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讓親餵變得更得心應手,母乳媽媽必記的親餵姿勢與訣竅!

讓親餵變得更得心應手,母乳媽媽必記的親餵姿勢與訣竅!

(2020.05 更新) 近年來,政府與各級醫療院所都積極推廣母乳的優點,並鼓勵媽咪以親餵的方式哺乳,不僅能加深親子關係,母乳對寶寶的好處更是不勝枚舉,為了寶寶的健康,媽咪勤餵母乳很重要,但若是懂得掌握親餵母乳的姿勢和祕訣,可以幫助新手媽咪在哺餵路上更加得心應手。

新生兒母乳需求

其實懷孕中的媽咪就已經開始分泌乳汁,而產後三天左右會比較明顯,但有些媽咪會在四至五天後才有乳汁,這些都屬於正常的狀況,媽咪千萬不要有壓力,也不需要比較。馬偕醫院台北院區護理部12C病房傅美玲護理長提醒,若用手擠還看不到乳汁,不代表寶寶就吸不到奶,因為寶寶的吸吮力足夠,可以吸到乳腺中的乳汁,而且新生兒的胃容量小,所以只要喝一點奶就夠了,尤其出生第一天的新生兒,胃的容量很小,若餵得太多,就會出現溢奶的情形。初乳的量雖不多,但抗體的濃度很高,所以鼓勵媽咪只要寶寶想喝奶就可以餵,或者有脹奶的感覺時,就把寶寶抱來餵奶,不需要限定餵食時間,而母乳的量自然會增加。

.新生兒的胃容量

新生兒的胃容量

親餵母奶的好處

減少疾病

親餵母乳能減少媽咪及寶寶的疾病發生率。對寶寶而言,親餵能降低腸胃道感染的來源,因為寶寶喝配方奶是使用瓶餵,所以奶瓶的清潔、消毒及晾乾的過程,一定要非常注意,只要中間一個環節疏失,寶寶喝到的奶水,可能混和了細菌、黴菌,進而出現疾病的症狀。傅美玲護理長就曾遇過因為奶瓶消毒完後,瓶內水蒸氣沒有晾乾,而黴菌很容易在潮濕的環境下孳生,所以寶寶使用了不乾淨的奶瓶,就容易罹患鵝口瘡,若媽咪又是親餵與瓶餵交互哺餵,也可能造成媽咪的乳頭感染。

增加抗體

因為母乳含有高濃度的抗體,是寶寶出生後的第一劑預防針。藉由皮膚的直接接觸,寶寶會接觸到媽媽身上的正常菌叢,能夠避免壞菌跑到寶寶身上,且媽咪本身的抗體,可經由乳汁傳遞給寶寶,進而減少寶寶生病的機率。

最適合寶寶的食物

無論是足月或早產的寶寶,媽咪的身體會依照寶寶週數的不同,分泌不同成分的乳汁。若無法親餵母乳,可以每兩、三個小時擠乳一次,就可以持續泌乳,而母乳的營養成分,是配方奶無法取代的。

加強親子依附關係

加強親子依附關係

親餵母乳是寶寶出生後,與媽咪親密接觸的開始,媽咪可以在親餵的時候,跟寶寶講話,觀察寶寶的表情與反應,讓寶寶習慣媽咪的觸感與氣味,建立在媽咪懷裡的安全感,加強親子依附關係,寶寶一定能感受到媽咪的愛與關懷。

用藥時不能餵母乳?

依據國外的研究顯示,因用藥而不能哺餵母乳的狀況少之又少,因為藥物會經過身體循環、肝臟及腎臟代謝後,真正會從乳汁分泌出的藥量極少,所以就算媽咪吃了感冒藥,還是能哺餵母乳,除了寶寶某些代謝性的疾病、傳染性疾病而需要喝配方奶外,幾乎都可以餵母乳。若媽咪還是擔心影響母乳品質,建議在問診時告知醫師目前有哺餵母乳,請醫師調整用藥。

親餵母乳的姿勢

若沒有嘗試過親子同室的媽咪,通常帶寶寶回家後,會比較難抓到餵母乳的訣竅,所以建議在寶寶健康狀況許可時,儘量能夠親子同室,可以提早學會觀察寶寶的需求,也能多多練習餵母乳,並讓寶寶正確含著乳頭和乳暈,有助於日後自行哺餵母奶。

坐立餵VS.躺餵

無論是哪一種哺餵方法,媽咪的肩頸及身體一定要放鬆,不一定要刻意維持某種姿勢,要以自己最舒服的姿勢為主。當寶寶含乳正確時,會含住整個乳頭和大部分的下乳暈,下巴也會貼著乳房,而下嘴唇會外翻,所以媽咪只會看到寶寶單側的眼睛,不會有滴滴答答的聲音,且臉頰是飽滿的,如果有不正常的吸吮聲、寶寶臉頰也沒有鼓起,甚至開始哭泣時,就可能是沒有喝到奶,此時媽咪就必須要調整哺餵的姿勢。

坐立餵

採坐立餵食,可以準備ㄇ形枕,若家中沒有ㄇ形枕,也能用棉被或枕頭來替代。首先,坐在能夠靠著背部的椅子或靠牆的床上,在背部墊一個讓身體舒適的枕頭,最好有個能放鬆肩膀的扶手。採坐立哺餵時,媽咪要注意身體和肩膀不要往前傾,因為寶寶會自己調整吸吮的最佳位置,而媽咪肩膀放鬆,不只是為了自己的舒適度,還能避免因前傾而造成悶住寶寶鼻子的意外。餵奶前可以擠一些乳汁,抹在乳頭上,讓寶寶更快找到乳頭位置,而哺餵的抱姿可分為三種:

