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副食品> 寶寶營養食譜 「幸福果」酪梨.多吃多健康

寶寶營養食譜 「幸福果」酪梨.多吃多健康

酪梨,並非是水果,而被歸類於「脂肪」,每100公克的酪梨中,脂肪含量高達14.66公克,因此酪梨又被稱為牛油梨、奶油梨、黃油梨,還被稱為「幸福果」。酪梨糖分含量低,脂肪中多為單元不飽和脂肪酸,不含膽固醇,可預防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又富含鉀、葉酸、維生素B6、維生素C、維生素E、礦物質、膳食纖維和蛋白質,讓寶寶多吃酪梨,絕對有益健康。

酪梨果汁【初期離乳副食品.4~6個月】

材料:

酪梨50公克、蘋果50公克、香吉士1顆、開水100c.c.。

做法:

1.酪梨、蘋果去皮去籽,將香吉士壓成果汁備用。

2.將所有材料及開水加入果汁機攪打。

3.將果汁過濾,即可飲用。 

營養師小叮嚀

1.酪梨看似水果,其實含有74%的油脂,在屬性上為油脂類。因此口感與水果不同,成熟的酪梨入口即化,卻沒甚麼甜味。

2.酪梨所含的油脂,大部分都是單元與多元不飽和脂肪酸,例如油酸、亞麻油酸及次亞麻油酸,相當適合正在成長發育的孩子。

3.酪梨含有的特殊香氣不見得每個孩子都能接受,因此果汁中加入熟悉的蘋果、香吉士(或柳橙)風味可提高寶寶的接受度。

 

酪梨馬鈴薯泥【中期離乳副食品.7~9個月】

材料:

酪梨50公克、馬鈴薯50公克、雞蛋1顆。

做法:

1.酪梨去皮去籽,放入果汁機中打成泥。

2.馬鈴薯去皮,切小塊,蒸熟後放入果汁機中打成泥。

3.備小鍋倒水,放入雞蛋與冷水共煮至蛋熟,剝除蛋殼取出1/4顆蛋黃,將蛋黃壓碎。

4.將酪梨泥與馬鈴薯泥拌勻,撒上蛋黃即可食用。

營養師小叮嚀

1.選用酪梨必須等到外皮呈現紅黑色,同時輕壓蒂頭有軟化現象才夠成熟可食用。

2.若寶寶咀嚼吞嚥能力穩定,建議將酪梨和馬鈴薯直接搗成帶有顆粒的泥狀餵食,孩子可感受到食物質地上的變化,有助於口腔運作的發展。

 

酪梨香蕉奶昔【中期離乳副食品.7~9個月】

材料:

酪梨50公克、中香蕉1根、奶水100c.c.。

做法:

1.香蕉、酪梨去皮去籽,切小丁後與奶水放置冷藏。

2.將冰過的酪梨、香蕉、奶水,放入果汁機中打成冰泥即可食用。

營養師小叮嚀

1.奶水可以母奶或配方奶均可。

2.香蕉富含醣類及果膠,和油脂豐富的酪梨、含有蛋白質及鈣質的奶水攪打後,呈現濃稠綿密的香濃口感,是一道營養豐富、潤腸通便的飲品,適合體型瘦小,排便不順的孩子。

 

酪梨起司捲【後期離乳副食品.10~12個月】

材料:

酪梨50公克、起司1片、新鮮雞蛋1顆、油1小匙。

做法:

1.雞蛋打蛋液備用。

2.酪梨去皮去籽,搗成泥。

2.平底鍋先預熱抹油,再倒入蛋液,趁蛋液快熟前,舖上酪梨醬與起司片後,慢慢捲起黏合。

3.將捲好的蛋捲切成2公分寬的大小即完成。

營養師小叮嚀

1.對於漸漸離乳的幼童,鈣質仍是這時期十分重要的營養素。除一般的奶水外,乳製品的起司亦含有豐富的鈣質與油脂,可運用在副食品中適時補充。

2.想做出漂亮均勻的蛋捲,倒入蛋液前,可用廚房專用擦拭紙將平底鍋面均勻抹油後,再以小火慢煎,比較容易成功喔!

 

酪梨花生吐司塊【後期離乳副食品.10~12個月】

材料:

酪梨30公克、花生醬10公克、去邊吐司2片。 

做法:

1.酪梨去皮去籽,搗成泥備用。

2.去邊吐司進預熱烤箱約1至2分鐘,取出。

3.將一片吐司塗上一層酪梨醬,另一片塗上一層花生醬。

4.把兩片吐司沾醬面,相互貼合,切成1/4小塊即完成。

營養師小叮嚀

1.自製酪梨醬是既天然又健康的油脂抹醬,可取代乳瑪琳(氫化植物油)、奶油,而且製作方便。要注意的是酪梨熱量很高,攝取過多仍會發胖喔!

2.隨著孩子的發育,大一點的孩童可做成三明治(即三、四片吐司相疊),搭配不同口味(如酪梨醬、果醬、可可醬、起司片、優格醬等),風味可更有變化。

 

酪梨奶油拌飯【結束期離乳副食品.1歲以上】

材料:

酪梨50公克、無鹽奶油一小盒(約8公克)、醬油2茶匙、檸檬汁少許、海苔香鬆適量、白飯半碗。

做法:

1.酪梨去皮去籽,切小丁拌入飯中。

2.奶油加熱融化後加入醬油,滴少許檸檬汁拌勻。

3.將做法1撒上海苔香鬆,淋上奶油醬汁即可食用。

營養師小叮嚀

1.酪梨奶油拌飯融合醬油的甘、鹹與檸檬的香、酸,是道清爽下飯的料理,不愛吃飯的孩子可以嘗試看看。

2.想讓料理更豐富美味,可再加入烤鮭魚、蛋絲、熟洋蔥末等,營養更加分。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