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4大重點 新生兒照護好上手-Part4.行課程

4大重點 新生兒照護好上手-Part4.行課程

新生兒階段的成長發育

0~1個月的寶寶,大部分的時間仍在睡眠中,每天約可睡上20個小時左右,隨著寶寶成長,睡眠時間會逐漸減少,這個時期的寶寶,雖然無法正常地支撐住身體,但是肌肉卻會不斷地發展。出生後快滿1個月時,寶寶的頸部會變硬,他們能朝著出現光亮的地方或發出聲音的方向轉動頭部。
而這個時期能看出寶寶是否健康成長的方法,就是觀察寶寶的體重變化,寶寶在出生的第1個月裡,最大的特徵就是體重明顯增加。新生兒出生後3~4天內,體重會出現暫時性地減少,這是因為胎便排出和皮膚中水分的流失,寶寶對吸乳還沒適應,吸乳量較少而引起的。但是在7~10天過後,寶寶會恢復至出生時的體重,滿一個月時,體重會增加1公斤左右,所以媽咪不必擔心,如果體重正常增加,則說明寶寶的健康狀態和營養情況都很良好!

新生兒的5種反射反應

新生兒會有與生俱來的原始反應,媽咪此時可檢查寶寶的運動能力是否異常,這些反射性的動作會隨著寶寶身體機能的發展,在寶寶出生後的5個月左右會自然消失。

握持反射

如果碰觸新生兒的手掌,寶寶會無意識地將對方的手指緊緊抓住,雖然是新生兒,但是抓握的力氣卻比想像中強得多,這可能是因為寶寶想要牢牢抓住媽媽,尋求安全感的緣故。

邁步反射

如果將新生兒微微向前傾斜,寶寶就會抬起腳做出想學走路的動作,而抓住寶寶的手臂,讓寶寶的雙腳放在平坦的地板上,直立起來時也會出現這種現象。

覓食反射

用手指刺激寶寶的嘴唇,即使沒有人教導,寶寶也會抿抿嘴唇、吐吐舌頭,表現出想要吃東西的樣子,尤其肚子餓的時候,這種反射反應會表現得更強烈,一般在5~6個月後才會逐漸消失。

起身反射

抓住躺臥著的寶寶雙手,假裝輕輕地要起身的樣子,此時寶寶會無意識地做出用力想要起身的反射反應。

擁抱反射

觸碰寶寶,寶寶手臂和腿部會張開,突然像擁抱一樣,雙手都縮在胸前,如果沒有出現這種反應,或者只用一隻手做出反應時,建議要帶寶寶做進一步的檢查。

寶寶出門去!

出生3~4週的寶寶,可以開始打開窗戶,讓寶寶呼吸一會兒外面的新鮮空氣,而等到寶寶出生約1個月時,可以在天氣好的日子裡抱著寶寶或是用揹巾帶著寶寶外出,但外出前,媽咪們應準備好寶寶睡覺時需要的小被子、嬰兒車,以及寶寶肚子餓時所需餵食的奶粉、尿布及濕紙巾等物品。

乘坐不同交通工具的方法

當乘坐公車或捷運等大眾交通工具時,抱著寶寶或使用揹巾會較放在嬰兒車裡來得方便,因為需要上下台階,所以拿著嬰兒車反而會有負擔。若是平常開車出門,建議可攜帶方便摺疊、輕便的嬰兒車,逛街、走路會比較方便,而出遠門時,所需的時間較長,因此揹巾、嬰兒推車都需要攜帶,可交替使用。除了寶寶的必須用品,媽咪也要提前準備好玩具、音樂CD等安撫用品,讓寶寶在路途中的情緒保持穩定。

使用揹巾的正確步驟

1. 將吊環位置放在習慣的一邊肩上
每個人的慣用手不同,以最方便、最穩定的一邊為主,吊環位置約在肩膀下數公分的肩窩處。

2. 將揹巾一端穿過吊環
將揹巾末端穿過吊環,形成可靈活運用的半固定帶子,再將位於胸前的揹巾攤開,整理成一個袋狀,調整適合寶寶體型的鬆緊度。

3. 輕輕將寶寶抱入
將寶寶放入位置內,新生兒的脖子尚未成熟,抱的時候要特別注意,最後將揹巾調整到合適且舒服的長度即可。

寶寶乘坐汽車請坐安全座椅

乘坐汽車時,一定要讓寶寶養成乘坐安全座椅的習慣,目前汽車安全座椅有分為提籃型與雙向型,提籃型針對較小嬰兒設計,頭部後方有支撐點,包覆較完全,但使用期限較短,建議媽咪可直接購買雙向型的安全座椅,當寶寶的體重未滿9公斤時,應該朝後坐固定好,而體重在9公斤以上的寶寶,應將安全座椅放置在汽車後座,一旁須有大人陪乘,才能真正達到安全目的。

善加利用育嬰措施

國內百貨公司、捷運站、機場、醫院等公共空間,多附設有哺乳室、育嬰室等措施,提供尿布檯讓媽咪替寶寶更換尿布,而熱開水、洗手槽是基本配備,可提供媽咪沖泡牛奶,有的哺乳室甚至還有雜誌櫃、沙發區,簡單的沙發和小桌子,獨立的空間讓媽媽餵奶不受打擾。

媽媽包的內容重點

媽咪外出時,除了要攜帶隨身物品,更少不了寶寶的出門用品,這時候容量大、收納多元的媽媽包,一定要準備好,幾個重點分享給媽咪:

帶有平常外出時的必需品

李奕儒護理長表示,媽媽包的內容要有尿布、濕紙巾,裝有冷開水、熱開水的保溫瓶,需準備至少2個奶瓶,一個用來沖泡牛奶,一個裝開水,還有裝滿適當分量的奶粉盒。另外,要準備適合新生兒的吊環揹巾、大毛巾,以防寶寶睡著時可使用,而蚊蟲藥、退燒藥及健保卡也要隨身攜帶,以備不時之需。

清楚分類收納

每個物品的收納,最好要分類清楚,將相同的物品歸成一類,並將其放入一個袋子裡與其他物品分隔。因此,媽咪平常可以準備多個收納袋,或是挑選有有分格層的媽媽包。

採直立式擺放

建議媽咪物品應採用「直立式擺放」,這樣打開媽媽包就會一目了然,才不會緊急需要時,東西卻找不到,導致媽咪手忙腳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