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母乳寶寶容易蛀牙?

母乳寶寶容易蛀牙?

喝母乳會讓寶寶容易蛀牙嗎?想必很多媽媽會有此疑問,不過,蛀牙並非因喝母乳而起,若未注意口腔清潔,就容易讓細菌乘勢而起,進而造成蛀牙。因此,幫寶寶做好口腔清潔才是預防蛀牙的根本!

對寶寶而言,母乳是最天然的營養,但在大力推廣的同時,不免有人提出質疑,認為「母乳寶寶容易蛀牙」,而這樣的懷疑似乎未曾停止過,但情況真是如此嗎?

母乳與蛀牙無關

母乳與蛀牙無關

母乳不只含有讓寶寶易於吸收的營養成分,更有配方奶所無法複製的免疫球蛋白、酵素等,可增進新生兒的免疫力與抵抗力,除非有特別的狀況,不然,餵寶寶喝母乳相信是許多為人母的首要選擇。不過,有人擔心喝夜奶的母乳寶寶比較容易蛀牙,韻昇牙醫診所院長胡韻生直指,「寶寶是否會蛀牙,與吃什麼沒有直接關係,而在於是否做好口腔清潔的維護工作」。

她說,真要擔心寶寶是否會蛀牙,恐怕以奶瓶餵食的機率比親餵來得高一些,「親餵有一定的時間,寶寶喝飽了一定會鬆開嘴巴;但瓶餵卻容易令人忘記時間,有時寶寶喝完奶,但還含著奶瓶入睡,長久如此,即易衍生奶瓶性齲齒的問題」。

4因素造成蛀牙

根據醫學文獻研究結果發現,長期哺餵母乳並不會造成蛀牙。胡韻生醫師說明,關於蛀牙的成因可從幾方面說起:

.細菌

與蛀牙最有直接關係的細菌是變形鏈球菌,當寶寶長出第一顆乳牙時,變形鏈球菌即於牙齒表面繁殖,她強調,「此種細菌最大來源是嬰兒的主要照顧者,主要傳染媒介就是經由口水傳染」。

.可提供細菌營養的醣類

舉凡母奶、配方奶、果汁、飲料、蜂蜜、糖水等,都含有不同成分的可發酵醣類,經變形鏈球菌利用之後而產生酸性物質,造成牙齒表面脫鈣。

.牙齒

食物殘渣容易沾黏在牙齒表面上,因此,食物質地黏牙與否也是決定齲齒生成與否的要素之一,她說,「與質地較稀的母乳相比,配方奶的黏稠度較高,更容易有奶渣黏在牙齒的表面上」。胡韻生醫師補充,通常奶瓶性齲齒最先侵犯的牙齒是上顎門齒,「因為這些牙齒最先萌出,加上因口腔解剖形態,使食物殘渣滯留在上唇和內牙之間」。

.時間

當含乳醣的奶長期滯留在牙齒表面,提供了變形鏈球菌滋長的營養,進而造成齲齒,簡單來說,「食物與牙齒接觸時間的長短,都會影響蛀牙的嚴重性」,因此,一天吃奶的次數頻繁且每次吃奶時間很長,或特別喜歡睡前喝奶,都容易造成蛀牙的問題。

母乳不會造成蛀牙.研究論文可證實

預防蛀牙有方法

Pamela Erickson博士在一篇被譽為最好的科學研究論文中,探討母乳與蛀牙的科學研究,論文證實:「母乳不會造成嬰兒蛀牙。」這篇論文被美國小兒牙醫學會認可為重要的研究。Erickson博士的研究結論摘錄如下:

1.人類乳汁(HBM)確實可以儲存鈣和磷到琺瑯質中。

2.人類乳汁並不會降低口腔酸鹼值太多,而形成牙斑。

3.人類乳汁不會造成蛀牙(除非有其他碳水化合物來源造成細菌發酵)。因為口腔中的酸鹼值降低,才會增加蛀牙的危機。

4.造物者將母乳設計為完美的食物,母乳是呈現飽和狀態的緩衝液,所以不會改變胃中的酸鹼值,讓母乳本身可以更好消化。

研究中指出,餵食配方奶會讓寶寶更容易蛀牙:

