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重視食具清潔.拒絕病從口入-奶瓶、奶嘴、消毒鍋

重視食具清潔.拒絕病從口入-奶瓶、奶嘴、消毒鍋

除非是親餵母乳的寶寶,否則奶瓶與奶嘴就等同於寶寶的「飯碗」,在餵食寶寶前,務必做好奶瓶奶嘴的消毒工作,降低細菌汙染的機會,以避免「病從口入」的憾事發生在寶寶身上。

若不是親餵母乳的寶寶,用奶瓶喝奶可說是攝取營養的主要管道,時尚產後護理之家主任吳玉玲提醒,「一定要做好奶瓶奶嘴的清潔,避免不潔的奶瓶、奶嘴引起寶寶的腸胃不適」。

重視食具清潔.拒絕病從口入-奶瓶、奶嘴、消毒鍋

殘留奶垢易生細菌

吳玉玲主任解釋,由於奶垢易殘留在奶瓶上而滋生細菌,如金黃色葡萄球菌、大腸桿菌等,一旦細菌進入寶寶體內,輕則引起腹瀉腸胃炎,重則造成發燒而出現敗血症等全身性感染,這將對寶寶健康造成不小的影響。畢竟未滿一歲的寶寶,免疫力的作用還不成熟,需要父母用心以避免因接觸環境中的細菌而引起感染性疾病,特別是早產兒,更要提高警覺。

她回憶,過去曾有阿嬤帶孫來所服務的單位辦事,臨時要泡奶給寶寶喝,請她幫忙倒熱水進奶瓶。當扭開阿嬤所遞來的奶瓶瓶蓋時,吳玉玲主任說「自己簡直呆住了」,因為奶嘴外緣和奶嘴固定圈的螺紋幾乎全部發黑,看得出是洗奶瓶並未將此兩樣組件拆開逐一清洗,她無法想像眼前9個月大的寶寶是否有腸胃不適的問題,不過,此事讓她記憶深刻,至今想起仍有頭皮發麻的感覺。

正確清洗4要點

在進行消毒步驟前,應先正確清洗奶瓶奶嘴,吳玉玲主任提出以下清洗的要點:

1.拆開奶嘴、奶瓶,把瓶中剩餘的奶渣倒掉,再進行清洗。

2.以奶瓶刷刷洗瓶身去除奶垢,清洗方式有兩種:

一、如果不用清潔劑,可用熱水將奶瓶沖淨,但她提醒,此種方式容易有洗不乾淨的隱憂,「或許對有的寶寶不會有所影響,但有的寶寶卻可能因此引起腸胃不適的問題」。

二、若使用奶瓶清潔劑,務必沖洗乾淨。

重視食具清潔.拒絕病從口入-奶瓶、奶嘴、消毒鍋

3.將奶嘴蓋、奶嘴與奶嘴固定圈拆開,依序清洗,吳玉玲主任提醒,「需要使用奶嘴刷或棉花棒,刷洗奶嘴頭的細微處與瓶蓋螺紋處,避免成為藏汙納垢的死角」。

4.奶瓶刷的材質主要有尼龍刷、海綿刷及矽膠刷,她指出,務必注意奶瓶刷也應定期清潔及更換,另外,奶瓶夾、消毒鍋與安撫奶嘴等,也不忘要定期清洗消毒。

奶嘴.奶瓶怎麼選?

相信不少媽媽會疑惑,「十字孔」的奶嘴比較好?還是「圓孔」的奶嘴比較好?吳玉玲主任表示,「0〜3個月大的寶寶適合用1號圓孔奶嘴,因開口小,較不用擔心寶寶會嗆到;而十字嘴的奶嘴則在寶寶大口吸吮時,奶水易快速流入寶寶口腔內,而擔心發生溢吐奶的問題,適合月齡較大且吸吮狀況穩定的寶寶使用」。她提醒,奶嘴孔有大小之分,父母選購時可參考包裝上的使用建議;由於奶嘴屬於消耗品,會因寶寶的吸吮而有破損,建議要定期更換。

至於奶瓶,目前市面上常見的材質為玻璃、PP與PES等,每一種材質各有不同的特點,吳玉玲主任指出,「使用時一定要注意其對溫度的耐受性,以求安全使用,玻璃奶瓶受熱溫度高,PP奶瓶為130℃,PES奶瓶則為180℃,因此,挑選奶瓶應與消毒鍋一併考量,以確保奶瓶材質耐得住消毒鍋的高溫」,當然,經過反覆清潔的奶瓶,難免產生刮痕,她提醒,「一旦出現刮痕即應予以更換,避免藏汙納垢而滋生細菌」。

