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懷孕生活Q&A】準媽媽該如何做好牙齒保健?

【懷孕生活Q&A】準媽媽該如何做好牙齒保健?

臺安醫院牙科李佳燕主治醫師:定期洗牙、孕吐後漱口。

懷孕以後,我發現牙齦紅腫的情形日趨明顯,刷牙時也比孕前更容易流血,究竟是孕婦的抵抗力較弱,還是體內的荷爾蒙變化所帶來的影響?(台中/娟靈)

定期洗牙、孕吐後漱口。

臺安醫院牙科李佳燕主治醫師:

有研究顯示,懷孕之後,準媽媽體內的荷爾蒙分泌會發生變化,這些荷爾蒙正好能為口腔內的細菌提供養分,導致細菌繁殖旺盛,才使得準媽媽的牙齦容易發炎及出血,甚至造成牙結石及牙周病等病變。

準媽媽該如何做好牙齒保健

為了避免懷孕期間所分泌的荷爾蒙,對牙齦及牙齒造成病變,準媽媽必須比懷孕之前更特別留意口腔衛生,遵守下列護理方式:

1、定期洗牙

不管是男性或女性,每3至6個月就應定期至牙醫診所洗牙,女性懷孕後,甚至可縮短洗牙頻率,除去牙齒表面的牙結石,便可舒緩牙齦紅腫等症狀。不過,輕微的牙結石雖然可以靠洗牙或刷牙恢復正常,但若演變為牙周病,就會造成齒槽骨流失、牙齒鬆動,此時連洗牙也無法達到治療效果,必須做進一步牙周治療,且定期回診才能控制病情。

2、孕吐後應馬上漱口

若準媽媽有孕吐困擾,時常會使口腔充滿酸性物質,進而侵蝕牙齒的琺瑯質,導致牙齒變得較為敏感,所以建議有孕吐症狀的準媽媽,在嘔吐後要用開水漱口,除了能夠減緩口腔的異味,也可維持酸鹼平衡。愛吃甜食的孕婦,在懷孕期間必須適量食用,因為甜食也屬於酸性食物,容易提高口腔的酸性物質比例,提升蛀牙機率。

【媽媽寶寶小編幫你問】

妳的問題就是《媽媽寶寶》最關心的問題,希望能解決讀者懷孕、生產、育兒等相關疑惑,《媽媽寶寶》編輯群將替您的問題詢問專業的醫師及護理人員幫妳解答,歡迎來信提問。來信請寄104台北市民生東路二段141號11樓「媽媽寶寶雜誌編輯部」;或E-mail至媽媽寶寶編輯部信箱mombaby@mombaby.com.tw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