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幼兒生活教養> 用對方法!3C育兒好輕鬆

用對方法!3C育兒好輕鬆

人們現今處於日新月異的社會,科技不斷地跳躍式發展,各種3C產品也如雨後春筍般出現,像是電視機、數位相機、桌上型電腦、筆記型電腦、平板電腦、智慧型手機或數位音訊播放器等,而生活在e世代的現代父母,在教育下一代時,自然習慣拿各式數位科技產品來加以輔助,但螢幕藍光恐傷害孩子的雙眼,且相關法律亦有所規範,究竟該如何用對3C產品來輕鬆育兒呢?新楊梅診所臨床心理師車先蕙將一一解析。

案例分享

在餐廳用餐、搭乘大眾交通工具於捷運或公車上,經常可以看到低頭族,每個人拼命低著頭滑手機或平板電腦,而父母手上拿著難免引起孩子的好奇心,想要懇求父母給他玩,甚至趁機從父母手中搶來;或是當大人正在開心用餐聊天時,孩子在旁邊覺得無聊開始吵鬧,家長就直接把手機或平板電腦拿出來吸引孩子注意力,放著孩子喜歡的卡通,就讓孩子瞬間安靜坐好;甚至是全家大小一人一台,專注盯著螢幕,不發一語。



用於教導.限制時數

車先蕙臨床心理師強調,案例分享中所提及的例子,都是不正確的教育方式!「小孩需要我們的陪伴,而不是手機的陪伴,應該僅能於教導時使用,不能為了安撫孩子而拿出3C產品。」她建議,家長在孩子剛出生至3歲前不應該接觸科技產品,因為此時眼睛尚未發育完全,但雖然不主張使用,由於時代潮流仍然無法完全避免,此時「使用時數」及「使用時間點」就是最關鍵的重點,等到孩子3歲至5歲則可於一天中限制使用時間在1小時以內,但每次使用則以15分鐘為主,最長不超過30分鐘,一天內使用次數越少越好,若是太過頻繁容易影響視力發展。

而「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修正草案,才剛於今年初三讀通過,該法第43條第1項第5款規定兒童及少年不得長時間沉溺於電子類產品,其第2項規定父母、監護人或其他實際照顧兒童及少年之人若不禁止,情節嚴重者,得依第91條規定處1萬以上至5萬元以下罰鍰。


狂看3C.傷害眼睛

不當使用3C產品恐傷害寶寶眼睛,車先蕙臨床心理師指出,根據新竹國泰醫院眼科主任陳瑩山說明,手機、平板、電腦或電視內有波長短且能量強的藍光,因此人們若長時間接觸,會造成眼睛疲勞乾澀及睡眠不足、不規律,甚至會傷害視網膜黃斑部;小孩更由於水晶體較成人清澈及黃斑部尚未發展成熟,因此無法有效抵抗藍光的侵襲,容易造成白內障及黃斑部病變,所以車先蕙臨床心理師強調,千萬別讓孩子過度使用3C產品,以免影響眼睛視力及損害視網膜;若非不得已一定要使用,則可以挑選螢幕是低藍光的產品,降低傷害眼睛的危險性。


播放音樂.刺激感官

多媒體影音相關設施器材,並非僅有影像功能,車先蕙臨床心理師表示,雖然3歲以下孩子不適宜使用3C產品,但家長可以適時使用,並透過3C產品播放音樂或聲音來帶動孩子,讓孩子聽著音樂自由自在的唱唱跳跳,透過聽音樂來刺激孩子的大腦及肢體律動,刺激大腦後就能夠讓整體感官發展,因為讓小孩自己去律動身體的過程,可以全方位開發寶寶大腦的視覺區、聽覺區及認知功能等。

孩子更重要是訓練感覺統合,使他能夠同時運用兩種以上的感官知覺,像是聽到音樂過後,手眼協調跳動就是感覺統合的一種;車先蕙臨床心理師指出,孩子無時無刻都在做感覺統合的動作,幼兒園在教導孩子時,也會使用多媒體的教育方式,因為孩子的大腦處於快速發展的階段,只要給予刺激就會吸收,所以教師會利用3C產品來播放兒歌、唐詩、三字經等,用來幫助孩子記憶。



正確使用.引導專注

3C育兒總讓人有疑慮,但其實最重要的還是孩子的使用方式是否合宜,若是放任孩子使用,理所當然會有反效果,但若是正確使用,3C產品的影像及音樂可以積極吸引住孩子的目光,提高注意力,因此也能夠引導孩子更加專注。車先蕙臨床心理師說明,根據研究統計,若提升孩子的專注力,就將會使學習力一併提升。


