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孕期常見5大皮膚疾病 正確保養與用藥.緩解不適

孕期常見5大皮膚疾病 正確保養與用藥.緩解不適

懷孕期間,除了外觀體型改變之外,生理機能也會有所變化,導致肌膚出現搔癢或病變;搔癢的部位可能出現在全身各處,經常讓孕媽咪困擾不已,甚至影響情緒,因此,了解孕期可能發生的皮膚疾病,預防並及時治療,才能幫助緩解肌膚不適。

懷孕期間常見的皮膚疾病

孕期常見的皮膚疾病包含妊娠型類天皰瘡、癢型蕁麻疹丘疹斑塊、妊娠型異位性皮膚炎、膿皰型乾癬、妊娠型膽汁淤積皮膚炎,各有不同的表現形態。亞東紀念醫院皮膚科朱宮瑤主治醫師提到,有些皮膚疾病比較良性,僅有皮膚問題,但有些可能會引發子宮胎盤異常而影響胎兒發育,如妊娠型類天皰瘡、膿皰型乾癬、妊娠型膽汁淤積皮膚炎等,這三種懷孕相關的皮膚疾病對胎兒來說有危險性,而癢型蕁麻疹丘疹斑塊與妊娠異位性皮膚炎則比較不會造成胎兒的問題。

1.妊娠型異位性皮膚炎

孕期常見5大皮膚疾病 正確保養與用藥.緩解不適

妊娠型異位性皮膚炎分為三種類型,分別是濕疹型、癢性毛囊炎及癢疹型。

•濕疹型:此類型的皮膚炎很常見,屬於良性皮膚病,若孕媽咪本身有氣喘或過敏性鼻炎,就可能有異位性皮膚炎的體質,且容易在懷孕期間合併產生,通常在懷孕初期就會出現,型態類似異位性皮膚炎,可能會在皺褶處出現脫屑紅疹,如手腕曲側,有時全身都會起疹子,此時務必加強保濕,並視情況使用局部塗抹的中弱效類固醇和抗組織胺控制。

•癢性毛囊炎:主要在懷孕中後期出現,好發於軀幹,有時四肢也會出現疹子。

•癢疹型:通常出現在懷孕中後期,比較容易在伸側處長出顆粒狀疹子,治療方式是局部塗抹中弱效類固醇和服用抗組織胺藥物為主。

2.癢型蕁麻疹丘疹斑塊

癢型蕁麻疹丘疹斑塊是懷孕期間最常見的皮膚症狀,屬於良性的皮膚疾病,好發於初次懷孕或懷有多胞胎的孕媽咪身上,目前原因眾說紛紜,但有一說是因為肚皮被撐大的關係,一般從肚子上被撐開的紋路開始生成,有類似蕁麻疹的疹子,但肚臍周圍少見有皮膚症狀,漸漸佈滿到全身,有時會聚集成一大片的斑塊,臉部、手掌、腳掌比較不會出現,較常出現在懷孕後期,一般生產完之後會獲得改善。這類型疹子的搔癢症狀很明顯,時常困擾病患,但因為屬於良性且不傷胎兒,所以治療會以局部塗抹中弱效類固醇藥物為主,並視情況給予口服抗組織胺藥物。

3.妊娠型膽汁淤積皮膚炎

這是與懷孕有關的膽汁淤積疾病,會有像肝病的黃疸症狀,且膽汁淤積在皮膚上,就會出現搔癢狀況,尤其在手、腳的部位,但皮膚上並不會出現膿皰、水泡、疹子或斑等異常病變,除非因為搔癢而抓傷。通常出現在懷孕中後期,此病症會影響胎兒健康,因此一旦確診必須儘快控制症狀。

孕期常見5大皮膚疾病 正確保養與用藥.緩解不適

4.妊娠型類天皰瘡

此症會從肚臍周圍開始出現癢疹,一開始會很像蕁麻疹,這些類似蕁麻疹的地方會浮出水泡,最主要是長在身體上,比較少出現在臉部及黏膜處,通常在懷孕中後期出現,大部分會在生產完後慢慢改善。治療局部輕微的妊娠型類天皰瘡,可用中強效的類固醇塗抹,醫師會視情況加入抗組織胺的口服藥物,控制搔癢症狀,若是較嚴重的個案,醫師才會加上系統性類固醇或其他免疫抑制劑。

