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輕鬆掌握入院待產時機

輕鬆掌握入院待產時機

隨著預產期的逼近,新手媽媽們每天都引頸期盼寶寶的誕生,但在寶寶到來前,還必須先經過生產才能順利迎接,但怎樣才算是產兆呢?什麼情況需要立刻準備到醫院待產呢?又有什麼情況可以等到直達入院標準再出發前往醫院,以免被退貨?若未掌握入院待產時機,將耗費產婦體力及時間,因此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婦產部婦科主任楊振銘將為各位解答,怎樣才是真正的「產兆」。

陣痛、落紅、破水是產婦臨盆前的三大產兆指標,楊振銘醫師建議,準媽媽若不知何時該準備入院待產,就應該從學習分辨三大產兆開始,來抓準自己到醫院的待產時機。

何謂「陣痛」?

陣痛的定義是指在足月妊娠,意即懷孕37週以後,子宮開始出現規則性收縮,大約是10分鐘內有3次以上的規律性收縮,做陰道內診檢查時,發現有子宮頸口擴張、子宮頸厚度變薄和胎頭下降的情況,這就是代表子宮正在不斷收縮,並藉由不間斷的收縮使胎兒從骨盆腔下降,而通常在開2指以後,頻率及強度會逐漸增加,約每3至5分鐘會收縮一次,每次時間持續30至40秒,接近全開的頻率則是1至2分鐘一次,每次時間持續45至60秒。楊振銘醫師指出,關於陣痛發生的原因,目前醫學上仍然無法確認,而若是37週以前提早發生陣痛,則被稱為早產,必須依照陣痛原因給予不同的安胎方式,避免導致提前分娩。

陣痛又可分為真性陣痛及假性陣痛,前者會從背後痛到子宮頂再痛到肚子下方,並開始規則性收縮,且真的陣痛不會因為躺著休息而緩解,會持續收縮下去,但可以適時減輕情緒壓力,給予產婦心理上的支持,並且可在孕期就先學習「拉梅茲呼吸法」,學會透過呼吸來調整肌肉緊張程度,或是可以施行「無痛分娩」,但必須要在子宮頸口開兩指以上才能施行,以免太早施行造成生產的機轉會被抑制,使產程遲滯;後者則不是真正的子宮收縮,通常會在真的陣痛開始前幾天體驗到規則、間歇性的子宮收縮,而痛的部位通常是在下腹部的局部性收縮,所以透過好好坐著或躺下休息一段時間之後,或是藉由輕柔的按摩,就能夠改善子宮收縮的疼痛。

真性陣痛VS. 假性陣痛

何謂「落紅」?

落紅可能會是在陣痛前72小時內發生,子宮頸口開始準備運作,因此使子宮頸變薄,讓子宮頸口附近的胎膜與子宮壁剝離,造成表面的微血管破裂,使輕微的血液或類似帶有血絲的黏液滲出。

落紅雖然是即將分娩的徵兆,卻不代表立刻就要生產,所以只要血量不超過月經第二天來的份量時,就代表還不需要入院,在尚未出現陣痛或破水等其他產兆前,可以先洗澡後再前往醫院檢查,醫師會判斷子宮頸口擴張的程度來判斷要先回家休息或入院待產;若是大量出血,且顏色呈現鮮紅色,則須立即送至醫院,因為這可能是胎盤有問題或產前大出血的徵兆,產婦必須特別注意。

何謂「破水」?

輕鬆掌握入院待產時機

破水是由於包住胎兒及羊水的羊膜破裂所導致,產婦通常會突然感覺到陰道有透明水狀的液體流出,且不像排尿時可控制水量會有些微腥味,破水以後要注意是否有子宮感染的情況,因為胎兒在子宮內受到羊膜腔的保護,可避免外界物質的感染,所以若是羊膜腔破裂造成破水,就容易引起胎兒生命危險,必須密切注意後續情況,並減少走動,儘快到達醫院平躺休息。

若是在發生陣痛之前出現破水現象,稱為「早期破水」,一旦確定就會開始評估懷孕週數,如果此時已懷孕滿37週以上,通常約70%的孕婦會在24小時內進入產程,但若小於34週則建議先臥床休息,視情況決定要安胎或催生。而從破水的位置來看,又可分為「高位破水」和「低位破水」,高位破水滲漏速度緩慢且量少,較不容易發覺,建議若感覺到有水流出,就應該保持警覺就醫確認,而低位破水則因為接近陰道,會感覺滲漏速度較快且量多。

