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從生活及音樂理解親子律動:概論篇

從生活及音樂理解親子律動:概論篇

律動,不只是手腳四肢所做出來的動作,還包括肢體延伸、感官體驗、心靈投入,若是生活中也能夠不斷地透過動作,將自己內心感受及身體的想法展現,再搭配上音樂,同一時間訓練孩子運用聽覺、視覺、觸覺等多重感官,使他隨著音樂及肢體來感受生活,而父母在親子律動中,就是孩子最好的老師及舞伴。

律動對孩子的重要性?

從生活及音樂理解親子律動:概論篇

被公認為是19世紀歐洲最重要的德國教育家福祿貝爾,創辦第一所稱為「幼稚園」的學前教育機構,被人們認為是現代學前教育的鼻祖,他曾說過:「律動遊戲乃幼兒期人類發展的最高層次,律動對幼兒發展有著不可或缺的地位。」律動可以使孩子學習搭配音樂培養節奏性及鍛鍊動作技巧來運用肢體,讓孩子可以培養觀察力、模仿力、創造力和想像力,而律動課程中還能藉由與他人的接觸後,訓練社交性、合群性和團隊合作的能力。

親子律動的好處?

0至3歲的孩子正處於觸覺敏銳度高的階段,家長可藉由律動與孩子有肌膚接觸,孩子也能體會到與人互動,而良好的親子關係也必須透過父母對孩子的付出,才能表達出來讓孩子感受到,所以陪著孩子一起進行親子律動,能讓孩子直接感受到父母的愛;而且親子律動可鍛鍊孩子動作技能及感覺統合的發展,促進肌肉、骨骼及神經系統的整合,提升孩子平衡力、協調力、肌耐力的發展。

 

 

從生活及音樂理解親子律動:概論篇

何謂Music Together「音樂律動」?

Music Together這個全球的音樂律動體系從1990年發展至今已到第26年了,自2004年起Music Together開始進入台灣。

目前此體系已在全世界40餘國,共有2,500多個獨立授權的中心,為從剛出生的嬰兒至幼稚園的兒童、家長與主要照顧者,精心設計出一套可讓親子一起積極參與的音樂律動課程,課程可以使孩子與家人在音樂課堂與日常生活中,開心愉悅地享受歌曲、節奏、律動與樂器演奏,所帶來的親子樂趣。

  

何謂雲門舞集「生活律動」?

從生活及音樂理解親子律動:概論篇

以身體為出發,不教拉筋,不教下腰,為孩子創造情境,引導孩子展現屬於自己的動作,並且運用身體的各種感知,延伸生活內的各種面向。讓孩子從愛自己的身體開始,用身體去感受,去學習,期待孩子的世界更健康和寬廣。

身體的律動學習,不必受限於時間和空間,因為人們從起床眼睛睜開的那一刻就開始律動,只是每個人的律動方式都不一樣,「生活律動」可以打開孩子原有的身體感官,讓生活能有嶄新風貌,身體跟心靈一起得到舒服、放鬆、滿足及美感,找到與自己和他人相處的平衡。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