正確使用.發揮消毒鍋功能

清潔完畢的奶瓶、奶嘴,需要加以消毒,才能讓寶寶使用。由於每一種消毒方式各有優點,父母可詳加評估以利選購,吳玉玲主任提醒,「為了節省消毒時間,建議以寶寶每日使用的奶瓶數可否一次放入消毒鍋做為選購考量,換言之,若寶寶一天喝6餐,消毒鍋至少能容納6支奶瓶、奶嘴等相關物品,喝過的奶瓶隨手洗,但一天只要消毒一次即可」。

不論買哪一種消毒鍋,都應正確使用,才能發揮消毒效果,對此,她一一提出說明:

紫外線消毒鍋

利用紫外線照射進行奶瓶消毒,有不錯的消毒殺菌效果,不過,她提醒,「為了更能發揮紫外線功能,應該在黑暗中行使此一功能,如果一定要在白天使用,建議在消毒鍋外罩上一層遮光布,避免紫外線被稀釋而影響消毒效果」。

與其他消毒鍋具不同的是,奶瓶必須以瓶口朝上的方式放入鍋內,奶瓶內才能受到紫外線照射;至於一併消毒的奶嘴則以不重疊的方式散開擺放,讓紫外線均勻照射。「由於紫外線消毒鍋的消毒殺菌效果佳,容易造成奶瓶、奶嘴的損耗率,應每隔兩三個月定期更換」,此外,PP材質奶瓶、乳膠奶嘴不適合以此方式消毒;紫外線消毒鍋也必須每週清潔一次,並定期擦拭燈管,避免水垢殘留而降低殺菌力。

重視食具清潔.拒絕病從口入-奶瓶、奶嘴、消毒鍋

蒸氣消毒鍋

在不鏽鋼盤內倒入適量開水,再將已完成清潔的奶瓶以瓶口朝下方式放入消毒鍋內,利用水在不鏽鋼上加熱產生蒸氣,藉由水蒸氣的熱度可達到消毒作用。吳玉玲主任指出,「因蒸氣可均勻散布,所以,消毒不易有死角。不過,有媽媽卻不喜歡蒸氣消毒後,有水分殘留在奶瓶上的感覺,其實使用時,甩一甩瓶身,即可把水分甩掉」。

使用蒸氣消毒鍋,加水時,應將機身拿起,直接將水倒入盛水盤,並注意盛水盤應定期清洗,她強調,「維護盛水盤的乾淨,才能有乾淨的水消毒奶瓶」,如果盛水盤有水垢的話,可用幾滴檸檬汁、醋或小蘇打粉加以刷拭。此外,倒入的水不宜使用生水,因在高溫下容易產生重金屬殘留物質,可使用完成過濾的淨水、瓶裝水,或使用已煮沸過的水,以確保安全。

蒸氣消毒+烘乾

同時具有消毒與烘乾功能的消毒鍋,就可解決蒸氣消毒後奶瓶仍「濕淋淋」的問題,但吳玉玲主任提醒,「烘乾功能的運作是由抽風口由外吸風進行加熱,因此,務必注意消毒鍋的擺放位置應保持環境清潔,避免吸了不乾淨的風烘乾奶瓶,而讓之前的消毒功虧一簣。她補充,「最容易讓人忽略的就是底部的空氣過濾網,如未定期清洗,很容易成為小蟑螂的棲身之處」。吳玉玲主任說,曾經在進行家訪時,有媽媽對她說,「不知為何奶瓶消毒後總有一股怪怪的味道」,她取出過濾網拿給媽媽看,原來怪味因此而來。

水煮沸消毒法

重視食具清潔.拒絕病從口入-奶瓶、奶嘴、消毒鍋

吳玉玲主任提醒,「消毒奶瓶的鍋子不可與其他用途混用」,所有需要消毒的器具必須完全浸入水中,但若為塑膠製品,如奶嘴,則避免觸碰到鍋壁。

需要特別注意的是,隨著材質不同,放入鍋中消毒的時間點也不同,「除了玻璃材質的奶瓶可直接與冷水一起煮沸,塑膠製品的奶嘴與瓶蓋,則待水煮沸後再放入鍋中,等到水再次達到沸點才關火」,否則長時間滾煮,可能因過熱而造成變形扭曲,並易產生有害物質。

重視食具清潔.拒絕病從口入-奶瓶、奶嘴、消毒鍋

重視食具清潔.拒絕病從口入-奶瓶、奶嘴、消毒鍋

重視食具清潔.拒絕病從口入-奶瓶、奶嘴、消毒鍋

重視食具清潔.拒絕病從口入-奶瓶、奶嘴、消毒鍋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