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電磁波無所不在 孕媽咪防範有方法

電磁波無所不在 孕媽咪防範有方法

生活中電器用品無所不在,職場孕媽咪更是不在少數,孕媽咪天天對著電腦螢幕工作,加上手機使用頻率也很高,電視、烤箱、微波爐、吸塵器等,這些常見的電器用品所散發的電磁波到底對胎兒有沒有影響,媽媽又應該如何注意,是否有防範與因應之道呢?

認識電磁波

「電磁波」是能量的一種,凡是能夠釋出能量的物體,都會釋出電磁波。電與磁可說是一體兩面,變動的電會產生磁,變動的磁則會產生電。電磁的變動就像水波一般,因此被稱為「電磁波」,每秒鐘變動的次數便是頻率。當電磁波頻率低時,主要藉由有形的導電體才能傳遞;當頻率漸提高時,電磁波就會外溢到導體之外,不需要介質也能向外傳遞能量,這就是一種輻射。

電磁波對孕媽咪的影響

天主教耕莘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黃文郁表示,報章雜誌提到,電器用品潛藏的「電磁波」危機,常會讓準媽媽「心慌慌」!事實上根據國內外的文獻研究,電磁波對胎兒的健康影響,目前尚未有定論,但仍是要提醒孕媽咪小心可能的影響,如早產、流產等。

黃文郁醫師說,一般居家用品影響性較小,正常會經過合格的電器測試,一般來說,單一電器商品須控制低於2毫高斯,生活環境裡的電磁波總計應低於20毫高斯,屬正常範圍,但越低對準媽咪是最理想的。

工作環境與職業

黃文郁表示,電磁波其實很難精準測量,且存在範圍很廣,其影響性還得視準媽咪使用時間的長短、物品產生的頻率強度(高頻:穿透力較強、低頻則較弱)、瞬間或是持續性等,黃文郁醫師表示,工作的場所與職業類別也息息相關,會影響到受孕能力,從沒有避孕到受孕的時間會延長,或者受孕後容易流產等。如長期暴露在高壓、高熱的環境,例如:工作即在變電所旁、旁邊有高壓電塔、電腦集中處(電腦機房)、電器用品的製造廠、光電機器製造機台、從事電焊、美髮工作等,因為長期需接觸電波與熱能,孕媽咪應更謹慎評估工作所帶來的危險。

電磁波標準值

依據國際非游離輻射保護委員會規定,人體可接受的瞬間、最大容忍度的電磁波標準值是1000毫高斯,其他各國分別是:日本2000毫高斯、英國為2萬、德國為5萬、澳洲為1000毫高斯,台灣則是833毫高斯。

關於胎兒的影響

黃文郁醫師說,若孕媽咪長時間曝露在過量的電磁波範圍內,有些研究顯示會有導致胎兒畸形,在懷孕初期,胚胎發育、細胞分裂若受到干擾,也容易發生基因突變等問題,相關的危害還包涵:

1. 胎兒智能發展較緩慢

2. 白血症

3. 生殖、泌尿系統

4. 腦部神經(容易罹患腦癌)

5. 生長發育遲緩

6. 低體重兒

7. 心臟發育未完全

8. 骨骼發育

生活中應注意的電器

黃文郁醫師表示,使用電器用品時,需要注意使用時間、距離、瓦數,有些職場、日常電器用品,在運作時會產生高頻、高熱能,都是必須要小心。

職場範圍

電腦、影印機、掃描器、投影機、傳真機、印表機等,都會產生光與熱,對於經常面對電腦工作的孕媽咪,黃文郁醫師建議,傳統的電腦螢幕(CRT-陰極射線管),輻射較強,孕媽咪最好更換成液晶式的螢幕顯示器,而電腦的馬達、風扇等,也都有電磁、熱能產生,故主機也不要擺放在桌面上,盡量與身體保持距離。

居家電器

1. 微波爐:瞬間的能量較強,孕媽咪使用時應先離開加熱中的爐子,烹調完也不要立刻打開爐門。

2. 「吹風機」:是日常使用頻率很高的電器,很容易被忽略,它的瓦數有時超過1000瓦,提醒孕媽咪使用時,務必與頭部、身體保持距離,先擦乾頭髮再吹,減短使用吹風機的時間。

3. 手機:人手一機的手機,雖然屬於低頻,較無危險性,但接通的瞬間,能量是最強的,孕媽咪最好不要馬上於接通後就靠近頭部。

4. 電毯:冬天時,有些怕冷的孕媽咪會使用電毯,黃文郁醫師也請孕媽咪要小心使用的時間與方式,在加熱後利用餘?保暖,避免長時間持續插電使用。

公眾場合

電線杆、高壓電塔、變電所等場所的能量強大、有其危險性,孕婦最好保持一定距離,而電車、捷運、高鐵等雖然也會產生電磁波,但黃文郁醫師提到這些設備基本上都是經過政府檢核,多會在其規定的安全標準範圍內,不過,仍要請孕媽咪於通勤搭乘捷運、電車、高鐵等大眾運輸工具時,要注意列車進站的瞬間能量,黃文郁醫師說,在車廂內反而是安全的,這是因為在密閉空間內,正負能量相抵,形成了最佳保護罩,在外面等待的乘客,反而會承受了較多的電磁波,因此,孕媽咪待車盡量保持距離,等列車停妥後再靠近,較為安全。

居家電器使用距離建議表

電器名稱     使用距離                        30CM內電磁輻射劑量

電磁爐        1公尺以上                      4-50mG

吹風機        使用時不可離頭、身體過近   1-70mG

微波爐        3公尺                           4-200 mG

冰箱          30CM以上                      2-20mG

電視          30CM以上                      7-20mG

洗衣機       30CM以上                      7-30mG

資料來源:台灣環境保護聯盟

防範方法與迷思釋疑

黃文郁醫師分享,最好的防範辦法是「保持距離」、「密閉空間」,後者可能很難達成,因此,黃文郁醫師說,有些坊間特殊的加工的織品、材質,或許可能可作為基礎防護的參考。如:防電磁波衣物、特殊抗靜電的質材,能產生防護作用,其他如利用金屬纖維製做隔離的織品、備長碳製品(過去日本研究發現,可能有助阻斷與隔離電磁波),但效果因人而異,這些提供準媽咪作為參考。

網路上常有網友分享吸收電磁波的方法,黃文郁醫師說,有些方法可能是安慰大於實質作用,像電腦或電視旁擺放水晶、仙人掌、防磁貼紙或裝飾等,這些方式並沒有受大規模科學研究證實,具體效用仍然存疑。

黃文郁醫師
現任/天主教耕莘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
         輔仁大學醫學系部定講師

經歷/馬偕醫院婦產部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婦產科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醫用超音波專科醫師

學歷/台大職業醫學研究所碩士
         中國醫藥學院醫學士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