過度使用.視覺成癮

車先蕙臨床心理師表示,現代生活中有許多層面都需要使用3C產品,但電腦及智慧型手機雖然方便,卻容易造成視覺成癮或過度依賴,衍生出許多負面問題,因為人們都很喜歡感官刺激,所以不知不覺就會沉溺於3C的世界裡,若家長不加以控管孩子的使用方式,也很容易就會有成癮的徵兆;大腦的前額葉在使用3C產品的過程中開始受到刺激,但這些刺激卻對人們思考、情感控制、情緒管理、自制力有不好的影響,所以除了視力衰退外,過度使用會使孩子情緒控制能力差、注意力不集中、文字記憶力不佳及有過動的傾向等,讓視力及腦力同時受到3C產品的摧殘,且若3歲以下就讓孩子使用3C產品,未來更難以戒除。


跟寶寶約法三章

「身教重於言教!」車先蕙臨床心理師說明,要跟孩子約法三章前,父母自己使用的時間要先減少,並且於使用時儘量避免讓孩子看到,曾遇過來諮詢的孩子直接說:「爸爸不准我打電動,但他還跟我搶電腦!」可見孩子若是心裡不服氣、無法認同時,家長就失去了控制的權威,所以最根本還是父母的身教;而跟孩子約法三章,可以從小開始,但初期成效絕對不好,因為孩子在3歲以下時沒有道德及承諾約定的觀念,認知能力還無法發展完全,但可以給孩子規律的行程表,做出「行為約定」,讓他記得在什麼時間才可以做什麼事情即可,舉例來說,下午4點時,孩子固定可以看半小時的卡通,或是睡覺前一起聽幫助睡眠的音樂。

此外,建議別把3C產品當成回饋及獎賞物,只能當成活動的一部分,車先蕙臨床心理師解釋,若跟孩子說:「你乖,我等一下就給你玩手機!」或「你幫媽咪把玩具收好就可以看電視!」這種控制孩子的方式,會無形中增強孩子想使用3C產品的欲望及時間,或是認為自己只要吵鬧可增加使用機率,就會漸漸養成壞習慣,這都是父母教養時常忽略的重點。



3C原則.聰明育兒

車先蕙臨床心理師建議,家長與其完全禁止,更該好好思考該怎麼與3C產品共存,首先父母在孩子使用3C產品時應全程陪伴,因為3C產品資訊內容必須要有人加以把關,並且可學習兒童福利聯盟所倡導的3C原則,首先是Control(控制),掌控好時間點的使用,並挑選適合孩子使用的產品;其次是Companion(陪伴),陪同孩子一同使用3C產品及其他活動;最後則是Communication(溝通),陪伴孩子之餘,多多聊天溝通,了解孩子內心真正的想法,並且讓孩子擁有父母滿滿的愛與關懷,就不會有其他想玩3C產品的欲望,達到名符其實的「3C換3C」。

若想要更進一步的聰明育兒,在使用3C產品時,遵循感覺統合的原則,交錯地運用視覺、聽覺、嗅覺、味覺和觸覺的遊戲,讓孩子不單單只沉溺於3C的聲光效果中,每天跟孩子的互動,可以3C與非3C活動輪流搭配,活動內可以有透過視覺學習文字及圖像概念的故事書和繪本、引發聽覺的聲音性活動有聲故事書或音樂,另外還可以讓孩子實際去鍛鍊觸覺的操作性活動,像是畫畫、美勞、黏土、積木、手作等。

在各種活動中,看書最能夠培養孩子的專注力,因此車先蕙臨床心理師也建議可以在孩子1歲後就開始看書、看繪本或邊聽邊看有聲影音書籍,播放出來讓孩子也能一併跟著唸,不僅刺激大腦視覺區的發展,也能夠從小培養視覺追蹤的專注力、耐性和美學素養;若是將時間分成三塊,就可以第一個小時去戶外走走、聽聽音樂,再回到家中看有益於孩子身心的電視節目,最後則可以陪伴孩子玩積木或黏土,既可以讓親子關係更加緊密,也能夠因此全方位培養孩子各種能力。


正確使用3C育兒

‧不能為了安撫孩子而拿出3C產品。

‧透過3C產品播放音樂或聲音來帶動孩子,刺激大腦及感覺統合。

‧以3C產品吸引住孩子的目光,提高注意力,但3歲至5歲一天限制使用時間1小時以內,使用一次以15分鐘為主,最長不超過30分鐘。

‧要跟孩子約法三章前,父母自己使用的時間要先減少。

‧3C與非3C活動輪流搭配,全方位培養孩子各種能力。

 

🔖 聰明看卡通 → https://mombaby.feversocial.com/p/168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