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急產‧對母體與新生兒的影響

急產‧對母體與新生兒的影響

或許不少人希望產程不要拖得太長而造成痛苦,然而,如果產程過於急促,其實也可能會對媽媽和新生兒造成傷害!

急產,顧名思義就是生產過程急促。台安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蔡可欣表示,在醫學上定義,「從陣痛開始到娩出胎兒的時間,僅在三小時內」。從生理狀態來看,造成急產的常見原因有以下兩種:

1.子宮頸擴張速度太快。

2.子宮收縮特別密集而強烈。

不過,由於急產對母體和胎兒可能會有不良影響;因此,醫護人員大都希望能儘量避免急產狀況的發生。

高危險群.對急產要有警覺

高危險群‧對急產要有警覺

基本上,孕媽咪發生急產的比例相當低;然而,如果孕媽咪本身屬於下列任一狀況,建議在例行產檢時,應主動諮詢,讓專業醫師來協助與準備後續生產事宜,以儘可能預防急產的發生。

前胎曾經急產

如果曾經發生過急產狀況,通常再次急產的機率可能比一般孕媽咪來得高;因此,愈接近預產期的孕媽咪,如有腹部下墜感或頻繁的宮縮,建議儘快先到醫院檢查。

子宮頸閉鎖不全

有此類症狀的懷孕女性,在沒有宮縮的狀態下,子宮頸會自發性擴張,易導致胎兒受重力影響而產出,因此急產或早產機率較高;然而,第一胎孕媽咪卻較難事先發現此症,很多是發生症狀後檢查才確診。先天性子宮頸長度較短、先天性子宮異常或曾做過子宮頸相關手術的女性,都可能有子宮頸閉鎖不全症狀。

安胎病史

懷孕期間,如果曾因宮縮、腹部不適(痛、痙攣)、陰道出血、破水等而進行過安胎,就代表胎兒在子宮內狀態可能不夠穩定。因此,一旦愈接近預產期,早產、急產的機率將會比較高。

經產婦

懷第二胎以上的經產婦,尤其是前胎自然產的女性,子宮頸曾被撐開過,子宮頸的彈性變得較鬆弛;當胎頭往下降時,子宮頸擴張的速度會比初產婦快,因此急產的機率相對較高。

小心為母體帶來5風險

蔡可欣醫師表示,對於孕媽咪來說,急產不但是難以預料的狀況,更可能帶來意想不到的風險。

1.自身無法及時處理

如果正好孕媽咪獨自在家,卻面臨到可能急產的情形,無法馬上尋求親人的協助,勢必措手不及。

2.可能被迫在家待產

就算身旁至少有位親人陪伴,但急產進程快,毫無相關經驗的一般人易被嚇傻而緊張不已,沒辦法做最好的緊急處置,且可能來不及送醫而被迫在家待產;然而,住家畢竟不比專業醫護人員充足、設備器材完善、感染控制嚴格的醫療院所,將促使母體陷入難以預料的生產風險。

3.宮縮過於頻繁強烈

疑似急產的孕媽咪通常會有頻繁的宮縮,當程度過於密集、劇烈,甚至合併陰道出血症狀,就可能發生胎盤早期剝離。當胎盤剝離狀況嚴重時,將會促使產婦大出血、休克等狀況。

4.子宮破裂的疑慮

特別是對於曾進行過子宮手術的產婦,如摘除子宮肌瘤、前胎剖腹產等,其子宮的傷口處比較薄、脆弱;在強烈宮縮造成的壓力下,難保不會有子宮破裂的疑慮。

5.撕裂傷程度較大

一般生產過程中,子宮頸是慢慢地分階段擴張;如果發生急產,子宮頸來不及擴張成適合胎兒娩出的大小、會陰部也尚未延展開,勢必因此而產生程度不輕、不規則的撕裂傷,甚至導致嚴重出血,造成醫師縫合時的難度,且之後產婦的傷口疼痛程度高,癒合時間也會比較長。

急產.對新生兒的考驗

急產不但可能危及產婦的生理,更會對胎兒造成不可控制的危險。蔡可欣醫師表示,急產讓新生兒提早面臨可能影響性命的種種考驗。

1.受傷機率偏高

因為來不及,導致發生急產的場所不在專業醫療院所裡,由於胎兒很快就從子宮內被娩出產道外,身旁沒有醫護人員預先布置合適的出生區域和接手新生兒,使得新生兒的身體有碰撞、摔落地面的風險,導致碰撞部位受傷。

2.失溫的可能

新生兒的基礎代謝、散熱速度快,因此醫療院所會在產房內的新生兒處理台設定37℃恆溫,以維持其體溫的穩定。如果在非標準場所急產,沒有萬全的保溫措施與管控,新生兒將有失溫的可能,嚴重的話甚至導致休克。

急產.對新生兒的考驗

3.細菌感染機會多

產房內都有適當的感染控制措施;倘若急產發生在產房以外的地方,如廁所或車內,無形中提高被細菌感染的機會。此外,部分孕媽咪來不及做乙型鏈球菌檢測,或有被檢測出乙型鏈球菌卻因急產而來不及施打抗生素等,擔心胎兒通過產道而被感染的問題;對此蔡可欣醫師表示,無論哪種狀況,醫師一律會以最嚴格標準處理,即直接為新生兒注射抗生素及後續追蹤,產婦毋須擔心。

4.易有性命危險

前面曾經提到,急產的宮縮往往頻繁且劇烈,嚴重時可能造成胎盤早期剝離,除了會大出血外,由於胎盤和子宮的連結被切斷,進而促使胎兒缺氧而發生窘迫(心跳速度下降、窒息等),如果沒有緊急剖腹生產,將可能胎死腹中。

預做準備‧降低急產危機

蔡可欣醫師表示,沒有人想要遭遇急產狀況,但如果能先在懷孕期間預做一些準備,真的面臨時,才可能真正降低急產對母胎造成的影響。

1.懷孕後期,提前準備好待產包,並且整理好自身相關資料(證件、孕婦健康手冊、緊急聯絡人等)。

2.尤其接近足月時,當孕媽咪疑似出現產兆,如陣痛、破水、長時間肚子悶痛、持續宮縮等,建議先來醫療院所檢查,甚至直接去急診掛號評估,千萬別等到狀況危急才想到要就診。

3.最好在離家近的醫療院所做例行產檢(必要時,醫師也方便調閱資料以掌握產婦狀態);如果常去的醫院比較遠,建議提早找近一點的醫院做為備案較佳。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