辨別入院待產時機

除了上述提及的陣痛(每5分鐘規則性收縮一次)、落紅(陰道出血)、破水之外,楊振銘醫師強調,突然間的持續陣痛或胎動減少,也是應緊急入院待產的時間點。

突然持續陣痛.恐胎盤早期剝離

若突然持續陣痛時,則擔心會有胎盤早期剝離的現象,楊振銘醫師表示,曾遇過孕婦開始規則性收縮,但由於子宮頸口尚未開達3公分,因此請她回家休息,沒想到半夜突然疼痛指數倍增,合併陰道大量出血,子宮痙攣讓肚子變得很硬,這時候擔心胎兒有缺氧風險,若已達足月就會立刻剖腹,以免子宮持續收縮,使胎盤早期剝離,讓子宮內的妊娠組織及羊水跑到母親血液循環內,造成羊水栓塞,但若是懷孕週數不足,就必須用胎兒監視器密切注意安胎,避免其他併發症。

胎動減少.恐影響胎兒性命

當臍帶纏繞或胎盤老化的情形發生時,可能導致胎動突然減少,影響胎兒生命安全;由於胎盤約在40週後開始老化,導致胎盤功能不佳,胎兒發育不良,並且合併脫水、脫皮等變化,甚至可能不幸胎死腹中。楊振銘醫師說明,通常會請孕婦注意胎動,每天晚上都應該做功課記下胎動次數,1小時應胎動超過10次以上,若感覺持續沒有胎動,雖有可能會遇到胎兒正好在睡眠的時間,但仍然應至醫院裝上胎心音監視器進行「非加壓性試驗」,胎兒心臟呈現加速就代表胎兒是健康的,建議只要覺得胎動有異常,就必須立即就醫,因為若是胎盤出問題,必須要搶時間急救,以免胎兒出狀況。

身體因素.必須提前入院待產

若孕媽咪患有內科疾病,如糖尿病、心臟病、高血壓、重度貧血等,就應該提前住院以及時掌握病情,若有狀況也能及時進行處理。

輕鬆掌握入院待產時機

若有妊娠糖尿病、前置胎盤、子癇前症、妊娠高血壓等高危險妊娠的孕婦,就要比一般孕婦更注意生產風險。妊娠糖尿病的孕婦若飯前血糖高,經新陳代謝科醫師評估需要接受胰島素注射治療,由於胰島素治療會有妊娠末期發生胎死腹中之可能,因此建議於39週時引產;嚴重妊娠高血壓或妊娠毒血症則必須要提早入院控制血壓甚至提早引產。因為孕媽咪內科問題而提早入院待產,目的都是希望做積極性治療,以保障胎兒安全出生。

另外,若孕婦的子宮曾經動過手術,包含剖腹生產或肌瘤摘除手術、曾有不明原因死胎、死產或新生兒死亡等不愉快懷孕經驗的孕婦、胎盤異常(如胎盤早期剝離或前置胎盤),或有急產史的經產婦,都必須更加謹慎,建議可提前入院待產。

輕鬆掌握入院待產時機

胎兒問題.嚴密追蹤發育情況

多胞胎或胎位不正、胎兒有構造上異常,導致重要器官功能失調,如水腦或水腎、胎兒有心律不整、心搏過速,對孕婦施打毛地黃強心劑來拯救胎兒仍無效而導致心臟衰竭,這些情形皆會提前引產。胎兒若是有遺傳性疾病,重型地中海型貧血或致死性構造上畸形,也會提前入院引產以中止妊娠。

楊振銘醫師說明,胎兒若疑似發育遲緩,會嚴密追蹤,如果確定有遲緩情形,生長曲線小於10%,代表胎兒的胎盤功能可能有問題,醫師會先醫治媽媽情況,並追蹤胎兒發育,胎兒38週體重小於2,500克,孕媽咪可多吃含糖食物、甘蔗、碳水化合物、肉類等最容易長肉的食材,補充營養給胎兒,但若持續下去仍然吸收不到營養,則考慮催生後交由小兒科照顧。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