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才上學幾天就「耍賴不上課」怎麼辦?一定要幫孩子過生日嗎?孩子進幼兒園有狀況這樣處理

才上學幾天就「耍賴不上課」怎麼辦?一定要幫孩子過生日嗎?孩子進幼兒園有狀況這樣處理

(2021.07更新)孩子上幼兒園了,可是好像有一些狀況令父母不知該如何是好,聽聽專家怎麼說?



Q1.女兒剛進幼兒園,本來以為她的適應狀況還不錯,可是沒想到過了兩個多星期,孩子竟然說「不要上學」,每次出門前都要哭鬧一陣子,我該怎麼做,才能讓孩子願意繼續上學?

群佳幼兒園園長吳曉琳回答:

有些孩子來上學後,晚上睡覺偶爾會做夢、哭喊,是必然的事,因為當孩子面對一個全然陌生的環境,需要時間來適應,白天的情緒勢必會影響孩子晚上的睡眠品質。當孩子睡覺哭鬧時,爸爸媽媽千萬不要大聲罵他或喝止他,可以抱著他或輕拍他,並且用言語安撫他的情緒,讓他有安全感,這段時間也可以主動多跟老師溝通,了解他在學校的情緒,即使是適應期,也需要爸爸媽媽的支持。

有很多孩子上學前哭鬧不休,可能是因為他知道哥哥姊姊放假在家,卻只有他需要上學,當他看到媽媽、哥哥、姊姊一堆人送他上學,道完再見後轉身離開,對他是多殘忍的打擊,建議父母此時不妨撒個小謊,告訴他:「爸爸媽媽要去上班,哥哥姊姊一會兒也要去上學了,所以,你也要像我們一樣很忙、很棒的去上學喔!」即使他依然哭泣,但是至少內心是稍感平衡。

Q2.孩子過生日時,不少父母多會準備糖果、蛋糕,與大家一起分享,但不是每個孩子都能請一樣的東西,難免就會比來比去,不知究竟怎麼做比較好?

群佳幼兒園園長吳曉琳回答:

幼兒生日時,帶各式各樣的糖果、蛋糕請同學吃,本無可厚非,但因為每個人準備的東西不一樣,孩子間難免就會有所比較。為了避免造成父母的困擾,我們的做法是會在每個月固定某一天,請出當月份的壽星,一起唱生日快樂歌慶祝,一方面是大家共同慶祝當月份的壽星,另一方面,也讓幼兒認識一年12個月,每個月都有人生日,每個人的生日有相同,也有不同。至於家長所帶來的慶生蛋糕或餅乾糖果採集中放置,並介紹是哪些小朋友的家長所準備,但不個別強調「蛋糕是誰請,餅乾是誰請」,而每個小朋友所分到的內容也都一樣,避免造成家長的尷尬。園方與家長唯一需要溝通的是,訂定當月某一天進行生日壽星派對,當月壽星的家長只在那一天帶禮品慶生即可。


 

Q3.有的園所會裝監視器,甚至讓父母連線隨時觀看孩子的狀況,不過,目前我參觀也喜歡的園所,恰好未提供此一服務,請問:選有裝監視器的幼兒園比較好嗎?

晨煦國際文教萊恩得幼兒園總園長高豔芬回答:

監視器具有「還原現場」的效果,避免沒能在第一時間看到現場而產生誤會,但監視器有時也是造成誤會的來源,尤其有的監視器只有畫面,沒有聲音,反而容易被誤導。如果親師之間本來的關係就不太好,家長容易藉機拿沒有聲音的畫面大做文章。家長想了解孩子在學校的狀況,建議多花點時間與孩子聊上學的情形,雖然孩子的表達能力可能不足,但加上聯絡簿、學習檔案,與多參與親子活動,要了解孩子的學習狀況並不難。對老師而言,即使不會對孩子做出不好的事,但監視器不免對其造成壓力,試想,身負被監視的壓力,又如何能樂在教學工作呢?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