.某些配方奶會造成齲齒。

.某些配方奶會溶解琺瑯質。

.大部分配方奶會降低口中的酸鹼值(這會使口腔變成酸性,使牙齒容易蛀牙)。

.某些配方奶會在幾周之內造成齒骨質齲齒。

.某些配方奶明顯地助長細菌生長。

預防蛀牙有方法

雖然母乳哺育和寶寶的蛀牙無關,但不代表喝母乳就不會讓寶寶蛀牙,胡韻生醫師表示,還有其他危險因子可能讓寶寶蛀牙,例如:

.胎兒發育期間,媽媽的疾病或壓力。

.蛀牙菌可以經由照顧寶寶的人傳染給寶寶,例如親吻、共用湯匙等。

.家庭的飲食、口腔及衛生習慣不好。

.家庭的遺傳性(較小的影響因子)

.開始吃副食品即容易增加蛀牙機會。

她說,「幫寶寶做好口腔清潔,降低細菌的數量與附著在牙齒的時間,可減少蛀牙機會」。父母該如何幫寶寶做好口腔清潔呢?胡韻生醫師指出,「無論喝母乳或配方奶,在還沒長牙齒的階段,20分鐘之內都應進行口腔清潔工作,方法很簡單,以紗布纏繞手指或棉花棒,順著寶寶的牙床清潔一圈」。

「即使夜間哺餵,仍要幫寶寶清潔牙齒」,她進一步說明,「睡眠時的口腔唾液分泌以及吞嚥的動作都會減少,讓奶渣留在口中過夜,更容易滋生細菌。如果情況允許的話,可考慮在寶寶6個月到9個月大時戒除夜奶,「用開水取代奶瓶中的奶,或以逐步稀釋的方式,來戒除睡前吸奶的習慣」。

當寶寶長牙後,可用小的軟毛牙刷幫寶寶刷牙,胡韻生醫師表示,「如果能從小養成喝奶後清潔牙齒的習慣,並不需要擔心寶寶不配合而硬掰開寶寶的嘴巴;即使熟睡,父母以輕柔的動作也一樣能完成寶寶的口腔清潔」。

萌牙後應定期至牙科檢查

胡韻生醫師提醒,「不是等寶寶有蛀牙問題才去看牙醫,而是當寶寶開始萌牙後,就應該定期帶寶寶讓牙醫檢查,以確保乳牙的健康」。或許有父母認為,「乳牙遲早會換成恆牙,是否健康不重要」。她強調,「乳牙約在寶寶6個月大開始萌牙,約兩年半的時間長齊。但是換牙約從6歲起,一直到12歲才完成,這段時間需要有健康的乳牙,完成進食任務,如果有蛀牙,進食不舒服而影響食欲,可能造成發育不良的狀況,同時也因為處於學說話的階段,若牙齒因蛀掉而拔去,可能造成發音有漏風的問題,甚至影響美觀,而讓孩子缺乏自信」。

她說,臨床上曾碰過孩子蛀牙已蛀到牙髓,晚上痛到睡不著覺;有時蛀牙情況嚴重到引起蜂窩性組織炎。另外,乳牙蛀了不是拔掉就好,胡韻生醫師解釋,「乳牙的掉落有固定時間與順位,若是太早因蛀牙拔掉,常會導致兩邊的牙齒往缺牙空隙位置傾斜,使缺牙的縫隙變小,進而影響恆牙生長的空間變小,造成錯位長出阻生齒,因此,父母不可不重視乳牙的健康。

胡韻生醫師指出,除了養成定時清潔口腔的習慣,還有兩種方法可維護乳牙的健康:

牙齒塗氟

兩種方法可維護乳牙的健康

塗氟可增加牙齒對酸的抵抗力,並抑制細菌生長和新陳代謝,達到預防蛀牙的目的,就像為牙齒罩上一層防護罩,她提醒,「目前全民健保提供6歲以下小孩每半年一次價值500元的公費塗氟服務,父母應善用此服務為乳齒做好保養」。

窩溝封填

胡韻生醫師指出,「窩溝封填就是在還沒蛀牙前,先用樹脂或玻璃離子體來填補牙齒凹縫,以預防蛀牙」。不過,目前健保只針對4顆恆牙、第一大臼齒提供全額補助,至於乳牙則需要自費。而坊間單顆要價約數百元至一千元不等,她說,「自行開業幾年來,尚未碰到父母自費讓孩子接受窩溝封填」,反而是她幫孩子進行其他治療時,順便免費奉送的服務。由於窩溝封填是預防牙齒咬合面齲齒最有效的方法,父母不妨考慮以此方式加強維護寶寶的乳牙健康。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