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親子生活> 家庭吃喝玩樂> 穿梭花叢‧品茶樂-貓空杏花林‧一日遊

穿梭花叢‧品茶樂-貓空杏花林‧一日遊

貓空纜車開通之後,除了能讓旅客從高空俯瞰貓空茶園的景色,也縮短不少動物園到貓空之間的距離,讓許多爸媽們在帶著孩子到動物園玩耍之後,也不忘走一趟貓空,享受輕鬆的下午品茶時光,還可以順道至杏花林賞花,度過一個輕鬆的假日。

提到貓空,許多人都知道這裡是品茗好去處,但你可知道地名的由來?此外,貓空不只是泡茶好玩而已,搭乘貓空纜車至貓空站下車後,再轉乘遊園公車,還能徒步至杏花林,觀賞花叢盛開的美景,父母能藉機教導寶寶認識花草樹木,並學習尊重動植物。 

 

穿梭花叢‧品茶樂-貓空杏花林‧一日遊

昔日產茶勝地‧至今保有當年特色

貓空之所以能靠著「品茗」特色名聞遐邇,是因為此地以前曾是台北市區內最大的產茶區之一,種植茶樹的道路交錯縱橫,頗具特色,就算目前的產茶量已不如昔日,但當年留下來的農地與步道,尚保存完善,因此也有許多民眾選擇貓空做為登山地點。

至於貓空地名的由來,較常見的說法是當地為河流沖刷岩礁所形成的「壺穴」地形,閩南語稱為「皺空」(ㄌ一ㄠ ㄎㄤ,凹凸不平的孔洞),到了日治時期又以讀音相近的「貓空」(ㄋ一ㄠ ㄎㄤ)命名,才會演變成現今的地名。而貓空處於台北盆地的邊緣,晴朗時,能從山上眺望台北市區,到了入夜時分,還能觀賞燈火通明的夜景,所以也成為北部知名的夜景勝地之一。 

 

觀光纜車帶來便利性‧滿足更多民眾

從前,貓空就是不少情侶約會的熱門地點,但若不是親自開車上山,就會花比較多時間在交通上,畢竟貓空的出入道狹窄,且地處偏僻,對於沒有汽車的民眾來說,實屬不便。幸好在2007年,台北市政府興建的貓空纜車已正式通車,民眾可以自行搭乘捷運至動物園站轉乘,節省不少時間與麻煩,雖然隔年一度因為颱風造成地基流失,不過又於2010年再度恢復營運,至今依舊人氣不減,且還會配合流行時事,改變纜車外觀,對大朋友和小朋友來說,都達到十足的吸睛效果。  

奼紫嫣紅杏花林‧全由老農一手栽種

穿梭花叢‧品茶樂-貓空杏花林‧一日遊品茗之後,不妨順道開車或是從貓空站附近搭乘遊園公車到達樟山寺站,下車後約步行15分鐘,就可以抵達杏花林休閒農場。這座位於貓空的杏花林,目前為四代同堂的張氏家族共同經營,原本是經營茶樹種植,但是到了民國82年之後,第一代的老主人張丁頂,將之逐漸轉型為杏花林農場,親手將花兒一株一株種在這片土地上、悉心照料,才有機會讓民眾能夠攜家帶眷到這個好地方探春,且不時還能碰到身體硬朗的張老伯伯穿梭在花影當中,為花兒除草,運氣好的話,他還會免費贈送杏花給小朋友呢!

在每年2月初到3月中時,是花兒開得最美的時期,通常這個時候會湧進大批遊客,時常會勞動警察進行交通管制,因此建議欲到此地一遊的父母,若有空閒時間,可考慮選擇平日造訪,以免敗興而歸。 

諸多體驗教學‧滿足民眾需求

杏花林中的所有植物,由張丁頂先生負責照料,而張家第二代的張智揚先生則負責茶葉管銷、經營杏花林茶坊,張家第三代的張欣柔與張依平則負責開發生態導覽解說課程及DIY體驗教學,讓來訪的民眾不只能夠賞花,還能學到茶葉標本製作和生活茶藝等有趣的課程,增添不少樂趣。此外,杏花林休閒農場也兼賣一些農產品及食物,其中很受民眾歡迎的就是草仔粿和鐵觀音餅乾,下次父母帶著孩子到杏花林走春時,不妨買幾個特色食品,讓孩子一嘗古早時期的好滋味! 

貓空杏花林的參觀資訊

◎基本資料

地址:台北市文山區老泉里45巷30號

電話:(02)2936-9367、(02)2939-4866 

◎參觀時間

園區︰全年無休

茶坊︰1月底至3月底的平假日無休、4至12月僅假日開放 

◎票價

入園參觀︰免費
DIY活動︰150~200元(花季不提供DIY活動)
茶葉標本製作加彩繪相框:150元
組合盆栽:150元
生活茶藝教學:200元

前往景點的交通資訊

1.開車

‧國道三號木柵交流道右轉接木柵路、木新路,由木新路2段255號旁7-11轉入恆光街過恆光橋,左轉老泉街後約4公里,隨「杏花林」之指標上山,即可到達本農場。

‧經政治大學門口,面對校門左邊指南路直走往貓空方向上木柵觀光茶園,沿指南路三段38巷,至樟山寺入口後再往前30公尺右轉老泉街45巷,約500公尺即達。

2.大眾交通工具

‧貓空纜車:下車後需轉乘遊園公車至樟山寺下車,於樟山寺入口處前進至指南路三段34巷與老泉街45巷之路口,從右線上坡約500公尺即達。

‧小10:經萬芳捷運站、政治大學、觀光茶園,於樟山寺2站下車,步行500公尺即可抵達。

‧棕15:經動物園、政治大學、觀光茶園,於樟山寺2站下車後,步行500公尺即可抵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