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產後照護> 了解骨盆變化.預防產後骨盆鬆弛

了解骨盆變化.預防產後骨盆鬆弛

因為懷孕而大腹便便的孕媽咪,總會擔心身材走樣,尤其是乘載著胎兒的骨盆,更容易被撐得很大,甚至出現骨盆鬆弛現象,嚴重者可能引起其他生殖及泌尿道系統的疾病,所以不可輕忽骨盆保健!

造成女性骨盆鬆弛的原因,可能為懷孕期間被胎兒撐大、生產過程的劇烈改變或天生體質構造差異等。而生產後的骨盆鬆弛,通常做適度的運動及休息就可以自行復原,但若忽略不明顯的症狀或持續過度勞動,復原時間就會拉長,導致骨盆腔內的器官發生異常。

骨盆構造

神奇的大自然演化,將女性骨盆設計的與男性不同,為了孕育胎兒與生產,女性骨盆較男性來得淺但寬廣,亦增加承載重量的功能。骨盆位於人體的中間部位,是一個與脊柱、下肢連接的骨骼構造,身為傳宗接代的重要部位,骨盆保護了內部卵巢、輸卵管、子宮等生殖器官,以及膀胱、直腸、輸尿管等泌尿系統。因為容納了許多重要的器官,一旦骨盆嚴重鬆弛,就會併發其他不良症狀。

骨盆底肌

骨盆底肌

骨盆的底部是由肌肉群所支撐,此部位的肌肉群可以托住骨盆內的器官,其中有三個開口,分別為肛門、尿道及陰道,這三個開口是由括約肌來控制開闔,平時肛門解便或尿道排尿,都靠括約肌運作,而胎兒生產由陰道產出,也是靠括約肌的收縮功能,若骨盆底肌的肌肉功能不足,就會造成骨盆鬆弛。

孕期的骨盆變化

亞東紀念醫院婦產部主任蕭聖謀醫師表示,因為子宮位於骨盆腔內,懷孕後,子宮會隨著胎兒的成長而變大,此時的子宮會在骨盆腔內部,而骨盆腔尚未有較大的變化,所以孕媽咪會感覺到壓迫;懷孕中期,因為胎兒漸大,子宮就會突出骨盆腔外,壓迫感會逐漸減緩,但有些較瘦小的孕媽咪,可能會有壓迫到橫膈膜的感覺;懷孕後期的胎兒已成熟,除了重量增加外,胎頭也逐漸被撐得很開,不只擠壓到上腹部、肋骨,還會壓迫到膀胱。

懷孕期間,孕媽咪的身體會分泌「弛緩素」(relaxin),這是一種由黃體製造的荷爾蒙,可以讓孕媽咪的韌帶、關節、肌肉、結締組織等,變得鬆弛而柔軟,增加彈性與延展性,是為了因應子宮逐漸變大及幫助分娩的激素,也因此,有些孕媽咪會出現背痛、易扭傷的情形。

產後的骨盆變化

除了懷孕會造成骨盆變化外,生產過程也會造成骨盆傷害,而產程時間的長短,更是影響骨盆機能受損程度的主要原因。因為每個胎兒大小、孕媽咪體質狀況、生產方式不同,造成骨盆傷害的程度也就不相同。準備生產時,骨盆底肌會在陣痛開始後變得較軟,骨盆也較鬆弛,胎兒會在子宮頸打開後,慢慢地隨著子宮收縮而下壓,整個產程都會拉扯產道周圍的肌肉、韌帶及關節,此時如果產婦用力方式錯誤,對骨盆腔的傷害就會更大,所以蕭聖謀醫師提醒,產婦要盡力跟著護理人員的指導,用對力氣生產,才能降低對肌肉及骨盆腔的損害。 

骨盆鬆弛

造成骨盆鬆弛的原因

骨盆鬆弛的類別

因生產而導致骨盆鬆弛的因素,包含多次生產、多胞胎、體重過重、胎兒過大、生產過程用力不當等,若骨盆鬆弛的程度嚴重,就不容易恢復原狀。老化或更年期也可能造成骨盆型態與身體組織的改變,甚至出現骨盆鬆弛。其他造成骨盆鬆弛的原因則有長期久站、便祕、姿勢不良、提重物、慢性咳嗽等使腹壓增加的因子,也可能惡化骨盆的鬆弛程度。另外,曾動過骨盆腔手術的患者,也較容易造成骨盆構造改變,演變成不正常的骨盆鬆弛。

