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孕婦風水禁忌剖析.禁忌篇

孕婦風水禁忌剖析.禁忌篇

中國人向來崇尚「萬物皆有神」的論調,人生每個階段都會有能夠輔佐的神明,想懷孕及順產可祈求註生娘娘,懷孕時則有胎神隨侍在旁,寶寶出生後則有床母照顧,但古代醫學不發達,胎兒及孩子的成長有許多潛在危險性,稍加不注意就可能會影響成長,因而衍生了許多風水禁忌,風水命理大師謝沅瑾將一一剖析,讓孕媽咪們能夠事前多加提防注意,順利度過孕期。

懷孕禁忌篇

縫針線剪東西.搬重物舉雙臂

民間習俗認為,孕婦不能夠在床上縫針線、剪東西,擔心胎兒若出生後可能手指或腳趾彎曲張不開及兔唇,類似手指、腳趾被縫起來、剪出兔唇的缺陷;孕婦也禁止抬重物,因為傳統習俗認為胎兒靈魂會含著母親靈魂的乳頭,又被稱為「奶筋」,若孕婦高舉雙手或搬重物,胎兒嘴巴不小心沒有含好,就會導致流產。

煎焦食物.吃兔肉、驢肉及馬肉

煎焦食物.吃兔肉、驢肉及馬肉

避免讓孕婦煎煮食物,主要是廚房難免有油煙或熱水等,擔心胎神在廚房到處跑被影響到,且民間習俗認為胎神靠近焦黑的食物,會讓寶寶出生後有許多黑痣、胎疤;吃兔肉擔心胎兒會有兔唇,吃驢肉或馬肉則擔心會讓懷胎月數延長,影響孕婦的身體,若還跨過牛背上的牽引繩,擔心由於「跨過」的動作,讓孕期增長為11或12個月,因為牛、馬、驢的孕期原本就比人類還長。

使用打火機.草繩生火

謝沅瑾老師表示,孕婦不能在床上使用打火機,房間內也儘量避免擺放,因為若不小心燙到孕婦或是胎神,不僅使孕婦受到驚嚇,更擔心胎兒出生後,身上會有暗紅偏紫色的胎記,嚴重者甚至是半邊臉都有深紅紫色的胎記;而以往也禁止孕婦在生火時,使用草繩來生火煮食,因為草繩的形狀長長一條,擔心孩子出生長大後,仍然會跟小時候一樣流長長的口水。

兩孕婦同坐同睡.屬虎者入孕婦房

古代重男輕女,婦女都希望自己可以生男孩,若兩個懷孕婦女同坐同睡,擔心喜沖喜會有換胎的疑慮,使原本生男生的孕婦變生女生;而民間習俗也認為,屬虎者避免進入孕婦房間,因為擔心虎神會咬走胎兒,讓孕婦流產。

入新娘房.月內房

孕婦必須儘量避免參加婚禮,連新婚未滿4個月婦女的新娘房也禁止進入,因為雖然腹中胎兒及出生未滿4個月嬰兒有胎神保護,但新娘神比胎神大,且民間習俗裡最忌諱喜沖喜,擔心胎神禁不起影響而流產,讓「活胎變死胎、有孕變無孕」;而新娘也必須忌諱進入「月內房」,即為生產未滿1個月的婦女房間,同樣是擔心新娘的喜神沖到胎兒元神,輕則使寶寶容易哭鬧、不舒服或半夜不睡,重則可能導致夭折,因此習俗禁止新娘進入月內房探視。

拍肩膀.夜間外出

人們禁止對孕婦拍肩膀,因為情緒影響生理,擔心受到驚嚇而流產,而夜晚也儘量避免外出,以免沖到黑虎神、白虎神、遊魂或「謝外方」儀式,沖到黑白虎神,擔心被虎神吃掉流產;沖到遊魂,擔心胎兒元神被遊魂扣留住,使胎兒出現智力障礙;「謝外方」是一種驅邪儀式,將災厄轉移到別的地方,假如胎兒元神弱被沖到就可能變成對方替身。

觀看蓋廟刻神.鑿井建灶

懷孕禁忌篇

民間習俗禁止孕婦觀看與建造相關儀式及工程,擔心看蓋廟、入廟儀式,容易沖到廟裡的神明或香火;近看刻神像,則擔心使神明入錯地方,讓神像敏感度及靈驗度減弱;看鑿井建灶,擔心沖到井神及灶神,會使井不出泉、灶不安火;謝沅瑾老師認為,古代換到現代社會來說,就是禁止孕婦觀看及進入建造工程,更不允許搬家,一來擔心工程的聲響大,使胎兒不安穩,二來則擔心搬家會讓孕婦身心疲累,冒犯胎神,因此孕婦必須避免看建造工程或搬家。

家中擺放老鷹雕刻

若想懷孕的夫妻及已有孕婦的家庭,在家裡避免擺放與老鷹相關的圖像或雕刻品,謝沅瑾老師說明,老鷹習性喜愛抓小又黑的物品,因此對於孕婦及胎兒的眼睛不好,且若家中有猛禽類意象的物品也會降低受孕機率。

解除禁忌篇

農民曆關注「胎神方位」

謝沅瑾老師說明,古代對於傳宗接代十分重視,因此在把時節與宜忌事項標註詳細的農民曆上時,也會有每日胎神的位置及方位,而他每年也親自計算開運農民曆,算出每日宜忌、生肖正沖與每日胎神等,若是知道胎神在哪個方位,就儘量不要靠近那些位置,甚至在生產後4個月內也必須要注意別冒犯胎神,不能隨意搬運重物、釘釘子或在牆壁打洞等。

解除禁忌篇

貼上「胎神在此」

孕婦生活有時候不得不移動東西或是要打掃房子,這時候也必須要考慮胎神所在位置;為了方便行事,孕婦可以事先找一張寬4公分、高10公分的紅紙,寫上「胎神在此」,貼在較不會碰觸到的牆壁上,讓胎神固定位置休息,以免一不小心就觸犯到胎神。

紅紙掃把請胎神退避

為庇佑孕婦與胎兒的平安,若想要移動家中物品,都必須請胎神暫時退避,可以買全新的掃把,在上面綁上一圈紅紙,每移動一次就掃一遍,並且邊掃邊說著:「請胎神退避,庇佑母子平安」、「不好意思,請讓讓,不好意思,請讓讓!」才能搬動家裡物品,避免驚動或傷到胎神,讓孕婦或胎兒受到影響。

婚喪喜慶‧肚綁紅繩

孕婦儘量不要參加各式婚喪喜慶,避免喜沖喜或被喪事的煞氣所影響,若非不得已一定得參加,務必準備一條紅繩給孕婦繫在肚子上,讓代表紅色的喜氣來擋煞,區隔外在的婚喪喜慶。謝沅瑾老師指出,若願意綁上紅繩或紅絲帶,就代表會特別留意週遭狀況,儘量避免摩擦碰撞,降低發生危險的機率,而且大人不怕危險,不代表腹中胎兒不害怕,所以若要處於這些環境,務必要綁著。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