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寶寶不是懶惰而是低張力!物理治療&父母鼓勵幫助提升肌肉張力強度

寶寶不是懶惰而是低張力!物理治療&父母鼓勵幫助提升肌肉張力強度

「為什麼寶貝總是不愛走路,動不動就要爸爸抱抱?」、「為什麼妹妹一出生不哭不鬧?一點活力都沒有!」有時候,你可能會聽說某些小朋友看起來懶洋洋、無精打采、有氣無力,其實這就是所謂的「低張力幼兒」。

Part1.為什麼會肌肉張力低?

何謂「肌肉張力」呢?舉例來說,正常人下班之後,舒服的躺在沙發上看電視,雖然並沒有「用力」坐好,但的確能坐在沙發上不至於滑下來;也就是說,可以維持坐而不滑落的姿勢,就是利用肌肉張力在維持。此外,有效率的運動仰賴於足夠的肌肉張力,就算身體沒有感覺到在用力,肌肉卻依然維持一定的力量來挺住身體。

了解「低肌肉張力」

輔大診所兒童物理治療師吳俊男表示,許多低肌肉張力的幼兒是來自於父母的遺傳基因,而肌肉張力較低的幼兒因為肌肉發展問題,很容易感到疲倦或是安靜。若是家中有低肌肉張力的寶寶,爸媽應該要以鼓勵代替責備,並與孩子認識及面對所遇到的各種困難,積極尋找專業協助。吳俊男治療師提醒,雖然幼兒的低肌肉張力狀況並非嚴重疾病,但延誤治療確是會造成心理問題,進而影響日後的學習與成就。

造成低肌肉張力三因素

一般來說,幼兒本身會有很大的欲望,希望能主動移動自己的身體,而活動除了可以帶來歡樂的感覺,還有助於寶寶的統合和組織大腦發育,所以寶寶的一舉一動,都是促成發展的關鍵。吳俊男治療師表示,低肌肉張力的幼兒需要費盡心思來保持姿勢,以免讓自己的身體總是呈現軟趴趴的姿態;但過度耗精費神來抵抗重力會成為一種挑戰,久而久之,根本無暇顧及學習、家庭、人際互動的展現,因此表現總是不如父母所期望。

造成低肌肉張力有許多可能原因,並非單一因素所導致。吳俊男治療師說明,最常見的原因大致可分為三類:

1.基因問題

來自父母雙方的基因遺傳,讓寶寶天生就成為低張力幼兒,可能是因遺傳過程產生問題造成基因缺失或重複,如唐氏症、威廉氏症候群等罕見疾病。

2.中樞神經病變

例如腦性麻痺、徐動型腦性麻痺、協調不良型腦性麻痺與低張力型腦性麻痺。

3.發展異常

過於不正常的發展所導致的結締組織異常、營養不良或是內分泌功能問題。

3階段~低肌肉張力幼兒的表現

低肌肉張力的寶寶,在嬰幼兒時期就會顯現出一些特徵,像是:身體過度柔軟、抱起來感覺特別沉重、關節角度很大、頭部的控制很差、活動量特別低落。吳俊男治療師建議爸爸媽媽平時可以多留意寶寶的正常生長徵兆,並以下表做個簡易的評估方式:

Part2.與低肌肉張力相關4情形

吳俊男治療師解釋,並不是所有的低張力寶寶都有以下的行為表徵,但醫學上的確有低張力寶寶經常出現的相關情形:

1.關節活動度過大

低肌肉張力的幼兒關節角度,普遍會比一般人較大,被動移動肢體時可以發現韌帶、肌肉、組織好像都沒有阻力,甚至會擺到極端的角度。由於上半身肌肉共縮的能力不好,在站立或走路時,寶寶全身的重量都壓在踝關節,導致踝關節變形、脊柱側彎等姿勢不對稱的情形增加。因此,身體的下肢髖關節脫臼是最容易發生的,還有足底肌群及韌帶鬆弛、勉強站立卻難以形成足弓的扁平足產生。

