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孕期嘴饞,你吃進多少高熱量食物?

孕期嘴饞,你吃進多少高熱量食物?

孕期嗜吃甜食、喝汽水;三不五時又安排一頓大餐嗎?吃盡高(空)熱量食物,加上缺乏適當的身體活動,當心體重失控。

門診間,醫師不時耳提面命道:「陳媽媽,快接近預產期了,體重怎麼升得那麼快!最近是不是吃得太營養啦?小心胎兒長太大,生產時會很辛苦喔。」陳媽媽不好意思地摸摸肚皮說:「我的飲食一向控制得很好,只不過這幾天難抵親友的盛情邀約吃起大餐,怎想到肚皮馬上漲得比山丘還高!」

陷入一人吃兩人補的迷思

有些孕婦懷孕期間體重增加過重,加上「一人吃兩人補」的迷思,為了儲存熱量供應胎兒生長的需求,下午茶、宵夜樣樣來,結果吃進太多澱粉食物,造成營養過剩的肥胖現象;有些孕婦則是哀怨說,我明明吃得不多,怎麼還是那麼胖?孕期為何會發胖?這時就得好好地檢視飲食習慣了。
如果我們不自主地選擇高油脂類食物(如炸雞、洋芋片),或是吃下太多甜食,體重很容易暴增,並且很有可能影響媽媽及胎兒的健康。

觀念1 熱量計算知多少?

「讓胎兒健康、媽媽不過胖的最簡單方法,就是攝取均衡的營養素。」萬芳醫院營養師魏賓慧一語道破,減少「空熱量」及「高熱量」食物的攝取是媽媽及胎兒健康的不二法門。

*「空熱量」食物

是指只有卡路里卻缺乏營養素的食物,通常被認定為「垃圾食物」的糖果、巧克力、含糖飲料(可樂、汽水等)皆屬之。如果我們再進一步地分析食物的熱量,會發現1公克的油脂就有9大卡的熱量,遠超過1公克的蛋白質或醣類4大卡熱量的2倍多。

三階段體重增加速度

可惜的是有些媽媽不清楚熱量的計算方式,以致於雖然吃的不多,卻吃盡高(空)熱量食物,加上缺乏適當的身體活動,體重當然失控。
孕期要增加多少體重及熱量才算恰當?如果將懷孕分成三階段,初期的前三個月,在標準體重範圍內的孕婦,平均增加1到2公斤即可,營養師魏賓慧說,這時候不需要刻意增加熱量;到了中期的四到六個月,體重增加5公斤即可;懷孕後期的七個月之後,大約增加5到6公斤左右,也就是說整個孕期總體重比孕前約增加10到15公斤,至於熱量的攝取方面,中後期的孕婦平均每天比一般人要多出300大卡的熱量。

計算熱量

那麼要如何計算每天必須攝取多少熱量呢?營養師魏賓慧以懷孕前體重為55公斤的孕婦,活動量較低的辦公桌工作者或做家務為例,平均每公斤體重需要攝取30大卡的熱量,再加上懷孕第二期以後必須增加300大卡,因此懷孕4個月後,大概就要吃到1950大卡;所以若吃下太多的高熱量食物,孕媽媽的體重自然就會失控,也會有營養素攝取不均衡的問題。

觀念2 高熱量食物知多少?

至於哪些食物的熱量特別高?我們簡述如下,糖果、鮮奶油蛋糕、冰淇淋等甜點、油酥類食物((蛋黃酥)、油炸食物(炸雞、鹹酥雞、炸豆腐、薯條、炸蔬菜)、含糖飲料、奶昔、珍珠奶茶等。
其中又以油炸類食物及油酥類點心的熱量最高,好比說,一隻炸雞腿的熱量可高達600到800大卡,相當於一餐的熱量。此外,也別小看蛋黃酥的威力,一顆小小60公克的蛋黃酥,熱量高達300大卡,相當於一碗白飯的熱量,遇到這些高油食物,可別大口大口的吞下肚。

