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寶寶胃口過好.小心變成胖寶寶

寶寶胃口過好.小心變成胖寶寶

天真可愛的寶寶總是輕易擄獲人心,如果加上圓滾滾的外形,更是令人愛不釋手。不過你知道嗎?「胖寶寶」也可能潛藏較多健康問題,親愛的爸爸媽媽們,為寶貝努力加餐、加飯的同時,可別忘了均衡飲食習慣和運動的重要性,才能真正養出結實又健壯的「棒寶寶」喲!

在長輩眼中,寶寶食欲好是很有福氣的一件事,如果又能養得白白胖胖,不但外形討喜,也是父母親用心照料的最佳證明。但隨著醫療知識普及化,肥胖兒童所可能產生的健康問題也逐漸受到重視。面對新舊觀念的矛盾,讓現代父母不禁疑惑:養出一個「胖寶寶」究竟是好是壞呢?

肥胖的定義

多數人對於「肥胖與否」的判斷都是從外型來作為衡量;但寶寶因為基因、體質、營養攝取等種種因素影響,顯露於外的個別差異其實是很大的。要判斷寶寶的生長狀況是否符合標準,最簡易參考工具就是兒童手冊上的生長曲線表。

*生長曲線超過75%

一般來說,只要孩子的身高、體重落在25%~75%的範圍內都屬於正常範圍。有時候爸爸媽媽可能會發現寶寶體重超過75%的正常值,此時必須同時參照身高的發展水平,若是同樣落在偏高的座標上,代表寶寶發育是均衡並進的就不需要特別擔心過胖問題。若是體重超標、身高卻遲遲沒有跟進,那可能就有過胖的疑慮,須進一步找小兒科醫生評估。

*虛胖

此外,很多寶寶雖然外形圓潤、但肉卻摸起來軟軟的不結實,也就是俗稱「虛胖」;造成虛胖的原因在於體內脂肪含量較高,加上缺乏運動所致。若是家中的寶寶有這類情況,可以適度增加孩子的運動量,當體適能狀況增強,肥胖狀況也就會跟著改善。

能的形成原因

胖寶寶形成原因不一而足,常見大概有以下幾種:

1. 孕期過度進補

正常婦女在懷孕過程中體重增加最好控制在12.5公斤以下;若是在懷孕前媽媽本身的體重已經超過標準,增加的重量就要往下修正,以減少懷孕時母體負擔和對胎兒的影響。
雖然沒有確切證據指出母親孕期體重與嬰兒體重增加有絕對關聯;但根據臨床上的病例回顧,懷孕時體重控制不佳的媽媽所產下的寶寶,即使在出生時體重與一般嬰兒無異,但三歲前體重的確容易比其他同齡孩子要來得高,也較易形成肥胖體質。

2.餵食過量

拜母乳哺育風氣盛行之賜,過去食用配方奶一定要足額定量的想法已非那麼牢不可破。但「能吃是福」的文化觀念深植人心,特別是當寶寶開始接觸副食品之後,不同食物帶給味蕾的豐富刺激會強化孩子的嘗試欲望,若是加上吵鬧時又經常用糖果、餅乾這類零食作為安撫工具的話,不知不覺中可能就會產生餵食過量的狀況,進而埋下肥胖因子。

3.活動量不足

由於雙薪家庭是現代社會普遍現象,托嬰是很難避免的選擇。但即便是由保母專責照顧,若是照顧者本身沒有運動習慣,或是為了看顧的便利性而長時間待在室內進行靜態活動;都會讓正在生長發育的幼兒無法達到足夠的活動量。

4.生病

兒童肥胖的先天性因素多半是罹患先天性糖尿病、乳糖不耐症、過敏體質或是遺傳。尤其是過敏體質的孩童因為新陳代謝率低,肥胖的比例是一般兒童的三倍。

嬰幼兒肥胖究竟會有哪些影響?

肥胖對嬰幼兒所造成的影響,可以分顯性跟隱性兩部分來探討。

*顯性部分

可能會有骨骼生長異常〈特別是關節部分〉、長不高、身體抵抗力差,容易罹患氣喘、支氣管炎等呼吸系統疾病問題;且肥胖會影響生長激素的分泌,在智力、反應力上也較差。此外,臃腫外形也容易引來嘲笑進而影響同儕間的互動,造成自尊心低落、自信心不足。

*隱性部分

嬰幼兒時期的肥胖可能埋下疾病惡因,促使高血壓、高血脂症、心臟病、糖尿病、痛風、關節炎及脂肪肝、膽結石等成人病變提早出現。

預防方法

想要讓家中幼兒與胖寶寶形象絕緣的話,你可以試著這樣做:

1.母乳育嬰

配方奶雖然極力模擬母乳的營養成分,但吸收率和消化性終究比不上母乳,為了寶寶的健康,當然還是天然的尚好!

2.定時定量.適度餵養

三餐定時定量很重要,進餐時速度不宜過快,應盡可能細嚼慢嚥。此外,嬰幼兒因為胃納量小,應採少量多餐的進食方式;餐與餐之間可提供鈣質或蛋白質豐富的複合式點心補充體力;像是加了堅果的豆漿、新鮮水果丁優格都是不錯的選擇。

適時補充點心不僅可以維持孩子血糖恆定、幫助注意力集中,也減少孩子因為飢餓而胡亂攝取單糖含量高的食物。

3.不提供誘惑孩子的零食

糖果、餅乾、甜點這類單糖含量高的食物,會快速增加血糖上升,但血糖下降速度相對也快。體內血糖高時會刺激胰島素分泌,當胰島素分泌過剩會造成反應性低血糖,進而想要攝取更多食物。長此以往自然就形成肥胖。

4.飲食清淡、多元化

鼓勵孩子多吃青菜、豆類、水果和清淡食品,各種類型的食物都要嘗試,盡量不要偏食。如果是外食一族,最好能減少高熱量食物的攝取,在進食份量上也應酌量減少,維持7、8分飽是最理想狀態。

5.充足運動量

鼓勵孩子經常做室內、外體能活動,盡量避免長時間在室內看電視、繪畫、看書等靜態活動。

6.控制體重、定期健康檢查

即使已經有肥胖現象的寶寶,也不宜採用藥物減肥、手術去脂、禁食或饑餓療法。父母唯一能做的,就是讓孩子少吃多動、做好「體重控制」。

7.以身作則

孩子是以家長為榜樣的,如果爸爸媽媽整天待在家裡,孩子又怎麼會喜歡運動呢?所以家長要用積極、健康的生活態度來影響孩子,這也才是最有效的減肥良方。

知識加油站

肥胖是脂肪細胞數目過多或過大所致,人體在嬰幼兒期,尤其是胎兒期、幼兒期(1~4歲)是脂肪細胞生長最旺盛的時期,如果此時營養過剩會導致脂肪細胞數目不斷增多,且一旦形成就不會消失。若想減肥,只能將細胞體積縮小,而無法改變數目。因此,12歲以前若是胖子,將來仍然肥胖的機率,男性是86%,女性是88%;從小就需有效管理體重,否則長大後,可能要終身與減肥抗爭囉!


林宜芬營養師

現任/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婦幼院區營養室主任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