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健康與疾病> 脂漏性皮膚炎VS.異位性皮膚炎傻傻分不清?醫師:異位性皮膚炎症狀可能延續到成年!

脂漏性皮膚炎VS.異位性皮膚炎傻傻分不清?醫師:異位性皮膚炎症狀可能延續到成年!

嬰幼兒脂漏性皮膚炎與異位性皮膚炎的症狀類似,且兩者的典型好發部位及好發時期經常重疊,所以有些家長一看到寶寶的皮膚出現紅疹,立刻會誤以為寶寶罹患較常聽到的異位性皮膚炎,深怕往後孩子會與過敏兒畫上等號。不過,兩者最大的差異在於脂漏性皮膚炎並不像異位性皮膚炎一般搔癢無比,若寶寶未因此感到不適且症狀輕微,通常6個月大之後會自行逐漸好轉。

文章目錄

嬰幼兒皮膚問題|脂漏性皮膚炎|異位性皮膚炎

  案例分享:珮卿的寶寶剛滿2個月大,最近她發現寶寶的頭皮、脖子、腋下及股溝等部位,出現紅疹及脫屑情形,起初珮卿以為寶寶罹患了異位性皮膚炎,但寶寶似乎沒有因為患部特別搔癢而出現不適,求助皮膚科醫師之後,才確認寶寶罹患的是脂漏性皮膚炎。

認識脂漏性皮膚炎

何謂脂漏性皮膚炎

  幫痘氏皮膚科診所主治醫師歐佳嵐表示,脂漏性皮膚炎指的是皮膚油脂分泌較旺盛的部位出現的皮膚發炎。

  曾有文獻指出,3個月大的新生兒當中,大約有七成左右的寶寶會罹患脂漏性皮膚炎,雖然發生原因不是非常確切,但通常會推斷應與新生兒的皮脂腺分泌特別旺盛、母親荷爾蒙的影響、個人體質與免疫反應及皮屑芽孢菌交互作用有關;皮屑芽孢菌為皮膚上的一種正常黴菌菌落,但在某些狀控下可能會過度增生,進而形成皮膚疾病。

脂漏性皮膚炎VS.異位性皮膚炎的差異

  脂漏性皮膚炎經常發生在寶寶出生後數週至3個月大期間,異位性皮膚炎則容易出現在寶寶2至6個月大期間,雖然有異位性皮膚炎的寶寶有六成是在1歲以前發病,但還是有三成患者於2~5歲之間罹病。

  但從整體來看,異位性皮膚炎須等寶寶較大時才會發病,但仍有部分時間點與脂漏性皮膚炎重疊,加上患部類似,所以當寶寶月齡還小時,就連醫師有時都很難立刻分辨出究竟是何者所造成的症狀。

  歐佳嵐醫師指出:「若欲分辨脂漏性皮膚炎和異位性皮膚炎,最直接的方式就是觀察寶寶是否因搔癢感而出現不適症狀,如果罹患異位性皮膚炎,除了紅疹表現之外,通常患部也會奇癢無比,但脂漏性皮膚炎卻不太會使患者感到搔癢,且罹患脂漏性皮膚炎的寶寶在6個月至1歲大之間,將可自行康復(少數人要等到2歲症狀才會好轉)。

  反觀異位性皮膚炎,其症狀會維持數年,大約僅有四到六成患者能夠在5歲以前康復,其餘則須等到青春期來臨之前才會逐漸好轉,甚至症狀可能持續到成人期。」

臨床表現

  歐佳嵐院長表示,一旦罹患脂漏性皮膚炎,症狀輕微者會堆積油黃的皮屑或紅疹於頭皮、腋下、股溝、臉部、頸部、前胸等區域,嚴重者則會延伸至四肢與軀幹部位。

  「最容易堆積皮屑的部位為頭部,寶寶的頭皮通常會布滿黃棕色皮屑,有些孩子的痂皮累積得非常厚,就像戴了一頂睡帽;臉部及身體會有紅疹及脫屑,不過,股溝僅會出現紅疹而沒有脫屑。一般而言,由異位性皮膚炎所引起的紅疹,並不會發生在腋下及包尿布的部位,如果發現寶寶的這兩個部位有紅疹症狀,有很高機率為罹患脂漏性皮膚炎。」 

嬰幼兒皮膚問題治療及照護

治療方式

  如果寶寶的症狀輕微,其實可以不必用藥治療,歐佳嵐醫師建議,爸爸媽媽在為寶寶洗頭時,應選擇成分溫和的洗髮用品,若頭部已長出一層厚厚的痂皮,可拿紗布巾滴上橄欖油或麻油,敷在寶寶的頭皮,待半小時後用溫水輕輕沖洗,最後再以洗髮精洗去這些皮屑;至於其他的身體部位,只要在寶寶洗完澡後,塗抹一層薄薄的乳液保養即可。

  如果紅疹面積分布較大,家長仍須請皮膚科醫師為寶寶開立處方,才可控制病情,醫師通常會給予外用的弱效類固醇藥膏,大概使用數天至一週不等,同時搭配抗黴菌洗髮精(一週洗兩次,約使用兩週),或使用抗黴菌藥膏,也可獲得不錯的效果。

  不過,很多爸爸媽媽一聽到類固醇藥膏,便會退避三舍,深怕孩子擦藥之後,會出現月亮臉、水牛肩等後遺症,其實只要謹遵醫囑使用藥物,就可以避免副作用的發生,且症狀嚴重時若不依靠藥物適時緩解,寶寶反而容易因為不適而動手去抓患部,造成續發性細菌感染,或是續發黴菌感染,造成惡性循環,如此一來又須使用抗生素或抗黴菌藥膏來治療了。

日常保養

  罹患脂漏性皮膚炎的寶寶,會因為皮膚發炎、脫屑等因素,導致肌膚屏障功能較弱,而容易受到外來刺激影響。
  
  歐佳嵐醫師指出,對寶寶來說,最佳的洗澡溫度為攝氏36度至38度之間(夏天可控制在攝氏36度,冬天則為攝氏38度),切記不可過度清潔,以免為肌膚帶來更大負擔;洗澡後一定要幫寶寶擦乾身體,尤其是股溝及腋下等較為潮濕的部位,否則若在有傷口的狀況下,又未妥善保持乾燥,便容易造成續發性的細菌及黴菌感染,使病情更加惡化。

  常不會特別提到衣物選擇,但建議家長可儘量讓寶寶穿著較透氣的棉質衣物,避免其他特殊材質的衣服摩擦到患部,為寶寶帶來更不舒服的感覺。治療的同時,一旦配合良好的日常保健,待寶寶6個月大之後,幾乎都能得到不錯的癒後效果。」

 

加入媽媽寶寶LINE@好友
孕產育兒新知不漏接👇

加入好友

延伸閱讀
夏日寶寶皮膚常見5大問題:熱疹、異位性皮膚炎!爸媽必知的照護方法
天氣熱小心異位性皮膚炎找上孩子!5招教你治療它
新生兒常見6大皮膚問題 有些會自行消失,有些需要就醫,新生兒科醫師說給你聽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