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幼兒照顧> 如何選擇幼兒園:探訪篇

如何選擇幼兒園:探訪篇

了解園所特色.安心交付零煩惱 依照教育部推廣的新課綱,每個幼兒園只要遵循大原則,細項的幼兒活動與課程取向可自行規劃,但無論公立、私立或非營利幼兒園,皆應以幼兒的生活經驗與在地環境為出發點,並融合多面向的學習(身體動作、語言溝通、認知能力與社會互動等)來教學。

如何選擇幼兒園:探訪篇

公立幼兒園

公立幼兒園泛指公立國中、小附設的幼兒園或由各縣市政府獨立經營的幼兒園,以學區制或設籍當地縣市的幼兒為招生對象,在公立幼兒園中,師資任用、收托環境與教學走向由政府監督,家長在選擇幼兒園時比較輕鬆,但也因為目前公立幼兒園的數量相對較少,因此,當報名人數超過招生人數時,需以抽籤方式決定。

台北市立南海實驗幼兒園

培養正確的學習精神

與孩子共同激盪創意,是幼兒園中最常見的師生互動景象,曾經,班上的孩子因為最愛玩的沙坑中有了貓大便而煩惱,但當老師以丟出問句的方式,開始引導孩子思考並解決問題時,每個充滿創意的解決方式都被接納並肯定。「我們可以幫貓咪蓋廁所」、「可以做稻草人」,熱烈往返的討論中,孩子不只學習如何解決問題,更在過程中,發現自己的能力、進而建立自信,許多問題由大人直接給予答案或許比較簡單,但透過讓孩子嘗試找出答案、發現某些方法不可行、修正、再嘗試後找到方法而完成任務,培養的是孩子對學習的態度與願意挑戰嘗試的精神,這不但會成為孩子帶得走的能力,更能造就他日後面對挑戰的挫折忍耐力。

影響持續的感性教育

採訪過程中,已經畢業、穿著小學校服的孩子開心的跑進園長室,原來孩子放學後帶著自己的紙黏土作品想跟園長媽咪分享。「園長媽咪,我想做一個給你,你想要那個呢?」從孩子熱情的表達中,不難看出幼兒園對他而言是溫暖的,影響也是持續的。通常幼兒的情感總是直接而不加掩飾,但情緒的管理與表達卻是孩子一生都需要練習的課題。感性教育,是南海實驗幼兒園中特別的課程規劃,無論是透過手偶、扮演遊戲或繪本,以個別開導或團體指導的方式,教導孩子辨認、接納、表達與處理情緒是課程的重點,引導孩子在同儕中學習彼此尊重並相親相愛更是感性教育的目的;情感的教育無法從教科書上學習,孩子唯有體驗過被接納的感受後,才能在日後也發展出同理、尊重與接納他人的能力。

私立幼兒園

私立幼兒園在全國幼兒園的佔比中高達七成,與公立幼兒園相比,私立幼兒園在辦學上有明顯的特色區隔,收托時間也較公立幼兒園彈性,且一般皆可提供試讀。

如何選擇幼兒園:探訪篇

台北市私立君格幼兒園

重視孩子的學習敏感期

幼兒園重視孩子每階段的(學習)敏感期,並尊重他們的自主選擇,例如:在教室中,孩子能依照每日想認識的事物,選擇不同的教具深入探究,此外,若孩子對某些事物表現出好奇與熱情時,老師會順應其求知欲,給予支持與引導,讓學習效果極大化,例如:當孩子突然對戲偶有興趣時,帶著他欣賞戲偶展,經由觀察、認識並動手做個人化的戲偶,能讓知識不只是記憶,而是透過戲偶的創作來深化對布袋戲偶的所有認識與體驗,且在一系列的探究中,還能激發孩子的創意與思考,並引導他在認知、語言等方面的各項發展。

讓知識在不知不覺中萌芽

有別於習慣聽見的喧鬧聲,早晨的活動時間,教室內每位幼兒都專注的探究自己的教具,獨立而安靜,透過一次次重複操作與解構教具,教具的設計意義因為被理解而在孩子腦中留下深刻印象,例如:當每10個串珠被排放成1串,10串串珠成一面(100個)、10面的堆疊,讓孩子還不容易理解的數字(1,000)突然變得很好理解,不知不覺中就對數字的序列有了清晰概念,甚至透過串珠的排列,能輕易理解點、線、面與立方體如何形成,透過精細的教具設計,算數的運用能輕易與生活經驗結合,也讓孩子的學習在潛移默化中開展。