坐立餵VS.躺餵

1.搖籃式:寶寶的頭枕在媽咪手肘上,寶寶的身體需要支托,所以使用ㄇ形枕、棉被或枕頭來做支托,讓媽咪與寶寶的肚子緊貼在一起,這個支托是為了讓寶寶的頭與乳房高度相同,讓寶寶嘴巴可以找到乳頭位置,下巴貼著乳房,下嘴唇外翻後,就能順利含到乳頭,好好進食。

2.改良搖籃式:因為以前的搖籃式,是讓寶寶的頭枕在媽咪手肘上,常常會讓媽咪手部的血液循環較差,身體也會不自主往前傾,改良後的搖籃式,是把讓寶寶枕著的那隻手抽離,用另一手去支撐寶寶,空著的那隻手可以隨時調整姿勢或拿取物品,還能撫摸寶寶的頭部和寶寶親密對談,能有效減輕媽咪的壓力。

3.橄欖式:適合使用橄欖球式的媽咪,如較豐滿、乳頭較短的女性,如同抱著橄欖球的動作,讓寶寶吸外側的乳房,用這種姿勢比較容易讓寶寶含到乳房。

躺餵

躺餵時,媽咪應該採側身且稍微後傾的姿勢,這是為了避免悶住寶寶的呼吸道。可以用棉被或墊子把寶寶稍微墊高一點,讓寶寶的嘴巴可以和媽咪的乳頭同高。躺餵最容易發生危險的情況是,媽咪易在哺餵時不自覺往前傾,尤其對於每兩三個小時就要親餵母乳的媽咪而言,因為睡眠常常被中斷,若不小心睡著,在沒有知覺的情況下壓到寶寶,可能發生窒息的意外,所以採臥姿餵奶時最好要有家人在身邊,若是沒有家人在身邊,媽咪又有睡意時,就先把寶寶放回嬰兒床,以確保安全。

躺餵

另外,還有一種斜躺的哺餵方式,適合在醫院可立起斜躺的床使用,主要是讓寶寶趴在媽咪身上進食,一樣要注意呼吸的狀況,因為寶寶的肩頸還沒辦法自行控制,如果被悶到時,就算寶寶想轉動脖子,可能力氣也不夠。若媽咪餵母奶的技巧還不夠成熟,或寶寶還不習慣媽咪的乳房,建議媽咪在非餵奶的時候,也可以讓寶寶趴在自己身上,熟悉喝母乳的地方,對於之後的親餵也較容易上口。

親餵母乳的祕訣

按摩

產後在醫院的幾天內,媽咪可能還沒有脹奶或局部硬塊的現象,但回家後就可能出現,假設右邊乳房外側有脹奶的硬塊,就讓寶寶下巴對準有硬塊的方向含上去,因為寶寶下巴貼著的地方,最容易因吸吞動作而紓解硬塊。如果遇到乳房上方有硬塊,而寶寶不易吸吮,就可以在寶寶吸奶的時候,一邊輕輕地按摩。

若媽咪乳房已有脹痛的硬塊時,寶寶的嘴巴是最佳吸乳器,請媽咪要忍住疼痛讓寶寶吸奶,通常可以舒緩脹奶的不適。因為較軟的乳房,寶寶比較容易含住,所以乳房較硬時,要先把前面的乳汁擠出來,讓乳房稍微軟化後,寶寶較能順利含乳,才能達到雙贏的成果(疏通乳房媽咪的硬塊及寶寶能喝飽)。

開始餵母乳的一週內,建議媽咪交替兩邊的乳房餵寶寶,用寶寶吸吮的力道刺激乳汁分泌,奶量就會越來越多。因為製造乳汁是兩邊同時進行,所以建議一餐先餵左邊,下一餐就先餵右邊的乳房。若先生在旁陪伴媽咪餵母乳,當媽咪餵左邊的乳房時,爸爸可以幫忙擠右邊的乳房,加速疏通。

清潔及冷敷

媽咪在餵奶前要記得把手洗乾淨,因為手會碰觸許多地方,可能帶有不少菌叢。但若媽咪未洗淨的手部沒有碰觸到乳頭,就不須刻意消毒或清洗,因為媽咪乳頭上會有一些腺體,是能保護乳頭跟乳暈的,若過度清潔反而容易受傷,所以餵奶前不必刻意清潔乳頭。

假設媽咪脹奶的疼痛感較大,碰到就覺得不舒服的時候,可以局部冷敷。醫院的產後病房通常會將已消毒過的奶瓶冷藏在冰箱,就可以拿來做冷敷使用,直接在乳房上滾動冷敷,能緩解乳房脹痛。但注意要避開乳頭及乳暈,因為血管遇到冷就會收縮,反而會影響乳汁分泌和排出。若在家中,可以準備深綠色高麗菜葉,洗乾淨後冰到冰箱裡,若是有乳房脹痛難耐時就從冰箱取出冷敷,可有舒緩脹痛的效果,但最終還是要將乳汁排出,才能真正解決脹痛的問題。傅美玲護理長提醒,熱敷會讓血液聚集,反而加重腫脹程度,也會加速炎症的反應,所以在脹奶的狀況之下要避免熱敷。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