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孕期頻尿的原因與緩解方法

孕期頻尿的原因與緩解方法

孕期頻尿是準媽咪常見的生理現象,常常剛從廁所回來沒多久,又是一陣尿意襲來……。即使頻尿不是很嚴重的疼痛或不適,但也帶來許多生活上的不便,而孕期頻尿是甚麼原因造成的?又該如何緩解呢?

孕期頻尿的原因與緩解方法

孕期頻尿的原因

什麼樣的情況可以被稱為頻尿?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婦幼院區婦產科專任主治醫師林姿吟表示,在醫學上,一天排尿超過八次就稱為頻尿,但最新的國際尿失禁學會重新定義,認為只要病人感到很常解小便就是頻尿,並沒有一定的規範,由本人主觀意識認定。孕媽咪通常會在懷孕前三個月和最後三個月感到頻尿,原因如下:

黃體素

懷孕初期,體內會大量分泌黃體素來穩定子宮,但黃體素會使平滑肌放鬆,影響到逼尿肌無法幫助膀胱收縮,小便因此解不乾淨 產生尿液滯留的現象,感染機率就會增加。林姿吟醫師舉例,假如有500c.c.的小便量,卻只排了一半,膀胱的容量就只剩下250c.c.,自然會感到頻尿 如此一來,滯留的尿液就像廢水一樣存積在膀胱裡,容易造成感染。

受到子宮壓迫

隨著胎兒的成長,子宮也會脹大,而膀胱位於子宮下方,在懷孕後期,子宮就會壓迫到膀胱,易產生頻尿的現象。

泌尿系統疾病

女性的尿道較短,而孕婦分泌物較多,泌尿道感染的機率比一般人高。泌尿道分為上泌尿道(腎臟、輸尿管)和下泌尿道(膀胱、尿道),所謂的泌尿道感染其實是從尿道感染、尿道炎、膀胱炎到腎盂腎炎,漸進式由下往上延伸的感染。當泌尿道受到感染,解尿時會感到疼痛、有灼熱感,以及頻尿,外陰部不舒服,有時還會發燒、腹部疼痛(恥骨上),如果沒有治療甚至會引起腎盂腎炎, 腎盂腎炎時造成子宮收縮發生早產或流產,嚴重者會引起全身性的敗血症危害胎兒。林姿吟醫師提到,若是孕媽咪有尿道結石的問題,也可能因結石而使尿道堵塞,導致水腎或腎盂腎炎。

膀胱過動症

有些孕婦有頻尿 急尿 急迫性尿 失禁的情形,此時要注意是否為膀胱過動症。一般而言,膀胱在有尿液的時候會放鬆,等到想排尿的時候才會收縮,但膀胱過動症患者的膀胱會不自主收縮,患病原因不明。患者會出現頻尿、急尿、急迫性尿失禁等症狀,晚上也會一直不斷醒來上廁所,這種情形也可能發生在孕期。

由於此症狀在懷孕期間不能用藥,建議孕媽咪可以練習凱格爾運動,當骨盆底肌肉收縮時,會有神經反射到膀胱,使膀胱放鬆,膀胱過動症的症狀就會獲得改善。但凱格爾運動對於患有膀胱過動症的孕媽咪有一定的幫助,但如果是荷爾蒙或受到子宮壓迫引起的頻尿,卻不一定有效果。

漏尿

有些孕媽咪在後期會有漏尿問題,而孕婦常見的類型為應力性尿失禁與急迫性尿失禁(膀胱過動症)。應力性尿失禁通常與懷孕、生產有關,因為懷孕過程中腹壓增加,或孕期神經壓迫導致骨盆肌肉受到損傷,都可能導致應力性尿失禁。若在懷孕期間就出現尿失禁,建議先嘗試凱格爾運動,如果產後三個月沒有改善,就可能會有持續尿失禁的症狀。

Tips:凱格爾運動

藉由練習凱格爾運動來幫助孕婦產程中或產後產生之尿失禁症狀。

孕期頻尿的原因與緩解方法

如何緩解孕期頻尿?

如果是由懷孕初期荷爾蒙變化,或後期因膀胱受到子宮壓迫而引起的頻尿,屬於正常現象,無法真正解決,建議順其自然,到了懷孕中期以及生產後就會改善,下列幾項方法卻可幫助孕媽咪預防因泌尿系統的疾病引起之頻尿:

將尿液排乾淨

孕媽咪要儘量把小便解乾淨,減少感染的機率。建議孕媽咪,解尿時盡量放輕鬆慢慢地解尿,因為骨盆底肌肉無法放鬆就容易解不乾淨。如果真的感覺排不乾淨,稍微按一下膀胱,再用腹壓的力量將尿液排出。

多喝水

由於孕婦很容易出現泌尿道感染,人體每日所需喝水量約為1,500至2,000c.c.,因為腎臟會源源不絕產生尿液,若是膀胱已有細菌,必須多喝水將尿液稀釋排出,越快將有問題的尿液排出去,對膀胱的刺激就越小。

避免憋尿

正常而言,2至3小時會上一次廁所,人體的膀胱容量大約300至500c.c.,但如果膀胱太脹時,就容易造成膀胱無力 當膀胱無力時,小便就更容易排不乾淨,造成頻尿與感染。

飲食保健

孕媽咪可以多食用蔓越莓、益生菌、優酪乳等,可以避免泌尿道感染,有結石的患者儘量不要茶,茶葉中的含草酸容易引起結石。

確實清潔陰部

由於孕婦的分泌物較多,如廁後要清洗陰部,擦拭時,要從前面往後擦,肛門附近有許多糞便殘留和大腸桿菌,若是由後往前擦,很容易造成泌尿道感染。孕媽咪因為分泌物多、尿道又短,感染機率更高。若是懷孕期間有性行為,結束後應稍微沖洗外陰部,並且多喝水,如有感染症狀要向醫師諮詢,不要疏忽身體帶來的警訊。

孕期頻尿的原因與緩解方法

常見問題Q&A

一直跑廁所,連半夜都會起來好幾次,回去又睡不著,精神不濟對於工作有很大的影響,該怎麼辦?

孕育新生命是一件很辛苦的事,職業媽咪若是不能捨棄工作,只能儘量多做預防性的措施,但千萬不要憋尿,若是頻尿到不正常的狀況就必須看醫生。

可以使用護墊嗎?

孕婦分泌物很多,大部分的情況是正常的,但有些人可能有黴菌感染,就會有外陰部搔癢的情形,必須接受治療。有些孕婦喜歡使用護墊,建議只要護墊濕了就要換,否則潮濕悶熱的環境更會孳生細菌、黴菌。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