讓教室成為家庭的延伸

沒有刻意的分齡,幼兒園讓3~6歲的孩子在開放式教室中一起學習,營造家中手足相處的環境,當大孩子能夠自發性的照顧弟弟妹妹、年紀較小的孩子能學習、模仿哥哥姊姊時,孩子的人際關係雛型在每天的相處中逐漸建立,也讓分享、關懷、互相尊重的品德自然落實。

此外,幼兒園中沒有晨間的點心時間,而是以設置餐點區的方式,讓孩子就像在家中環境般,想吃早餐就動手準備餐點,如:榨果汁、烤土司或煎法式吐司等,如此不但能藉此培養他們獨立自主的精神,還能讓他們在平凡的經驗中訓練小肢體的精細動作與手眼協調能力。

幼兒園新選擇-非營利幼兒園

有鑒於私立幼兒園數量佔了全國幼兒園總數的七成,但辦學品質與收費卻因為不易管控而良莠不齊,因此教育部自103年開始,預計5年內成立100家非營利幼兒園,以平衡私立/公立幼兒園比例不均的現象,並幫助減輕家長的經濟負擔;非營利幼兒園不經由政府機關設立,而是透過招標,由第三部門承辦(一般常見的社團法人、財團法人、基金會、非政府組織或非營利組織等),但收費、課程教學、人員聘用與園務經營等作業皆受政府監督,並明訂「不能有盈餘」,因此,在政府精算出幼兒園每月大致的固定成本與非固定成本後,即能向家長收取符合成本開銷的合理學費,平均而言,收費比公立幼兒園略高,但相對私立幼兒園則便宜許多。

台北市私立正義非營利幼兒園

如何選擇幼兒園:探訪篇

小農夫體驗.讓孩子不偏食

為了讓孩子從實際經驗中學習,幼兒園在課程中融入食材栽種的活動體驗,從翻土、處理蟲害到收成後處理食材、料理點心,孩子在學習過程中,因為與自己栽培的植物培養出感情,即便原本不喜歡吃蔥,卻因為是自己所用心收成的作物而有了不同感受,心態從原本的排斥轉為能夠接受,並懂得開始珍惜每種食物。而在料理食物的過程中,無論是將自己種植的芹菜混合魚漿做成魚丸,或是將蔥做成蔥油餅,孩子也因為經驗切蔥時的眼淚而進一步體會媽媽做飯的辛苦,對大人來說,這些發現似乎微不足道,但對幼兒而言卻彌足珍貴,因為從經驗中學習懂得珍惜與感激,能讓他們在日後長長的人生道路中受用無窮,更讓他們在講求速成的世界裡明白參與過程本身的重要性。

品德教育.培養同理心

每所幼兒園都具備獨特的文化與特殊活動,以正義幼兒園來說,每學期固定與創世基金會的活動合作已行之有年,取代單純的捐款,園方讓幼兒們身體力行的幫助別人,例如:透過協助在歲末募集二手物品,小小志工們不但認真投入,還邀集家人一起加入,一口氣為基金會募集了21大箱的物品,讓基金會能夠繼續培訓及支持身心障礙朋友就業,老師們透過讓孩子參與助人,讓他們明白有能力的人可以如何為他人付出,也教孩子學會同理他人處境與付出愛心的喜悅。

安全教育.滴水不漏

除了參與基金會的愛心活動,正義幼兒園對於防災安全的教育也很重視,李淑麗園長認為,守護孩子安全是幼兒園的首要任務,因此,園區內,不只公共安全、消防安全的設施或設計符合法規,教室內每位幼兒都有專屬的防災頭套,並且定期舉辦防災演練,此外,也經常參與靖娟基金會的防災應變活動,更於今年申請為防災種子園,除了定期配合政府的防災演練活動外,政府防災專業人員也會每年三次進入園區指導防災計劃的實施,且每位老師也能因為定期參與防災講習課程而對於意外災害的發生有更高的警覺性與應變能力。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