5.膿皰型乾癬

膿皰型乾癬的發生率低,但卻是一種會影響胎兒健康的皮膚疾病。膿皰型乾癬在整個孕程都有可能產生,會出現乾癬型的紅色斑塊,斑塊周圍會有小膿皰,也可能有乾癬的指甲病變。除了乾癬的皮膚表現,通常還會有類似感冒的症狀,如發燒畏寒、容易疲倦、食欲不振等。嚴重的個案,醫師通常會以類固醇治療相關皮膚狀況,但斑塊部位通常容易留下色素沉澱。 

孕期肌膚保養重點

為了預防懷孕期間出現異常搔癢的症狀,朱宮瑤醫師建議,孕媽咪可以擦一些乳液來保濕,透過乳液的滋潤及按摩,會讓皮膚變得比較好,進而預防孕期皮膚不適。

季節性保養

冬季:有許多冬天的皮膚問題與缺乏保養有關,若有乾燥搔癢症狀時,注意洗澡的水溫不要太高,清潔完成後記得擦上適合自己膚質的保濕乳液,可以順便進行肌膚按摩,讓皮膚能充分吸收,只要做足保濕工作,就能幫助減緩皮膚不適。

夏季:懷孕時的體重變化,會導致身體負擔較大,到了夏天經常汗流浹背,如果因悶熱或清潔不夠徹底,可能引起黴菌感染或汗疹,因此,除了清潔要多加注意之外,衣服也要選擇透氣材質,出汗後儘量更換舒適衣物,避免悶出病來。

美白保養

因為懷孕導致荷爾蒙改變,孕媽咪臉上容易長出肝斑,身體也容易有色素沉澱的現象,有些人會長黑斑,如果孕婦本身容易有黑色素沉澱的現象,必須注意做好防曬工作,可以選擇單純溫和的防曬產品,若因變黑而想要美白,也要小心使用美白產品,因為部分美白產品含有不利於孕媽咪的酸類成分,務必與皮膚科醫師確認後再決定是否使用。

痘痘保養

懷孕過程中,體內荷爾蒙變化,皮脂腺的分泌也會增加,導致容易長痘痘,必須注意清潔及保濕,孕期的痘痘用藥不可使用含A酸及四環黴素類的抗生素藥物,避免對胎兒造成不良影響。

其他

有些人會出現血管性病灶,如蜘蛛斑、手掌紅斑及櫻桃樣痣,這是屬於良性的肌膚變化,大部分孕媽咪在生產完後會慢慢消失。有異位性體質的女性,皮膚本來就偏乾,所以更要注意加強養成保濕的習慣。飲食儘量以清淡為主,並且遠離過敏原,假設本身就是異位性皮膚炎的孕婦,對於已知會造成自己過敏的食物或用品,應該牢記並避免,小心留意生活起居,才能將過敏機率降到最低。

孕期用藥停看聽

孕婦用藥的安全等級分為A、B、C、D、X,A級是最沒有致畸形之慮,為最安全的藥物,在人體已做過對照組研究,有足夠證據證明用於懷孕初期及後期皆不會造成胎兒之危害,維他命即屬此類,這類藥物極少,因為很少研究會在孕婦身上做實驗;B級是指在動物實驗中顯示對胎兒沒有危險性,但未對孕婦做過對照組研究;或是動物實驗顯示對胎兒有不良影響,但對孕婦所做的對照組研究中,無法證明對懷孕初期及後期之胎兒有害,如普拿疼和大部分抗組織胺藥物;C級為動物試驗顯示對胎兒有不良影響,但沒有對孕婦做過對照組研究,或者有些藥物尚未做過動物試驗及人體試驗,

均屬於此一等級的藥物,只能在臨床使用上,利益大於潛在危險性的前提下才使用;D級則是有足夠證據顯示對胎兒有危險性,除非評估此類藥物對孕婦有益,或緊急時權衡利害才使用;X級則在動物或孕婦實驗中已證實對胎兒有害,且使用後其危害明顯大於其益處,是孕婦的絕對禁忌。

目前大部分的口服抗組織胺藥物被列為B級藥物,所以孕媽咪若出現皮膚疾病,基本上都會先使用抗組織胺藥物,而類固醇通常是C級藥物,除非真的非常搔癢難耐,才會給予口服類固醇。特別提醒,懷孕期間切記不可隨便服用成藥,有任何用藥問題,必須請教專業醫師,進而決定適合自己的治療方式,以免對腹中胎兒造成傷害。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