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寶寶生病打點滴快快好?點滴非治療疾病萬靈丹.有這種狀況時再打

寶寶生病打點滴快快好?點滴非治療疾病萬靈丹.有這種狀況時再打

寶寶生病一定要打點滴嗎?如果因病情需要而一定要打點滴的話,又有哪些事需要注意呢?特別是幫寶寶打點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提醒陪同就醫的父母,即使愛子心切,仍應尊重醫護人員的處置方式。




正式說法為「靜脈輸液注射」的打點滴,還有「吊大筒」、「注水」的俗稱,相信「到醫院打點滴」是不少人兒時曾有的就醫經驗之一,彷彿只要生病就應該打點滴,否則病很難痊癒。因為存有這樣的印象,於是有些父母只要帶孩子就醫,就認定「孩子應該要打點滴」,而對醫師提出此一要求。但打點滴真的能讓病好得快嗎?

補充營養與水分.配合藥物治療

馬偕兒童醫院護理部護理長黃凰媖指出,「一般點滴的成分是水、電解質(鈉、氯)、葡萄糖等,打點滴的意義在於將液體、營養物或是藥物直接注入血管,用來補充因手術、外傷或出血,所喪失的體液、血液、營養,並配合給予藥物治療」。也就是說,需要打點滴的狀況如下:




1.因生病(如:腹瀉)而嚴重脫水,需要以點滴補充水分及電解質。

2.無法進食時(如:嚴重的嘔吐、咽峽炎),需要以內含營養物的點滴補充營養。她補充,當患者長時間完全無法由腸道吸收營養時,則必須透過全靜脈營養液(Total Parenteral Nutrition, TPN)提供患者養分。

3.需要使用靜脈注射藥物,如:抗生素、顯影劑或其他藥物。黃凰媖護理長表示,「若需要讓藥物定時與定量進入體內,經由輸液注射就是一條路徑。先打好點滴,給治療藥物時可直接注射入輸液管道內,就不必重複再從皮膚扎一針,這也可說是打點滴的最重要目的」。

她指出,「是否要要打點滴?」醫師會視患者狀況給予適切的治療,若有需要,才會讓患者接受靜脈輸液注射。

當醫療處置與父母想法不一樣時

臨床上,難免會遇到孩子的狀況並不需要打點滴,父母卻執意讓孩子打的狀況;或是必須要打點滴,但父母卻不忍心孩子挨針。黃凰媖護理長表示,「醫療不只是一門科學,也是藝術,更是一門社會學。碰到臨床狀況與父母想法有不同情形的話,醫護人員會以安慰、同理心的原則,與父母進行溝通,畢竟每個家庭與個人有不同的想法與個性,相信臨床醫護人員會以專業進行判斷,選擇適合孩子的治療方式」。

注射過程圖示

礙於版面有限,無法將注射標準作業程序完整呈現,僅擷取部分重點,讓讀者大致了解醫護人員幫孩子注射點滴的過程:

注射過程圖示


注射過程易遇到狀況

一旦確定小寶貝要挨針,父母的心頓時有如刀割一般,心疼之餘,不免希望醫護人員一針就成功。但幫寶寶打針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困難點包括:

.寶寶打針時總是大哭大鬧,全身不停扭動。

.寶寶的血管極細,且常常無法從皮膚表面看到。

.若寶寶脫水,血管會變得又細又扁,容易戳破。

.若寶寶全身都肉肉的,又很難看到血管。

黃凰媖護理長表示,「不論是由臨床醫師或護理師執行靜脈注射,都會依循標準作業流程,再加上個人經驗判斷,想要成功一針打上,理論上不致有太大的問題」。然而,這只是理想狀況,往往醫療現場並非如此美好,她說,「生病的孩子哭鬧難免,不過,家長的反應也是醫護人員的壓力來源」。因為心疼孩子的父母,往往一個眼神、一句話,就為打針的醫護人員帶來莫大的壓力,即使父母默默不語,卻在一旁哭泣,甚至不斷發出「嘖嘖聲」,也會讓醫護人員備感壓力。就算再怎麼厲害的打針高手,一旦碰到在旁邊倉皇失措的父母,也容易被影響因而失去平日水準。

她請父母相信醫護人員的專業,打針的人也有壓力,也希望一針就上,父母應避免以負向情緒反應干擾醫護人員的作業,如果可以的話,不妨暫時離開現場」。很多時候,寶寶的情緒會受到父母影響,若父母離開現場,寶寶在醫護人員的導引與安撫下,反而可以好好配合。黃凰媖護理長說,雖然她擁有豐富的注射經驗,不過,當自己的孩子生病,她的角色就轉變為專心照顧孩子的媽媽,至於打針,就全權交給現場的醫護人員。

黃凰媖護理長強調,護理人員的留任穩定度可累積臨床經驗值,加上家長的正向支持與兒童配合,一針成功不難達成;「若客觀判斷寶寶的注射難度頗高時,就會安排更適合的醫護人員執行」。


照顧需要注意
9件事

順利將靜脈留置針放入後,若沒有特殊情況,一般可以維持3天,之後若有繼續注射的必要,看狀況再換位置打。萬一漏針,就要重新注射。黃凰媖護理長強調,「雖然護理人員會定時巡視,但還是需要父母妥善照顧,避免發生漏針狀況」。她指出,照顧時需要注意的事如下:



順利將靜脈留置針放入後,若沒有特殊情況,一般可以維持3天,之後若有繼續注射的必要,看狀況再換位置打。萬一漏針,就要重新注射。黃凰媖護理長強調,「雖然護理人員會定時巡視,但還是需要父母妥善照顧,避免發生漏針狀況」。她指出,照顧時需要注意的事如下:

1.請不要自己調整速度,以免影響藥物作用及安全。

2.注意打針處的反應,小孩的血管很細也很敏感,注射部位有紅、腫、熱、痛或遇小孩哭鬧不安、打針處有異樣或點滴不順暢時,請通知護理人員處理。

3.點滴注射時,請勿折到或拉扯點滴管。

4.注射部位於關節處時,請勿彎曲該關節。

5.請用未注射點滴的手,拿東西或做其他的事。

6.只要不影響注射處針頭及牽扯或折到點滴管,打針的肢體可以活動。

7.洗澡時請避免弄濕注射部位。

8.維持點滴適當高度:點滴液靠重力流入體內,若高度無法維持時,常常會有「回血」現象,血液倒流回去到管線內,常引起家長的恐慌與害怕;所以,家長應注意維持適當的距離高度。若需下床活動時,請使用活動點滴架,點滴瓶的位置請高於注射部位約50公分。

9.萬一點滴管線鬆脫掉落,請立即通知護理人員處理。可先把靠近皮膚下針處的管線關閉,並把輸液瓶端管線上開關關閉。不可直接未經消毒,就把已接觸到其他物品的管線接回,會增加感染的機會。



漏針怎麼辦?

黃凰媖護理長表示,發生靜脈注射針在血管內移位的情形有三種原因:

.可能是注射部位受拍打、壓迫,拉扯注射針。

.可能是血管太細。

.可能是注射針劑時速度影響,導致血管破裂。

通常「漏針」的症狀是注射部位會有腫脹、疼痛,摸起來濕濕的情況。過陣子,漏針部位甚至會有瘀血或硬塊產生。初步處理方法如下:

.不要去揉、拍打部位,以免範圍擴散更大。

.部位不要弄濕或自行塗藥,避免再次感染。

.部位抬高,避免重壓。

.若有藥物自注射部位滲岀,需考慮藥物屬性並告知醫師處理。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