淺嚐即止+餐後散步

只是有時候孕婦也會因胃口的改變,突然地吃些高熱量的食物,炸雞、冰淇淋、珍珠奶茶……,成了非吃不可的美味,怎麼辦呢?曾為孕婦的魏賓慧營養師特別能體會這樣的心情,她笑說,想吃的食物吃不到,就更想吃,結果孕婦的心情也會不好,所以她建議在均衡飲食的前提下,容許孕婦擁有一點小小的幸福,淺嚐一點「美味」是偶一為之的幸福。不過,孕媽咪也別忘了飯後散散步,消耗一些多餘的熱量。

吃炸雞先去酥皮 

在淺嘗「美味」同時,別忘了掌握一些小技巧,例如:吃炸雞前別把所有的香脆雞皮全吞下肚,因為有近一半的熱量,都包裹在濃脆好吃的炸麵粉皮上。

少喝珍珠奶茶

至於一杯500C.C的珍珠奶茶,其熱量高達500大卡,魏賓慧營養師提醒孕婦要少喝,市面販售的珍珠奶茶除了糖分外,大多沒有「奶」 的成分,有些還含有反式脂肪酸,很可能會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對媽媽及胎兒沒有一點好處。

冰淇淋高糖‧高熱量

甜食及冰淇淋屬於高糖分,1公克約占4大卡的熱量,雖然比油脂類的食物9大卡低許多,但是這類食物吃了很容易上癮,不是有句俗語說:「我們還有一個可以裝滿甜點及冰淇淋的胃嗎?」所以切記甜點千萬別吃過量。

觀念3攝取均衡飲食的重要性

至於孕期要如何攝取均衡的營養呢?魏賓慧營養師建議可自我省思一下,每天這六大類食物,例如:五穀類根莖類、蛋豆魚肉類、奶類、蔬菜類、水果類、油脂類,今天是否都有吃到嗎?

1. 五穀根莖類
全穀類食物其維生素、礦物質含量均優於白米…,且纖維含量也多,不妨多加利用增加食物種類變化。

2. 蛋豆魚肉類
提供豐富的蛋白質,有助於胎兒成長,體重增加太多的媽媽們,別忘了要將肉類去皮,少吃肥肉來減少熱量。此外,每週要吃到3次魚,例如:鮭魚、鱈魚、秋刀魚等,可以補充EPA及DHA,有助於胎兒腦部發育。

3. 奶類
每天喝兩杯牛奶(240c.c./杯),補充鈣質,保護骨骼。若擔心體重增加過多,那就選擇低脂或脫脂牛奶。

4. 蔬菜類
以新鮮疏菜為主,炒菜不要太油即可,不過,媽媽們盡可能地少吃醃漬蔬菜,或是把湯汁瀝乾,減少過多的調味醬。

5. 水果類
每種水果的營養素不盡相同,魏賓慧營養師建議一天吃兩份水果,且要多變化種類,而且避免以果汁取代水果,因為水果中含有豐富的纖維質,可預防便秘。一份水果提供60大卡,一份相當於一個拳頭大量,例如:一顆蘋果、1/2顆泰國芭樂、一根小芭蕉……。而有果王之稱的榴連熱量相當高,一枚半月狀的榴連,熱量相當於三到四份的水果熱量。

6. 油脂類
可提供身體所須的必需脂肪酸……,少用油,用好油,這就是最大的食用原則。

選擇高營養價值的食物

許多孕婦在懷孕後胃口特別好,魏賓慧營養師建議,儘量選擇較高營養價值的食物,例如 : 牛奶、水果、三明治等當作餐間的點心,少吃空熱量及高熱量的食物。
魏賓慧營養師提醒準媽咪,孕期體重增加過度可不妙,體重越重,準媽咪的膝關節負擔就越重,且不易在產後快速恢復身材;若已發現妊娠糖尿病的媽媽更要做好飲食及體重控制,以免影響胎兒及媽媽的健康,增加生產的風險。

天然食材 健康烹調

吸收天地精華的食物是我們生命力的來源,在攝取均衡營養的原則下,做好熱量控制,適當選擇天然的食材及健康的烹飪方式,調整飲食習慣,相信每個孕媽媽即將擁抱一個健康又可愛的寶寶,至於想在產後迅速展現迷人身型的美夢,自然是輕而易舉了。

 

魏賓慧營養師
現任/萬芳醫院營養師
學歷/台北醫學大學藥學研究所碩士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