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懷孕三階段 產檢全蒐錄-Part 1 產檢的重要性

懷孕三階段 產檢全蒐錄-Part 1 產檢的重要性

Part 1 產檢的重要性 從得知懷孕的那一刻起,相信每位媽媽的欣喜之情藏也藏不住。但高興之餘,也必須冷靜思考:需要準備什麼?如何維持自己和胎兒的健康狀態……林林總總,出現愈來愈多要關心的大小事物,而其中的「產檢」,更占了非常重要的一部分,為什麼?

產檢的目的

雖然每個孕媽咪都知道:懷孕後要開始做產檢,28週以前每四週一次,29~35週每兩週一次,36週之後每週一次,最後就是生產;《孕婦健康手冊》怎麼寫、醫師和親友怎麼說,孕媽咪就怎麼做。
產檢,顧名思義就是「產前的檢查」。國泰綜合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張致遠表示,產檢的目的,在於希望藉由每一次詳細的追蹤與檢查,了解準媽咪的狀態和胎兒的發展,以便於做好最後順利生產的準備,或是在萬一遇到問題時能夠即時應變(治療或其他方法)。因此,張致遠醫師提醒,雖然每次產檢,大部分比例是例行性檢查項目,但胎兒狀況多變,孕媽咪一切仍需謹慎較佳。

自費產檢的必要性

在健保給付的十次產檢裡,除了公費的例行性檢查之外,張致遠醫師表示,還會針對不同的孕程階段與狀況,提供合適的產檢項目;但他也提醒,這主要是根據孕媽咪當下的狀態,從醫學角度給予建議,其決定權仍在孕媽咪及家人身上,最好先深思熟慮、衡量各種狀況後,再確定檢查意願,並不一定非執行不可。
仔細看看自費產檢項目:脊髓性肌肉萎縮症帶原基因篩檢、胎兒絨毛膜取樣染色體檢查、第一期和第二期母血唐氏症篩檢、羊膜穿刺、高層次超音波……等等,有的是針對胎兒染色體和生理構造;
有的是針對母體,高齡與否、家族病史、健康狀態等等,都會決定醫師是否建議孕媽咪需要做自費檢查。

產檢次數多少才足夠

一般來說,健保給付的產檢次數有十次,項目也大多固定。張致遠醫師表示,原則上只要孕媽咪按照《孕婦健康手冊》內容,按時間順序就醫檢查,加上平日生活控制得宜,通常10次檢查是足夠的,但通常到生產多半會超過十次,仍以預產期前一個月每週一次產檢為原則。
然而,如果是懷有多胞胎的孕媽咪,由於屬於高危險妊娠,引起併發症機會偏高,是否需要較多次的產檢呢?張致遠醫師認為,只要孕媽咪準時產檢且做滿次數,隨時讓醫師了解狀況與保持聯繫,維持母胎穩定,10次的產檢就已足夠;除非有特殊狀況,需要密切追蹤,可以考慮是否需要增加產檢的項目與次數。

產檢前‧這樣穿最方便

妝容:自然淡妝就好,避免濃妝,以方便醫師在問診時邊觀察孕媽咪臉色,邊做初步的健康狀態診斷。
服裝:寬鬆舒適即可,樣式以上下兩截式的最佳(如長版上衣搭配褲子),如此在進行觸診或超音波等檢查時,方便進行。
鞋子:平底鞋是最好的,不但走路方便舒適,對孕媽咪的傷害也最小。
隨身物品:儘量不要帶太多和太重的東西和包包。其中,《孕婦健康手冊》和健保卡一定要記得攜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