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避免生出過敏兒-Part1:孕前準備不可少

避免生出過敏兒-Part1:孕前準備不可少

Part1 孕前準備不可少

過敏的原因可分為兩大類,一是先天遺傳;一是環境造成,基本上遺傳體質是一種很難改變的事實,但環境因素可藉由人為力量改善,因此,若本身有過敏病的爸媽,想要生下健康小寶寶之前,最好先了解自己對什麼東西過敏,從孕前開始避開過敏原。

了解1

孕前檢查的必要性

一般婦產科醫師建議,夫妻有計畫生孩子時,可先到醫院進行健康檢查,尤其家族中曾有遺傳性疾病、染色體異常、代謝異常疾病等例子,更需要徵詢醫師的評估後,再決定是否懷孕。至於過敏雖然不是嚴重的疾病,但有遺傳的可能,因此有過敏病史的媽咪,可以考慮在未懷孕前進行過敏篩檢。

了解2

過敏體質會遺傳給寶寶

過敏體質藏在基因的密碼裡,父母結合成的受精卵,就決定寶寶是不是會有過敏體質,陽明醫院婦產科主任朱繼璋醫師表示,通常父或母其中一方有過敏體質,寶寶有30%的機會被遺傳;如果夫妻都有過敏體質,就大約有80%的機率會生下過敏寶寶。然而,就算爸爸媽媽都沒有過敏,還是有可能生下過敏體質的寶寶,因為過敏的基因藏在DNA裡,目前的研究還不知道怎樣的組合會造成過敏,也許父母兩人的基因結合起來,剛好湊成過敏體質寶寶。所以朱繼璋醫師建議,既然先天的條件無法改變,後天的調養就很重要,孕婦在孕前、孕程中把關自己的環境和飲食,就能儘量避免胎兒的過敏病發作。

了解3

過敏檢測方式

會引發過敏體質發作為過敏病的物質,就是所謂「過敏原」,過敏原的種類千奇百怪,每個人都不盡相同,也有許多人不只對一種過敏原有反應。目前較常見檢測過敏的方法有三種,分別是臍帶血、抽血檢測、過敏原皮膚測試。
朱繼璋醫師認為,若爸媽本身或家族有過敏病史,就會建議做過敏的篩檢,檢查自己對什麼東西過敏,可以從計畫懷孕時就避開過敏原,有效控制病情,預防胎兒的過敏體質被誘發,但如果本身沒有過敏,夫妻兩人的家族也沒有出現過敏病史,就不建議做過敏篩檢,只要從保持營養均衡和居家環境清潔做起即可。

過敏篩檢3方法

臍帶血

在孕期當中,可藉由抽取寶寶的臍帶血,檢測寶寶是否帶有過敏體質,不過寶寶在肚子裡生長發育,一直到生下來,體質時常有變化的情形,所以臍帶血的檢測結果是一個約略數值,並不是絕對的結論,檢測結果可以提供爸爸媽媽做參考。

抽血檢測

朱繼璋醫師表示,簡單來說,過敏就是身體免疫系統的過度反應,當過敏原與免疫球蛋白E反應,會釋放出一種化學媒介物質,這些物質就會導致過敏發炎的症狀,如打噴嚏、咳嗽、皮膚癢、眼睛紅腫等。抽血檢測血液中的免疫球蛋白E濃度,就可知道是否為過敏體質,目前有某些過敏病無法從血液中檢驗出來,因此,檢測結果只可做為媽媽是否有過敏體質的參考依據。

過敏原皮膚測試

這種檢驗方式是將過敏原的萃取物穿刺入皮膚,觀察皮膚是否有紅腫發炎等過敏症狀。雖說此種檢驗方式的準確度較高,但只能檢測出個人對目前醫學已知過敏原的反應情形,有些人的過敏原也許不在這個範疇內,所以有過敏的媽咪,平時就要觀察自己過敏發作時的飲食和環境,找出可能的過敏原選項,才有助於找出真正的過敏元兇。

