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哺餵> 嬰兒游泳好處多

嬰兒游泳好處多

想像中的嬰兒游泳是否都是寶寶戴著脖圈在水裡載浮載沉呢?在英國STA(Swimming Teachers Association)和英國生之光(Birthligh)雙認證的國際嬰幼兒游泳老師暨汐游寶寶教學總監藍汐眼中,這僅能稱為寶寶的水中初體驗,從3個月大就應開始激發寶寶原始本能,直接由家長抱著寶寶進入游泳池,經過有系統的訓練,能讓寶寶體會在水裡是多麼自在且開心的事。

課前準備.注意事項

藍汐老師指出,寶寶3個月後,脖子已經可以支撐自己頭部及控制轉動,因此,可以做為上嬰兒游泳課程的起始點,建議寶寶每次游泳不要超過30分鐘,以免造成幼小身體的過度疲累;而每次上課前請家長務必遵守「雙重尿布」的原則,寶寶一定要先穿上一次性(或可重複使用的)游泳尿布,再套上可以重複使用的游泳尿布褲(Happy Nappy),必須以合身為原則,以免穿上雙層尿布仍然側漏,才能有效預防寶寶排泄物進入泳池,避免病毒影響水質及其他寶寶健康。

游泳池內會維持水溫攝氏32~34度,家長帶寶寶游泳不用擔心會著涼,藍汐老師強調,寶寶發燒或感冒與穿著無關,增加抵抗力才是根本方法,所以寶寶若上課前有輕微的感冒症狀,像是輕微流鼻水、咳嗽、打噴嚏或鼻子不通,不過身體狀態不錯且心情愉快,還是歡迎前來上游泳課,除非寶寶因為感冒不適導致不斷哭鬧,就建議在家好好休息養病。

嬰兒游泳好處多

課內學習.課後練習

為了讓寶寶更進入狀況,在游泳課之前,應該留有充分的時間給寶寶和自己做準備,建議可以提早來熟悉環境,讓寶寶先聞聞游泳池的味道,看看週遭前來上課的家長及其他寶寶,都有利於寶寶循序漸進的認識嬰兒游泳,而在游泳池邊的地面相當濕滑,抱著寶寶來游泳時,不要在池邊奔跑或快速疾走,以免不小心滑倒,造成危險。

嬰兒游泳時主要先放輕鬆,因此授課老師會讓家長圍成一圈唱歡迎歌,再開始進入課程內容,教導家長如何正確在水中抱寶寶,等到寶寶熟悉水之後,再讓寶寶自行扶著牆壁感受水的浮力,使用浮條或呼拉圈等道具,在游泳池內前進、後退、翻身或繞圈圈,也可以讓大寶寶坐在水邊練習親水性,學習自發性地跳入水中而不害怕,因為若是感到恐懼,就可能更抓不到在水中的平衡感,甚至可能碰到水就開始哭鬧。

藍汐老師建議,家長課後也可以抽空帶寶寶去游泳,選擇自己可接受的泳池高度,才不會害怕和寶寶下水一起玩,課程內的專業動作必須在完全熟悉後,才能夠在沒有專業指導下自行操作,以免搞錯重點而在泳池嗆到;另外,如果家中浴缸夠大,也可以化身為寶寶的小游泳池,練習課程中如何在水中抱寶寶、翻身和仰漂。

寶寶怕水,哭鬧怎麼辦?

很多寶寶在第一次下水時都會哭鬧,主要是感覺到家長的緊張,或是寶寶當下剛好肚子餓、想睡覺都可能會哭,建議家長應該輕鬆看待,不用擔心會影響別人,只要堅持下去,就能發覺寶寶一次又一次的進步。

嬰兒游泳好處多

寶寶在游泳課哭鬧時,家長放鬆的心態很重要,建議家長帶寶寶走到泳池邊緣角落緩和寶寶情緒,等待穩定後再加入課程,千萬不要因為哭鬧而焦慮並煩躁不安,更不能逼迫寶寶在情緒不穩定的時候做任何游泳課的動作,這樣只會讓寶寶的情緒更加不穩定,從而反感在水的環境。同時也非常不建議家長帶寶寶離開游泳池,因為會給寶寶一個錯誤的信息,以為一哭就可以離開游泳池。

細數嬰兒游泳好處

為何這麼小就要讓寶寶開始學習游泳呢?嬰兒游泳對寶寶究竟有什麼好處呢?藍汐老師將細數嬰兒游泳好處,讓家長們得以了解。

有利智力發展迅速掌握技能

澳大利亞格里菲斯大學教育研究所的研究人員,對於生活在澳大利亞、紐西蘭和美國的7,000名5歲以下兒童,進行為期3年的追蹤調查。結果發現那些年紀小就學會游泳的孩子,要比同齡孩子更早掌握許多技能。舉例來說,寶寶在視覺移動能力(包括剪紙、填色、畫線條和圖案)和數學能力測試中得分,都會明顯的高於其他同齡孩子。肢體協調能力、語言表達能力、讀寫能力和識數計算能力,也比其他孩子優秀許多,因此研究者得出結論為,游泳不僅會使身體更強壯,也有利於智力發育。藍汐老師補充說明,游泳可以刺激寶寶四肢及五感發展,且3歲以前的腦部就會成長發育完成80%,所以從小運動或能夠跟人互動的寶寶,智力發展多半比同年齡的寶寶還要好。