骨盆鬆弛的類別

一般來說,產後的骨盆鬆弛,會在兩個月內慢慢恢復。因為早期的骨盆鬆弛不會有明顯症狀,所以很多女性會忽略,導致延遲了復原的時間,若長時間處於腹壓大的狀態,就會引發生殖器官脫垂、泌尿系統膨出或尿失禁等症狀。

脫垂:導致脫垂的主要原因為骨盆底肌的肌肉及韌帶鬆弛,無法支撐器官,而骨盆腔內部器官的脫垂,包含膀胱、子宮、陰道、尿道、直腸等。膀胱及子宮脫垂的患者,下體常會有下墜感,而且會有頻尿、尿失禁、排尿困難的現象,而陰道、尿道及直腸脫垂則會有不正常的突出或鬆脫症狀。

嚴重的脫垂,可能會從陰道脫出,此時必須靠手術回復。

膨出:骨盆鬆弛的症狀還有膨出現象,因為尿道上方的子宮或膀胱嚴重下垂,就會導致尿道變形,造成排尿不順、解尿困難,甚至引起泌尿道感染,而直腸膨出會出現排便問題,可能使患者便祕或解不乾淨,也可能合併泌尿道系統或生殖器官的脫垂。

預防骨盆鬆弛的方法

骨盆運動

懷孕過程中,人體會分泌弛緩素,可使韌帶、關節、肌肉變得鬆弛,而骨盆也隨著胎兒成長而變大,所以透過骨盆底肌運動,除了能緩解懷孕期間的不適,還可以預防骨盆鬆弛。凱格爾運動就是所謂的骨盆運動,不論產前或產後都可以做,藉由有意識的收縮骨盆底肌肉,並練習收縮尿道、陰道、肛門周邊的肌肉群,提高肌肉的強度與張力,可以有效預防骨盆鬆弛。

凱格爾運動的重點在於鍛鍊肌肉群,所以確實感受到肌肉的收縮很重要,可以在小便到一半時停止排尿,感覺到陰道及肛門口的收縮,每次收縮約停住五秒,再重複收縮,約重複做20次。除了小便時做,平時躺臥、站立也都可以進行。進行凱格爾運動時,要注意全身放鬆且呼吸順暢,不需使用大腿、腹部或其他部位的力量,若不確定自己的動作是否正確,可以諮詢醫師,調整運動方式。

產後恢復運動

產後恢復運動

產後的恢復運動,必須以循序漸進為原則,可以先從散步或簡單的瑜伽做起。

.下狗式:以手肘及膝蓋貼地,手掌垂直於肩膀、膝蓋垂直於臀部、下巴收回胸口、背部打直的姿勢,並保持呼吸平順。

Tips:下狗式需利用全身的力量來伸展腿部線條、矯正駝背,並能延展肩頸、脊椎及背部的肌肉,舒緩因姿勢不正確的不適與疲勞感。

.橋式:

.橋式:以仰臥、膝蓋與骨盆同寬並彎曲,兩腳掌平行、手心放於臀部兩邊且朝下,吸氣時臀部收緊腳踏穩,吐氣時身體向上抬起,可以訓練臀部收縮的力量,連續做3次,每次吸吐氣共8次。

Tips:懷孕及生產的過程一定會對骨盆造成傷害,但利用簡單的運動,可以幫助產後復原的速度,並預防骨盆鬆弛的狀況產生。

產後運動須知

並非自然產才會出現骨盆鬆弛的現象,也可能出現在剖腹產的媽咪身上,所以產後運動適合所有的媽咪,但是必須等到惡露完全排出後,或醫師確認可以開始進行運動時,再開始實行。運動前要記得先將尿液排空,以免因為憋尿而影響運動,若在運動時,感到易喘、不適、不正常疼痛、腰痠背痛或馬上就疲倦了,就要先好好休息,不要勉強做運動,以免造成不必要的傷害。在體力、生理功能還沒穩定之前,只能先做緩和的運動,切記不要操之過急。

調整生活型態

歷經一場生產過程,媽咪們的身體需要一段來恢復,除了規律的運動外,休息也非常重要,可以請家人幫忙照料孩子,能多休息就多躺下靜養,睡眠時間也要充足,切勿提重物或做過度勞動的工作。產後的飲食保持均衡,過度進補可能會有反效果,若有便祕情況,一定要多補充高纖食物,因為便祕會造成腹壓過重,引起骨盆腔內的器官下垂,若已有便祕的狀況,必須儘快就醫。蕭聖謀醫師提醒,若媽咪真的出現了骨盆鬆弛的症狀,只要儘早就醫找出病因,依照醫師的建議與追蹤治療,即便是情況較嚴重的病患,也有適合的微創手術能夠進行,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就能增加復原的機會。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