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打造寶寶安全睡眠環境

打造寶寶安全睡眠環境

嬰幼兒一天所需要的睡眠時間比成年人多,以新生兒來說,寶寶的肢體發展才剛起步,如果在睡眠中被織品悶住口鼻,或是有其他意外時,無法及時以自己的手腳反應,因此關於嬰幼兒的睡眠環境,除了讓寶寶睡得舒適之外,打造安全的睡眠環境更是第一要務。



從醫院回家後,寶寶到底該睡哪裡?相信每個家庭都有適合自己的方式。一般來說,家長和寶寶到底該怎麼睡?大致上可分為同房同床、同房不同床和不同房不同床三種方式。當寶寶在3、4個月以內,還沒學會翻身的時候,最容易在睡眠時發生意外,因此,不管是哪一種方式,都有各自要注意的地方。 

不同床為佳

寶寶出生之後,會建議媽咪儘量能以母乳哺餵,為了餵奶方便,許多媽咪會和寶寶同床睡,但尹書田醫療財團法人書田診所小兒科主治醫師葉勝雄指出,寶寶和照顧者同床,發生意外的機率比較高,因此綜合餵母乳和安全的考量,建議家長和寶寶採取同房不同床的睡眠模式。(推薦文章:認識0〜1歲寶寶睡眠周期

葉勝雄醫師表示,根據他在臉書社團上所做的調查結果,在台灣媽咪和寶寶同床的比例其實比較高,根據醫師在門診的經驗也發現,家長對於同房不同床的建議,大都表示房間沒有多餘的空間,或有些家長認為這樣能及時回應寶寶的需求,反而比較安心。「既然媽咪和孩子同床的機率這麼高,更應該留意孩子睡眠時的安全。」

親子睡眠模式調查

寶寶和爸媽同床.留意成年人的棉被

當寶寶和媽咪同床睡覺時,有些細節就要特別小心,葉勝雄醫師表示,首先大人和寶寶的棉被要分開,不要蓋同一條棉被,因為寶寶的體型和大人有落差,因此孩子的口鼻容易被悶住。

由於孩子睡覺時棉被可能蓋住口鼻,建議讓寶寶睡覺時穿厚一點的包屁衣、防踢被(蓋毯)睡覺,或是幫寶寶另外準備小毯子。其次,不應讓孩子睡在兩個家長的中間,葉勝雄醫師表示,這樣寶寶被壓到的機率會倍增。最後,如果大人的體型都比較壯碩,也不適合和寶寶同床睡覺,會增加壓傷寶寶的風險。 

照顧者應評估自身狀況

一般而言,已經習慣和寶寶同床的照顧者,都會意識到孩子的存在,葉勝雄醫師表示,若家長有些特殊狀況,就不應該讓寶寶和自己同床睡,包含吃了感冒藥或是有安眠效果的藥物,喝酒、當天異常疲憊等,這種預期晚上會睡得非常熟的情形下,就不要和寶寶同睡一張床。為了確保安全,晚上要餵母奶時,媽咪儘量坐起來餵,以免自己餵到睡著會壓傷寶寶。 

獨立嬰兒房.應隨時注意寶寶狀況

有些家長認為,從小讓寶寶擁有自己的房間和小床,能訓練寶寶及早養成獨立的習慣,葉勝雄醫師表示,若家裡的空間允許,家長和寶寶分房不同床睡覺,也是一個選擇,但家長切記要時時注意寶寶的狀況,尤其是還不會翻身的寶寶,建議家長要能隨時聽得到嬰兒房的動靜,較能及時回應孩子的需求。




善用嬰兒監視器

除了家長要提高警覺外,也可以利用嬰兒監視器等工具來協助家長,目前的嬰兒監視器有許多不同功能,有只能聽到聲音,或是監測到哭聲會警示,也有能顯示夜間畫面,即使在暗夜中也能看清寶寶一舉一動,非常便利!但葉勝雄醫師也提醒,嬰兒監視器只是提供協助,當寶寶有需要時,父母能適時地給予安撫,尤其是爸爸媽媽的聲音和擁抱,能給予寶寶充分的安全感。(推薦文章:掌握睡眠要點 7技巧.助寶寶一夜好眠) 

寶寶睡姿以仰睡為原則

關於睡姿方面,一直以來都是眾說紛紜,坊間有育兒書表明只要鋪床的方式正確,讓寶寶趴睡也可行,但葉勝雄醫師表示,根據目前的研究資料,趴睡和嬰兒猝死症有一定的關聯性,尤其是還不會翻身的寶寶,唯一的建議就是讓寶寶仰睡,避免發生任何的危險。

