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新生兒發燒潛藏致命肺炎鏈球菌危機

新生兒發燒潛藏致命肺炎鏈球菌危機

5歲以下的嬰幼兒為感染肺炎鏈球菌高危險群,爸比媽咪們可千萬不要輕忽肺炎鏈球菌的威脅性!若小朋友感染肺炎鏈球菌,很可能會引發嚴重併發症,尤其當幼兒高燒不退,家長大多擔心是否會燒壞腦袋,但家長需特別注意的是感染肺炎鏈球菌所引發的嚴重併發症-「腦膜炎」,寶寶可能因此出現智力障礙、聽力障礙、腦性麻痺等終生後遺症,過於嚴重也可能致命,唯有按時程接種疫苗,才能及早防範幼兒感染肺炎鏈球菌!

染肺炎鏈球菌併發腦膜炎 恐造成寶寶智力障礙等終生後遺症

Q1:肺炎鏈球菌的感染高峰期為何?

醫師A:
每年大約從11、12月開始直至隔年的3、4月,是肺炎鏈球菌感染的高峰期,主要是因為冬、春兩季有很多病毒在流行,例如流感病毒、腺病毒等,這些病毒很容易造成上、下呼吸道的感染,當呼吸道黏膜受損之後,容易引發繼發性的細菌感染,最常見就是肺炎鏈球菌的感染!

Q2:小朋友高燒不退,是否會燒壞腦袋?肺炎鏈球菌會併發什麼嚴重併發症?

醫師A:
寶寶高燒不退並不會燒壞腦袋,發燒只是保護性的本能反應,坊間傳說發燒把小孩腦子燒壞的事例,其實可能是染肺炎鏈球菌併發腦膜炎的症狀表現。感染肺炎鏈球菌的症狀與細菌到達的部位有關,肺炎鏈球菌若跑到肺部、腦部及血液中,常會併發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如:肺炎、敗血症與腦膜炎,其中又以「腦膜炎」最嚴重!要是小朋友引發腦膜炎,恐會產生高燒不退、嘔吐、頸部僵硬、抽搐等症狀,即使最後痊癒了,寶寶可能出現智力障礙、聽力障礙、腦性麻痺、發展遲緩等終生後遺症,甚至有致命的可能性,嚴重威脅到寶寶健康!

血清型19A抗藥性強!嚴重者可奪命

Q3:目前在台灣最盛行的肺炎鏈球菌血清型為何?具有什麼可怕的特性?

醫師A:
根據疾病管制署本年最新IPD第10週週報顯示,5歲以下幼童感染侵襲性肺炎鏈球菌的血清型佔比中,血清型19A已高達5成 。血清型19A很容易造成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根據疾管署最新疫情報導研究顯示,血清型19A抗藥性已高達8到9成,常見的9種抗生素,對於血清型19A的治療可能已無效 ,需要再用到更後線的抗生素才能成功治療,因此治療難度大幅增加。除了高抗藥性,增加治療上的困難,感染血清型19A所引發的病症都會十分嚴重,也容易引發其他嚴重的併發症,造成可能致命的危險性。

預防勝於治療 勤洗手、正確施打疫苗才能增加寶寶免疫力!

Q4:要如何才能避免肺炎鏈球菌的感染呢?

醫師A:
為了防範疾病的傳染,媽咪照顧寶寶時,必須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像是平時勤洗手、避免經常出入公共場所,並保持室內空氣流通等;若有流鼻涕或咳嗽症狀,務必戴上口罩。但以上方式對於預防肺炎鏈球菌的感染還是不夠的。由於目前盛行的肺炎鏈球菌血清型別為19A,最好的預防方式,還是需按正確接種時程施打涵蓋血清型19A的肺炎鏈球菌疫苗。

Q5: 醫師對於肺炎鏈球菌疫苗接種的專業建議為何?目前公費肺炎鏈球菌疫苗施打制度為何?

醫師A:
建議寶寶滿2個月時,就應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並依據建議接種時程(滿2、4、6個月及12~15個月時),完整接種4劑,才能產生完整的保護力。而中央政府自103年元月1日起,開放民國101年至102年出生幼兒可公費補助一劑公費肺炎鏈球菌疫苗接種。不過年紀愈小的寶寶抵抗力越低,為了防止出現防疫空窗期,家長千萬別讓寶寶等到公費肺炎鏈球菌疫苗接種年紀才接種;建議小朋友出生兩個月後就先接種第一劑,並於一歲前完成接種三劑,如此一來便可在滿一歲後接續第四劑公費肺炎鏈球菌疫苗接種,不僅讓家長省下一筆費用,更讓寶寶在成長過程中得到完整的保護力!

--------------------------------------------------------------------------

黃泰穎 醫師

經歷/高雄醫學大學畢業
   長庚醫院兒童內科部主治醫師
   中華民國小兒科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新生兒專科會員醫師
   長庚醫院新生兒科總醫師及臨床研究醫師
   長庚醫院小兒科住院醫師
   長庚醫院婦產科住院醫師

專長/疫苗注射、育兒保健諮詢
   新生兒及早產兒照護
   生長發育評估
   異位性皮膚炎、過敏原測試
   咳嗽氣喘、過敏原鼻炎
   一般兒科及皮膚疾病
   小兒腹部超音波檢查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