從調理體質開始做起

既然遺傳的力量無法預測或改變,媽咪仍可從孕前的身體調理,儘量使自己的身體適合胎兒生長發育,不論是否有過敏病史的媽咪,都應該從飲食和環境下手來預防過敏。

目的1

降低孕期過敏機率

有些孕婦從小到大不曾過敏,但懷孕之後,打噴嚏、皮膚癢等過敏症狀卻找上門。台安醫院小兒過敏免疫科主治醫師張雅婷表示,這跟人體的免疫系統調和有關係,身體裡的免疫系統分為兩部分,一個是「對抗感染原或外來物」、一個是「對抗過敏原」,這兩個系統就像翹翹板,如果「對抗感染原或外來物」升高,「對抗過敏原」就會降低,反之亦然。
當有病菌或外來物入侵身體時,免疫系統會發動白血球將入侵者消滅,但受精卵因為有一半爸爸的基因,會被媽媽身體視為外來物,這時母體為了保護胎兒,身體會降低對外來物的攻擊力,相對的讓身體處於易敏感狀態;若加上佈滿過敏原的生活環境,孕婦就有可能會產生過敏症狀。因此,孕前、孕期的生活習慣和環境保持良好,能有效降低孕婦在孕期產生過敏。

目的2

控制過敏病發作

有些媽咪在孕前就已經有過敏病史,雖然遺傳力量強大,但還是可以在孕前將過敏病控制好,讓自己在孕程甚至哺乳期間都不要發病。朱繼璋醫師表示,有些過敏病較嚴重的孕婦,可能在孕期還必須服藥治療,雖說過敏藥對胎兒沒有影響,但能減少服藥的機會當然最好,所以建議有過敏病史的媽咪,可以在孕前找專門的醫師積極治療過敏,像是口服過敏藥或減敏疫苗,都有很好的效果,等過敏病穩定之後再開始做人計畫,對胎兒來說會比較好。

中醫師教妳預防過敏

除了西醫對過敏的治療法外,中醫也有許多關於過敏的預防方法,媽咪可以取中西醫所長,找出適合自己預防過敏的方式。

先天遺傳‧後天調養

仁愛醫院中醫內婦兒科主治醫師徐維偵認為,站在中醫的角度來看,身體的臟腑分別掌管不同系統,腎臟影響生殖系統,就是先天遺傳的部分,胃和脾臟則與飲食有關,影響人體後天的免疫力。因此想懷孕的婦女,若腎氣較不足,又有過敏的病史,可以藉由飲食調養,補充胃和脾臟氣血,增強自己的免疫力,日後懷孕胎兒的免疫力也會提升,降低寶寶的過敏發生機率。

孕期中藥別亂吃

有些患有過敏的媽咪,到了懷孕之後,才到中醫診所調體質,徐維偵醫師建議,即使中醫的藥性較溫和,但畢竟還是一種藥,若能在孕前就做好萬全準備,要比孕期中調養來得好,何況懷孕時身體特殊,有些藥材不能使用,若孕婦來詢問醫師還好,最怕聽信偏方,吃了不合體質的藥材,讓過敏變本加厲之外,還可能對胎兒健康造成影響。

飲食調理體內平衡
一般常見的過敏病有過敏性鼻炎、異位性皮膚炎等,徐維偵醫師表示,這些症狀多少反映了婦女的體質,像是鼻子方面的過敏,可能是寒氣進入肺臟相關的經絡臟腑,影響鼻子健康,孕前就要注意忌口生冷寒性的食物,像是海鮮、冰品、火龍果、瓜類等,但並非完全不能吃,可以搭配熱性的食材,降低這些食物的寒性,像海鮮雖為寒性,烹調時可多加蔥、薑、蒜,中和海鮮的寒性。有皮膚方面過敏的婦女,通常屬於體質溼熱型,要少吃芒果、荔枝、加辣的食物。徐維偵醫師強調,中醫講求身體中的平衡,過量或不足都不好,讓母體維持在調和的狀況,對胎兒來說就是最好的環境,孕婦並沒有什麼東西絕對能吃或不能吃,應該經過醫師診斷屬於何種體質,再針對自己的飲食補充缺乏、減少過量。