但有許多媽咪愛兒心切,想要幫寶寶「顧頭形」,因此會讓baby趴睡或側睡,葉勝雄醫師認為,側睡還是比較危險,不知道寶寶什麼時候會倒下來變成趴睡,若真的要顧頭形,可以趁午覺小睡時讓寶寶趴睡,並且要注意需左右兩方交替趴睡,重點是照顧者必須在寶寶身邊時時守護,避免孩子發生危險;如果寶寶是長時間睡覺,爸爸媽媽需要休息或離開無法隨時照看,還是要讓寶寶恢復仰睡姿勢。

嬰幼兒在睡眠時因口鼻被掩蓋而窒息的機率雖然非常低,但根據報導,2012年仍有6個嬰幼兒因此而喪命,葉勝雄醫師強調,許多家長因為身旁沒有案例而忽略睡眠安全問題,但對醫師來說,還是必須苦口婆心請家長儘量留意,讓寶寶以仰睡的姿勢睡覺。



嬰兒床內以淨空為原則

不論是分房或同房,只要寶寶睡在自己的嬰兒床上,家長就應該留意睡床的布置,葉勝雄醫師強調,基本上,嬰兒床應該以「淨空」為原則,絨毛玩具、布書等柔軟的物品,都不要放在嬰兒床上;也不要有任何繩子類的東西,平安符不建議掛在寶寶脖子上,可以放在床墊下。葉勝雄醫師表示,依嬰幼兒的構造發展,2歲以前可以不用枕頭,寶寶的呼吸也不會受影響,且寶寶會翻身後要注意睡覺時枕頭會亂跑,要避免悶住口鼻。 

欄杆和床板

為了不讓孩子的頭卡在欄杆間隙中,嬰兒床的欄杆間隙必須小於5.5至6公分,並建議不要購買活動式的欄杆,「寶寶本來就充滿好奇心,有可能誤觸欄杆的卡榫,造成寶寶跌落嬰兒床或夾到的危險。」欄杆固定、可利用調整床板高低的款式,來拉長嬰兒床的使用年限,較為安全;並且在孩子會坐之後,就要加長床墊到欄杆最上方的距離,讓寶寶站著也不會翻跌出來。 




嬰兒床上應該有什麼?

要有床墊、床單(床包)、防踢被(若用被子要蓋得正確),寶寶睡覺時腳要儘量靠近嬰兒床的底部,讓他沒有空間往下鑽,毯子就不會蓋到口鼻;且毯子蓋在胸部以下,左右兩邊和下緣都要塞到床墊下,毯子不會動來動去就可避免窒息危險。 

嬰兒床挑選方式

IKEA宜家家居公關蔡宜穎表示,挑選嬰兒床最重要的一點就是「安全」,寶寶不能睡在沙發或是軟的大枕頭上,都有容易窒息的風險,因此床墊的選擇要稍硬一些,若床墊和嬰兒床分開買,中間一定不能有任何縫隙,且床包和床墊要非常服貼,並挑選透氣的材質,織品類最好都是純棉。嬰兒床的所有構造和邊角,包含細小的金屬零件,也都不能有任何銳角。

許多寶寶在學坐、爬到扶站的過程,不免會啃咬嬰兒床的欄杆和扶手,IKEA公關蔡宜穎行銷強調,嬰兒床的塗料和油漆,必須選擇安全無毒,萬一寶寶真的不小心吃下一點點,不會導致中毒事件,也才能確保孩子的安全。

床圍織品使用要留心

床圍織品是讓寶寶在翻身時不容易碰撞而受傷,或是頭手伸出欄杆夾住,另有一說是寶寶剛出生時較沒有安全感,以織品將嬰兒床四周圍起來,可讓嬰幼兒覺得安心。葉勝雄醫師表示,床圍織品必須正確使用才不會有危險;IKEA公關蔡宜穎強調,床圍織品要選擇輕薄透氣的材質,使用時必須把應該要夾在欄杆和床墊中間,綁繩則固定好且長度夠短,寶寶就無法觸及。 




嬰兒房布置

有些家長希望房間中有較鮮艷的顏色可刺激嬰幼兒的視覺發展,IKEA公關蔡宜穎強調,房間的大面積牆面若使用彩度太高的顏色,可能會有壓迫感,牆面建議使用中性的色系,例如:米色、粉紅、淡藍和青蘋果綠等,可透過懸掛的玩具或收納盒等小物,鮮豔跳色搭配即可,另外,懸掛在嬰兒床上的玩具一定要掛牢,免得被寶寶抓住後拉下掉落,建議盡量使用布織品的玩具。 

燈光不宜太強

家長比較難注意到,一般臥室只有一個頂燈做普遍性的照明,但寶寶大部分的時間都躺著,對眼睛來說一打開就超亮,其實會刺眼不舒服,IKEA公關蔡宜穎建議改成柔和的普遍性照明,並增加床邊小燈、夜燈或柔和的小燈,如果寶寶晚上哭了,家長也不用摸黑照顧,或是一開大燈寶寶覺得刺眼一下就醒了。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