嬰兒游泳好處多

視線平行交流促進親子關係

透過游泳課,父母可以和寶寶視線平視,不像平常總是有家長在上、寶寶在下的感覺,兩人視線交流中,父母要尊重寶寶是個體,找出跟孩子互動的平衡點,理解寶寶內心所想,不要把寶寶和其他人做比較,才能讓寶寶願意持續進行游泳的活動;游泳時可以打造獨一無二的親子接觸時間,讓家長有時間和寶寶一對一互動,在一同學習、玩水過程中,更能產生親子間的信任感和需求感,促進親子關係。

增強抵抗力.強化心肺功能

水流動時有浮力與壓力,可以鍛鍊寶寶的心臟功能,等到學會閉氣、吐氣的水中練習,就可以增加肺活量,同時促進血液循環,提升荷爾蒙及免疫功能,更能夠明顯感受到寶寶抵抗力變好。藍汐老師表示,長期觀察下來,發現參加游泳課的寶寶跟同齡寶寶相比不容易感冒,即便是感冒也可以很快復原。

培養協調平衡.有助肌肉骨骼

水流動的特性可以使寶寶學會在水裡控制肌肉,訓練肌肉的協調性與平衡感,有助於肌肉骨骼發展,未來肢體動作及掌握能力會有較好的表現。藍汐老師更舉例說明,有對龍鳳雙胞胎早產兒臭寶和香香,出生時分別為1,000克和1,500克,家長不顧其他家長和朋友的反對,在寶寶8個月的時候參加了游泳班,風雨無阻堅持帶寶寶一週上一次游泳課。現在寶寶已經快滿2歲,成長曲線已經追上同年齡的寶寶,游泳無疑做了貢獻。

訓練社交能力.學習團體活動

每週抽空帶寶寶去游泳及上課,讓寶寶有更多時間可以接觸不同於家人的陌生人或同學們,創造機會讓寶寶進入團體活動,訓鍊社交能力的發展,並讓寶寶學習聽從老師的指示來做動作,理解語彙中所代表的意義。

規律持續游泳.培養堅持毅力

從小就培養寶寶每週一次接觸水的機會,雖然不能立即學習到游泳的技能,但可以讓寶寶的身體肌肉習慣接觸水的感覺,不要因為季節性而影響學習游泳的意願,有規則且持續性的學習,可以培養寶寶的毅力。

有氯的泳池安全嗎?

游泳池所使用的化學物質,可有效殺死水中的細菌,並預防細菌的繁殖,只要擺放的化學物質在標準數值以內,就不會對寶寶有任何影響,但若寶寶有皮膚病或過敏症狀,建議先諮詢醫師意見,再進行游泳課程。

寶寶與生俱來的本能

藍汐老師特別說明,寶寶與生俱來會有咽喉反射(Gag Reflex)、憋氣反應(Breath Hold Response)及游泳反射(Swimming Reflex),首先咽喉反射是當寶寶在水裡時,喉嚨後部會有一個反應,讓寶寶的氣管被密封住,使水無法進入肺部,減少嬰兒肺部積水、溺水死亡的可能性;憋氣反應是寶寶在水中能屏住呼吸,不呼氣也不吸氣,甚至是眼睛也可以自然的睜開;游泳反射則是當寶寶的頭部和身體在水裡時,軀幹會自然地游動,手臂及腿部都能同時划動及踢水,看起來就像是游泳。不過,家長務必要在專業人士指導下,才能讓寶寶嘗試潛水,以免發生危險。

 嬰兒游泳好處多

創造無壓力學習環境

在每次的游泳課程中,千萬不要把寶寶跟其他寶寶做比較,只要這次上課與上次比有進步就好,創造沒有壓力的學習環境,才能使寶寶開心學習。藍汐老師強調,應該將寶寶游泳重點放在可以帶來的好處,而不是有很強的目的性,只需要享受在游泳池裡最親密的時光,不要受到外界影響而中斷,只要堅持下去,用心體會過程才是最美好的。

「讓寶寶先愛上水,愛上授課老師,自然而然寶寶就會愛上游泳。」藍汐老師認為,尊重孩子的意願是最重要的事,提供給寶寶們充滿愛心、同理心的學習環境,並以寶寶的意願和個性為教學導向,不要逼迫寶寶給出成績單,更不會強逼寶寶做任何他不願意的事情。尊重每個寶寶都是獨一無二的個體,學習的速度和方式都不同,要清楚意識到「會游泳」是經過日積月累努力之下才能夠順利達成的目標,家長只需要耐心地陪著寶寶在水中進步和成長即可。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