2.姿勢控制不穩定

當肢體和軀幹常被重力吸引而下垂導致典型的「青蛙擺位」,由於關節附近的肌肉缺乏共縮能力,所以寶寶在被動狀態下被移動身體時,家長會發現他特別重,這種情況也限制了小孩早期自由遊戲的發展。

由於缺乏動態姿勢控制的穩定,這類幼兒想要主動運動時,肌肉群之間的協調卻沒辦法取得平衡,姿勢控制的不穩定,會限制幼兒在平面上的運動,或無法以身體中線來做動作。

3.人格特質

因為臉部肌肉的張力無法伸展完全,使得臉部表情不多並缺少早期非口語的溝通方式,有時會讓人誤認沒反應或是認知功能較差。低肌肉張力的幼兒必須花很多心力去抵抗重力吸引,這樣費力的程度遠大於去探索世界的好奇心與內在動機,變成同儕眼中總是沒有跟上腳步的旁觀者。

4.呼吸&口腔問題

對於低肌肉張力的寶寶來說,要持續說話發聲且保持呼吸順暢是有難度的;此外,父母也會發現低肌肉張力幼兒的胸腔不穩定,因而造成呼吸短淺有雜音。由於臉頰、嘴唇與舌頭的活動能力差,低肌肉張力的幼兒在吸吮和咀嚼方面可能會出現困難。

一旦早期缺乏手放到嘴巴或玩具放到嘴巴的行為,會讓寶寶在感覺區辨的能力上受到限制,最後演變為口腔過度不敏感。由於抬頭時的頭頸部過度伸展,會讓舌頭往後縮,再加上缺乏口腔經驗和口腔過度敏感,寶寶通常不會喜歡東西放進嘴裡的感覺,進而造成爸爸媽媽在餵食時覺得特別棘手。

Part3.物理治療幫助提升肌肉張力強度

吳俊男治療師解釋,如果寶寶的肌肉張力不足,難以去抵抗重力,必須特別維持身體的姿勢。建議父母可以運用一些方法,來提升寶寶的肌肉張力強度!

在臨床上,物理治療師經常在活動中提供前庭覺與本體覺的刺激,來增強姿勢控制抵抗重力的能力;吳俊男治療師說明,以身體動作與姿勢控制來說,可將動作區分成「伸直、彎曲、側彎與旋轉、平衡與保護反應」,以下幾種方法可以誘發寶寶的肌肉張力,並加強姿勢控制能力。

伸直姿勢張力

針對低肌肉張力的幼兒,治療一開始著重的是頸部和上背的穩定,所以可以讓孩子趴在鞦韆上前後搖晃;當強烈的前庭覺輸入到頸部時,就能夠誘發頭部和頸部抬起來抵抗重力,藉此訓練頭頸的力量。讓孩子躺在圓筒或是大球上,彎腰向前時,就是本體覺傳達到頸部肌肉與腹部肌肉的時候,對於屈曲張力較低的孩子來說,可提供足夠的挑戰和練習。

發展側彎動作與旋轉

可以帶著寶寶在圓筒中滾動,鼓勵使用旋轉的能力,此時旋轉和重量轉移的能力能夠讓身體做出平順且有效率的動作,以達到促進側向屈曲與重量轉移等加強張力之效果。

發展平衡反應

當身體受到驚嚇和刺激時,正常的平衡反應是透過頭部、軀幹與肢體的代償來加強動作的維持;但低肌肉張力的寶寶因為肌肉控制力不夠,無法正常的維持平衡狀態。

因此,可以請專業治療師設計適合寶寶的活動,並透過各種不同的姿勢,像是趴、坐、跪與站立來誘發平衡反應,其目的在於挑戰寶寶平衡能力,並將其轉變成自動化且流暢的姿勢控制反應。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