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注意寶寶居家空氣品質

注意寶寶居家空氣品質

寶寶年紀還小,幾乎全日都在室內生活居多,因此受到室內空氣品質的影響更大,尤其寶寶的身體正在成長,呼吸量與體重的比例較成年人高50%。根據WHO(世界衛生組織)的研究報告中指出,因為室內空氣污染而死於氣喘的人,全球每年有10萬人,其中有35%為兒童!

每人每天約有20個小時待於室內環境,包括住家、辦公室或其他建築物,室內空氣品質對人體影響甚鉅,很多人認為室外的空氣品質差,在家中緊閉門窗,殊不知室內空氣品質不良容易引發寶寶過敏和氣喘疾病,甚至引起「病態建築物症候群」的問題。

過敏.氣喘病患增多

雙和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林聖傑指出,隨著時代進步,過敏的孩子也有逐年增加的趨勢。全世界的氣喘病患,在短短30年內,快速增加了10倍之多,專家預估,到了25年後,每兩個人就有一個罹患氣喘!
日前,沙塵暴襲台,引發全台大過敏!急診病患劇增三成,病患多數是氣喘發作,或是過敏性結膜炎、皮膚過敏、甚至有病患出現胸悶症狀,嚴重病患還得住院排痰,其中又以老人家和小孩最多。
過敏性體質是一種慢性發炎反應,在身體各個器官上發生。在皮膚上稱之為「異位性皮膚炎」;發生於腸胃時稱之為「過敏性腸胃炎」;發生於鼻腔時稱之為「過敏性鼻炎」;發生於眼結膜時稱之為「過敏性結膜炎」;而當其發生於支氣管時,即稱之為「氣喘」。

Part 1 室內

空氣中的過敏原

林聖傑醫師指出,引起寶寶過敏的過敏原可能來自「吸入性」及「食入性」,吸入性的過敏原就來自於被污染的空氣,包括空氣中有濃度太高的塵(包括了屋塵、粉塵、熱帶五爪)、家塵、蟑螂、狗毛、貓毛、黴菌、羽毛、花粉及煙類等。

香菸

親愛的爸爸也可能是導致室內空氣品質不佳的元兇!研究發現,燃燒香菸所產生的微粒,因為含有各種刺激性化學物質,會刺激呼吸道,引起呼吸相關疾病和心血管疾病。每支香菸燃燒時,會產生4000種化合物,不但危害癮君子的健康,就連寶寶都因此深受二手菸之苦。

家具建材

不良的空氣品質也可能是寶寶未來腎炎的元兇!新光醫院腎臟內科主治醫師江守山指出,局部性腎絲球硬化症與空氣中的總揮發性有機化合物有關,包括致癌的甲醛、甲苯、二甲苯、苯乙烯等。
這些艱澀難懂的化學名稱,就藏在我們的居家環境中,隨著我們的一呼一吸,進入身體的深處。江守山說,黏著劑、油漆、地毯、塑膠窗簾、壁紙、合板,裡面就可能藏有揮發性化合物。
推動綠建築
環保署建議,政府近年來推動「綠建築」標章制度,民眾可以依此建材資料庫,選擇低揮發性有機物質的建材及家具參考。並降低使用高揮發性有機物質的使用,例如少用修正液、強力去污劑、強力膠等,才能使家人暴露在有害空氣品質。

過白的牆壁恐傷寶寶視力

江守山醫師指出,眼皮只能隔絕月光般的光線,寶寶睡覺時不關燈,恐導致視力惡化,尤其是女寶寶,太多光線刺激,恐種下未來罹患乳癌的危險。建議不要使用過白油漆、夜裡睡覺要關燈、臥室光線要柔和。

Part 2車內

車內空氣品質

行政院環保署環境檢驗分析,顯示車內密閉的空氣細菌量,是一般室內環境的 3.5 倍之多,?家中有了寶寶寶之後,促使父母們買了人生中的第一部車。新車裡的塑膠包裝,應及早去除,新車應經常打開窗戶通風,以免一家人暴露在充滿化學物質的空氣品質中。

柴油車

江守山醫師指出,柴油車因為便宜、馬力大成為現代人新寵,可是因為柴油車排放懸浮碳微粒的量是一般汽車的百倍,所以必須增設懸浮碳微粒過濾器,以過濾太多的懸浮微粒,可是偏偏進口台灣之後,過濾器「水土不服」,容易阻塞懸浮碳微粒過濾器,因此車商索性將過濾器拆除,導致懸浮碳微粒過高。江守山醫師呼籲,應確認自己買的柴油車,是否附有過濾器。
江守山醫師說,若以為柴油車排出的廢氣在車外,不會影響到自己,但事實上正好相反。例如暖車時,太太與孩子站在車旁等候;或是車子駛進車庫之後,仍在排出廢氣,家中的車庫就是懸浮微粒汙染最高的地方,受傷害最深的就是自己的家人。

芳香劑

此外,為了增加氣氛、情調或是為了去除車中異味,多數人會在車中擺放芳香劑,江守山提醒,芳香味本身還沒有太大問題,但是為了讓香味可以散出的載體,就是揮發性的有機溶劑所製成,吸入會增加肝臟負擔。尤其寶寶的大腦屏障還沒有發育完全,過多的有機溶劑會傷及中樞神經,造成寶寶平衡不佳、憂慮、過動等。

對寶寶的影響

林聖傑醫師指出,過敏的小朋友在嬰幼兒時期有些會有慢性皮膚炎或慢性覆發性皮膚炎、皮膚搔癢、皮膚紅疹的症狀。在幼童時期會有過敏性鼻炎、流鼻涕、鼻塞、鼻子癢、打噴嚏等症狀,常有合併揉鼻子的動作,外觀看來會有明顯的黑眼圈。在季節變化時,有氣喘體質的孩子甚至會咳嗽,有時呼吸有哮鳴聲,嚴重時呼吸會喘、呼吸急促,甚至會導至呼吸困難。

改善空氣品質的方法

空氣品質再差,人不可能閉氣過日子。專家們建議,開窗、空氣清淨機、選擇低污染的建材、低污染油漆、低污染的家具,或是擺放可以清淨空氣的植物,都有助改善室內空氣品質。

植栽

臺大園藝系花卉研究室研究發現,植物的葉片可以吸附塵埃,排名前十名為非洲菫、鐵十字秋海棠、皺?椒草、大岩桐、薜荔、嫣紅蔓、?格秋海棠、長壽花、盆菊、白網紋草,平常保養只要以濕潤抹布擦拭?面,去除灰塵及水垢即可。

江守山醫師說,他發現自己的高貴書桌,竟然散發出濃濃的甲醛,在不捨丟棄書桌的情況下,他在桌上放置大量的腎蕨,因為腎蕨可以吸收空氣中的甲醛。

「病態建築症候群」(Sick Building Syndrome,SBS)

長時間處在密閉性的建築物內,會出現過敏、頭痛、眼、鼻或喉嚨感染、感冒、皮膚乾燥發癢、嗜睡、噁心、無法專注、對氣味敏感等症狀。

理想的健康房子

江守山醫師指出,具備以下條件,才是理想又健康的居家環境:

1、堅固的房屋建築結構。
2、新鮮、清淨、充足的空氣。
3、潔淨、無毒、無重金屬的家庭用水。
4、低輻射的居家環境。
5、適度的居家照明。
6、低噪音的居家空間。
7、控管良好的室內溫溼度。
8、保持止滑防跌及無障礙的空間。
9、無毒性的裝修材料。
10、適當的火災偵測及消防設備。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