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孕媽咪秋冬肌膚保養守則

孕媽咪秋冬肌膚保養守則

再也不用害怕惱人的面子問題! 懷胎十月,說長不長、說短也不短,在這十個月當中,孕媽咪會經歷許多以往不曾體驗過的身心狀況,雖然這些狀況大都是因為荷爾蒙變化所造成,可是一旦這些變化持續在孕媽咪的臉上不斷出現,例如痘痘、黯沉、黑斑等。

不僅會讓孕媽咪越來越沒自信,嚴重甚至還會造成孕期憂鬱,因此,懷孕期間的肌膚狀況與處理方式,是所有孕媽咪們都應該要知道的課題。


對所有孕媽咪來說,漫長孕期所出現的身體不適,總是會不斷告訴自己,為了胎兒健康必須忍耐;但是,如果這些不舒適的問題,出現在原本漂亮的臉蛋上,往往會讓孕媽咪因為外在改變而變得更沒有自信,甚至會開始害怕懷孕這件事。

面子問題‧影響懷孕心情

面子問題,是每個女性都很重視的話題,不會因為自己懷孕而減少了關注。書田診所皮膚科白宜禾醫師表示,對孕媽咪來說,懷孕是一項重大的考驗,因為在懷孕期間,母體與胎兒兩者的血液相互流通,但其中的抗體和抗原卻也相互衝突著,正因為如此,許多孕媽咪的肌膚就會出現較難解決的惱人問題。
白宜禾醫師表示,大約有80%的準媽媽,在懷孕期間的肌膚會變得比以前差,除了因為無解的血液成份衝突之外,由於懷孕期間的荷爾蒙變動太過激烈,因此容易造成黑色素沉澱,導致孕媽咪的腋下及陰部等處,都容易產生黑色素沉澱。此時,若是孕婦本身又喜愛吃澱粉類食物,更容易造成體重快速增加,就經常會出現類似「黑色棘皮症」的症狀,這時,孕媽咪會在自己的頸部及腋下看到一大片一小粒一小粒咖啡色的突起物,很像發黴洗不乾淨的樣子非常不美觀。

多管齊下‧改善肌膚狀況

老一輩的人經常說:「懷男生的孕婦皮膚會變差、懷女生的孕婦皮膚會變好」,雖然這些論點尚未經由醫學證實,不過,懷孕期間的肌膚狀況改變的確有原因。如果孕媽咪在懷孕期間,痘痘長得很嚴重,除了是因為荷爾蒙分泌失調外,錯誤的飲食方式也會有影響。白宜禾醫師表示,懷孕期間的肌膚狀況不佳,除了先天因素之外,後天的飲食其實也很重要,孕媽咪應該儘量避免吃甜食、辣食、炸食與海鮮類食物,若要補充鈣質,可以利用大骨熬湯,再加吻仔魚來烹調,足以補充孕期所需要的鈣質與蛋白質;再來就是調整生活作息,早睡早起、保持良好體力,有空時多聽一些輕鬆舒緩的音樂,以減輕壓力讓心情變好,也能間接讓自己的肌膚狀況獲得改善。

清潔保濕‧基本保養原則

時序已進入秋天,較乾冷的氣候也會影響孕媽咪的肌膚狀況。白宜禾醫師表示,秋冬容易出現的濕疹、紅腫、搔癢等肌膚症狀,也讓許多孕媽咪患者頭痛不已,肌膚保養的第一步就是清潔,當肌膚完成了清潔程序,塗抹一些基本的保濕乳液還是有必要;另外,洗澡時避免使用溫度過熱的水、儘量使用天然、無皂、無鹼的清潔沐浴用品,沐浴完後可以請先生幫忙進行肚皮肌膚按摩,不但可減少妊娠紋的產生,亦可增進夫妻間的生活樂趣,適度舒緩壓力,當然有助於肌膚狀況的改善。

依照醫囑‧短期有效用藥

白宜禾醫師還要特別提醒所有孕媽咪,如果懷孕期間的肌膚出現問題,千萬不要因為擔心可能需要吃藥而影響胎兒健康,就一直忍著不去皮膚科就醫,一般來說,皮膚科醫師會依照孕媽咪肌膚問題的嚴重程度,進行藥物的使用評估,基本上會儘量以塗抹的藥物為主,準媽咪們不需要太過擔心。孕媽咪應該依照皮膚科醫師所建議,採用短期有效的用藥方式,會比長期無效用藥來的好,儘快讓皮膚不舒服的症狀獲得解決,也能讓自己的身體和心理都比較舒適,腹中胎兒也能擁有良好的生長環境。

放下擔憂‧保持愉悅心情

懷孕是一件很偉大的事,在懷胎十月當中,孕媽咪會不斷流失骨質與膠原蛋白,也正因為如此,很容易讓女性朋友感覺自己老得很快。若是加上肌膚出現狀況,心情更是好不起來。白宜禾醫師表示,孕期所出現的肌膚問題,大約有一半左右在產後半年內可以獲得改善;不過,懷孕期間雖然無法擁有像孕前一樣的完美肌膚,產後或許也無法完全回復到以往的細緻肌膚狀態,孕媽咪也不需太過擔心,產後還是可以視情況進行醫學美容,解決肌膚問題,幫助自己恢復自信心。

妊娠紋‧以妊娠霜按摩搭配飲食攝取來改善

提到懷孕期間的肌膚問題,就一定會談到妊娠紋。產生妊娠紋的最主要原因,其實是因為肌膚的彈力纖維蛋白遭到拉扯斷裂所出現的紋路,孕媽咪可以適度塗抹市售的按摩霜或妊娠霜,進行肌膚修護;最重要的還是要搭配一些腹部按摩的動作,並且在孕期多補充富含膠原蛋白的食物,例如牛筋、牛腱、蹄筋、海蜇皮、黑木耳、白木耳、雞爪等,補充食物中的天然膠原蛋白,再搭配妊娠霜使用,就能儘量減緩肌膚彈力組織被扯斷的情形發生。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