,而且車輛被海嘯捲入,人員更不容易脫困。海嘯第一波與後續第二、三波的間隔可能很長,潮水暫時退去後,不要立即返家或是到港口檢視自家漁船。

平時應該將家中的家具予以固定,避免地震造成家具傾倒導致人員受傷,甚至影響第一時間的避難逃生。海嘯已經造成淹水而來不及避難,必須就近往高處逃生,若不幸浸泡在水裏,容易被大型飄浮物撞擊而受傷,特別需要加以注意。海嘯已經造成淹水而來不及避難,人員應儘量遠離堅硬的設施,如岩岸、鋼筋混泥土結構,避免水流衝擊使得人員碰撞到這些堅硬設施而受傷。地震後避免到海邊戲水,若有異常漲退潮則建議要遠離海邊為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