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孕期口腔健康.從正確刷牙開始

孕期口腔健康.從正確刷牙開始

「生一個孩子,掉一顆牙?」的俗話流傳已久,早期認為跟孕期胎兒吸收母體牙齒的鈣質有關,但後來證實是沒有根據的說法。然而,藉由這句話,也提醒孕媽咪必須正視「口腔保健」的重要性。

部分女性會發現,懷孕期間的口腔狀態似乎變得較不穩定,時而有齲齒、牙齦腫脹發炎、甚至嚴重時會有牙髓炎造成疼痛的發生。這些問題看似不大,但卻可能對整個孕期造成困擾。

懷孕造成口腔問題的原因

懷孕造成口腔問題的原因

國泰醫院齒顎矯正科主任吳蘊蘊表示,孕期會發生口腔問題,通常大多不脫離以下兩個原因。

原因1:荷爾蒙分泌改變

從受精卵著床子宮內開始,母體的荷爾蒙分泌產生變化,進而會使體內的酸鹼值改變,影響到口腔環境的殺菌狀況和中和pH值能力,因而可能使牙齦對外界刺激更為敏感,甚至易發炎或齲齒。另外,孕期大量分泌的黃體素進入血液循環中,容易促使牙齦處的微血管充血、腫脹或牙齦增生,導致口腔不適。

原因2:清潔是否確實

吳蘊蘊主任表示,孕期荷爾蒙的狀況,的確可能影響牙周狀況;然而,更大的原因,仍在於「清潔牙齒」的習慣是否確實。她說明,人類每天三餐、吃東西,餐後食物的殘渣會留在牙齒上,如果沒有立即清潔,約三十分鐘後會促使牙菌斑的孳生,進而造成牙齦發炎、紅腫、疼痛、流血、增生,嚴重時造成牙周病或侵犯牙釉質而造成齲齒等症狀。

「缺鈣」非主因

早期不少人總會猜想:懷孕期間的牙齒症狀,是否跟媽媽缺鈣有關係?對此,吳蘊蘊主任表示,「兩者沒有關連性」,主因在於胎兒所需的營養是來自於母體飲食(六大類食材)攝取均衡與否有關,而非胎兒攝取了母親牙齒中的鈣質而造成母親牙齒缺鈣。

常見的口腔症狀

一般人會發生的口腔問題,同樣地在孕媽咪身上也可能發生;只是懷孕期間的身體狀況有變化,使得口腔不適可能被放大來看。吳蘊蘊主任根據上述兩項因素,歸納並說明孕期常見的三種口腔症狀。

常見的口腔症狀

懷孕性腫瘤

懷孕性腫瘤(pregnancy tumor)是一種牙齦增生的牙周症狀,大小不一定,大多數外觀為牙齦向外長出的小塊軟肉;如果腫脹到類似肉瘤,已經是較嚴重的程度,可能會影響進食及營養吸收,建議儘快就診治療。

吳蘊蘊主任表示,當孕媽咪的荷爾蒙變化或口腔衛生不佳時,都可能導致此腫瘤發生;但普遍來說,一般的小腫瘤通常在生產之後,就會逐漸消失,回復原來的口腔狀態。

齲齒

口腔內有數萬種細菌,如果沒有勤快且確實的清潔(配合正確刷牙方式),而讓牙齒表面孳生牙菌斑,加上食物中糖分的滯留產生酸,日子一久就可能造成齲齒(俗稱蛀牙)。吳蘊蘊主任補充,不少女性在懷孕後飲食習慣改變,有的不自覺多吃進零食、甜點、飲料等酸性食物,進而會酸蝕牙齒琺瑯質形成齲齒。另外,部分孕媽咪初期會反胃、孕吐,假如沒有及時漱口,胃酸也可能侵蝕牙齒而導致齲齒。

牙周病

同樣的,口腔如果沒有維持潔淨,累積不少牙菌斑,一樣會侵犯牙齒周圍組織,導致發炎,形成牙周問題;如牙齦出血或紅腫、牙齒有鬆動感、咬合時有點痛等,都屬於牙周相關症狀。

然而,牙周的問題不像齲齒一樣有明顯的痠、痛,大部分是靜靜地發展,因此很容易被忽略。以牙齦發炎為例,當漸漸發展至牙齦線下方形成牙周囊袋,如沒有及時治療,牙菌斑在囊袋中堆積會促使牙齦發炎症狀不斷和齒槽骨破壞。而且當細菌迅速在口內繁殖,不但會侵襲骨頭而面臨牙齒動搖的狀況,還可能受感染而導致蜂窩性組織炎,甚至細菌還可能進入血液循環中,引發全身性疾病(如敗血症、心臟病)。

孕前應完整檢查&治療

面對口腔問題,不少人都是等到發生明顯症狀(如牙齒痠痛等不適),才想到要就診。吳蘊蘊主任提醒,基本上一般人應每半年洗牙和檢查牙齒、牙周情況,確保口腔健康。

如果有計畫懷孕,吳蘊蘊主任建議,「準備懷孕前先到牙科檢查,洗牙保健、如有齲齒應立即治療,並將可能的口腔疾病都處理好,才能確保孕程順利」。如此一來,才不會影響到孕期的飲食狀況,也能避免突如其來的牙齒不舒服而影響精神,更不會產生需接受治療時,還擔心服用藥物或照X光是否影響胎兒的疑慮。

但她也表示,如果懷孕期間真的發生牙齒或牙周不適,一定要就診治療,才不會因惡化而影響母體健康;就診時,先告知醫師懷孕狀況,通常醫師會在仔細斟酌後,為孕媽咪安排合適的療程,毋須過度擔憂。

正確刷牙.預防牙菌斑堆積

口腔檢查時間點

根據多年來專業牙科醫師的經驗,吳蘊蘊主任表示,通常會儘量避開在懷孕「初期」和「後期」進行複雜的口腔相關治療,一般認為在懷孕第四個月至第七個月間,是最適當的治療時期。主因是初期可能胎兒著床尚不穩定,後期則是近預產期,擔心孕媽咪太緊張而使子宮收縮(造成早產),故懷孕中期的狀態最穩定,比較適合接受治療。至於治療項目,大多會以簡單的預防性項目為主,如洗牙、簡單補牙等。

正確刷牙.預防牙菌斑堆積

想要減少齲齒、牙周病,最重要的是必須讓口腔內的牙菌班數量降低。吳蘊蘊主任強調,如果不想讓口腔問題影響孕期,就必須從「正確的刷牙」開始做起。

因此,只要有吃東西,最好能夠馬上清潔牙齒。光是漱口仍然不夠,一定要用牙刷,採用「貝氏刷牙法」,每兩顆牙齒一組仔細地刷,一顆都不要漏掉;並且可搭配牙線或牙間刷來輔助,尤其是齒列不夠整齊者,因容易藏汙納垢,更需要使用牙線幫助徹底清潔。而漱口水雖然使用方便,但不要濫用,畢竟藥水成分也需要考量,須小心以免影響健康。

此外,吳蘊蘊主任表示,某些孕前就罹患慢性病的女性,尤其是糖尿病患者,原本就容易牙肉腫脹,可能比一般人更易產生口腔問題,提醒懷孕後更要多加留意。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