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放手讓她獨立,你會看到令人欣慰的改變!

放手讓她獨立,你會看到令人欣慰的改變!

好久沒有和各位聊一聊我那遠在上海交大求學的大女兒了!經過半年出門在外的歷練,這個一向在父母面前毫不扭捏地自扮公主的她,讓我深深覺得,放手讓她遠離父母的懷抱,獨立在外生活,是一個對她及對我們而言,都是非常正確的抉擇。

放手讓她獨立,你會看到令人欣慰的改變!

在前半年的歲月裡,我和先生每天都會用通訊軟體和她打招呼,了解她的狀況,而女兒也是不管遇到任何大大小小的事,都一定會與我們討論和尋求解答,我們就是如此一步一腳印地在精神上,支持她走過那段青澀又孤單的日子,看她從10指不沾陽春水的「大小姐」,到自己洗衣、擰乾、晒衣,然後雙手脫皮也叫不苦的過程,除了心疼之外,更大的感觸是她長大了!

在外生活她必須獨立面對所有的問題,然後去解決她,不可能像以往在家一般,只要遇到她認為很煩的事,她就會依賴家中的後盾,讓父母去幫她解決,而我們為了孩子好、怕擔誤她的前程,當然也就順理成章地幫她完成。現在,我才知道這樣反而剝奪了孩子學習成長的機會。

讓孩子離家在外「奮鬥」,不只是對孩子的考驗,對父母來說,也是一項艱難的親子課題,把握的好,就能讓孩子更有自信與勇氣面對外界的磨鍊。

任何事情都有正向與反向兩面,端看你如何引導孩子擁有正向的能量。這學期開學一段時間之後,孩子用通訊軟體問我,為何她的醫保費無法從和學生卡關聯的銀行卡中扣款?然後又衍生出她連學校每兩個月提供給孩子們的生活補助金也都沒有收到?我們告訴孩子,你要去問導師,請她幫忙了解,到底是哪一個環節有問題,孩子可能會認為,「為什麼那麼衰!就發生在我身上?」或是,若此事是在台灣發生,她一定會要求父母幫她出面了解。

我和先生不約而同地在通訊軟體上告訴她,「雖然補助金的金額不高,我們也不Care,但找出問題,然後解決它,這是一個學習的過程,她會讓你更加成長!」我們常在孩子成長的過程中,灌輸他們一個很重要的觀念,「遇到問題時,我們要心存感謝之心,因為它讓我們比別人多了一次學習的機會,當我下次再發生時,我就有經驗去面對它!」經過這次的事件,我相信她懂得這個道理的! 

寒假放假回來,她整整在家放鬆了兩個月,又過著她那公主般的生活,雖然口頭上我們會唸她,「怎麼都不會幫忙做家事呢!」而她也慣用耍賴的態度回我們:「我是公主?!」當然我和老公就會非常有默契地回她:「公主病啦!」其實,這是親子之間才有的甜蜜互動,一方享受著父母的寵愛;一方也呵護著這個由遠方回來短暫休憩的遊子,希望她在家養精蓄銳之後,有滿滿的元氣向外面的世界挑戰!而這個學期一開始,她主動「Line」我們的次數越來越少,雖然我的內心有一絲絲的落寞,但一貫正向思考的我,深知,我的女兒果真愈來愈獨立自主了,這是一件令人欣慰的改變!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