孕前準備Q&A

每一對父母都希望生下來的寶寶健康快樂,為了避免胎兒成為過敏兒,有計畫懷孕的婦女,從孕前就可以開始做預防措施,以下由朱繼璋醫師為準媽咪們解惑,不管是孕前要做的準備,或懷孕期間可能遇到的情況,如何讓胎兒遠離過敏。

Q:為什麼我以前不會過敏,現在卻開始有過敏症狀?

A:有些病患確實從小到大都不曾有過敏現象,現在卻開始出現打噴嚏、眼睛癢、皮膚炎等過敏症狀,其實過敏通常是指生物體對外來的異物,所產生的一種不適當反應,而引起過敏反應的異物,也就是所謂的「過敏原」。每個人的過敏原都不盡相同,因此得從生活中找出過敏原是什麼,儘量不接觸這些過敏原;不過,每個人的過敏原也有可能會「改變」,換句話說,現在讓妳不會過敏的食物、環境,不代表未來接觸後就不會引發過敏,因此,無論是有過敏家族史的病患,或是以前不會過敏、現在卻有過敏的患者,除了要確認過敏原,也要注意過敏原的轉換,如果過敏症狀過度嚴重,就要接受醫師治療。
(圖說:哈啾!怎麼開始過敏了?)

Q:懷孕前,可以做哪些過敏預防與治療?

A:懷孕前,除了避免接觸過敏原,平常可以吃些含有維生素C、Omega-3脂肪酸等營養素的食物,以及服用益生菌來調整體質,提升自己的免疫力,原本已有過敏體質者,如果引發了過敏症狀,最好接受醫師治療,控制住病情,目前治療過敏疾病,多以抗組織胺與類固醇藥物為主,抗組織胺可以用來阻斷組織胺所引起的流鼻水、打噴嚏、發癢等不適症狀,類固醇則分為局部投藥及全身投藥,可治療過敏性鼻炎、氣喘及皮膚炎等過敏反應。
懷孕前,也可以到醫院接受「減敏治療」,其原理是將過敏原萃取出來的減敏疫苗,每週需接受1~2次皮下注射,從極少量開始,逐漸增加過敏原的濃度,訓練免疫系統耐受這些過敏原,約有70%的患者能改善,有些個案甚至可以根治,不過,須連續施行3~5年,治療時間長,如果短期間有懷孕計畫,則不適用。

Q:懷孕期間,可以服用治療過敏的藥物嗎?

A:有些準媽咪會擔心,懷孕期間服用治療過敏的藥物,會影響腹中胎兒,其實,在服藥安全的準則下,醫師所開立的抗組織胺、類固醇等治敏藥物,並不會影響胎兒,媽媽們不需太擔心,尤其要注意,如果有嚴重家族史,或有嚴重氣喘等過敏症狀的孕婦,一旦病情發作,若無即時投以藥物治療,將可能有生命危險。

Q:聽說中藥材可以治過敏,我可以自己去中藥行買來吃嗎?

A:每個人的體質都不同,所適用的中醫治療、中藥材也有所不同,因此要挑選合格中醫診所,經由專業醫師診斷、開藥才正確,對症下藥,才能治療病情,避免自行亂買藥,日前媒體才報導,有民眾誤信中藥治過敏偏方,將中藥材磨粉、泡水後,直接敷在女童臉上,結果造成金黃色葡萄球菌感染,引發膿痂疹,嚴重的話,還可能引起蜂窩性組織炎,千萬要特別小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