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享受運動的樂趣

享受運動的樂趣

生長在都市的孩子,平時能夠活動的空間很受限,而且因為我們家裡沒有電視,小蘋果、小無尾熊得自己想辦法找樂子,不管是畫畫、看書、玩玩具,都可任由自己規劃。

平日下班返家時已經很晚,能夠與孩子相處的時間很少,打理完家務、讓孩子洗完澡,大概也只剩下一個小時左右,能跟孩子說個睡前故事罷了。相對於平日的忙碌,假日暫時拋開工作,也擁有比較完整的親子時間,天氣晴朗時,我們會帶著孩子到住家附近的公園散步慢跑,或者傍晚時分跟著我去打打籃球。 

讓孩子喜歡運動

公園裡的溜滑梯總是能帶給小蘋果、小無尾熊無限歡樂,他們也百玩不膩,甚至外出旅行時看到溜滑梯也是喜不自勝,非得溜一下不可。孩子們在挑戰各種溜滑梯時,有時要手腳並用攀爬而上,從中也訓練身體協調度,有時要克服心理障礙,才有勇氣從陡峭的滑梯上溜下來。小蘋果、小無尾熊經常在溜滑梯上頭爬上滑下,玩得很樂、也跑得汗水淋漓。有時我們很慶幸孩子們有顆單純的心,能夠樂此不疲。其實不管是溜滑梯或打籃球,我們更在乎的是孩子能夠多運動。 

幫助改善睡眠品質

不論是在公園裡一塊兒慢跑,或在籃球場傳球、撿球、嘗試著投球,都能讓孩子們活絡筋骨,把全身肌肉動起來,對他們的心肺功能、手腳協調度都頗有正面助益,我們也期盼藉此養成他們運動的習慣。

經我們觀察幾回發現,通常在運動後,孩子變得更願意多喝水,吃晚飯時胃口也不錯,而且只要不是跑得兩腿嚴重痠疼,那天晚上睡覺時也更為放鬆,睡眠品質亦佳,隔天起床時的情緒穩定度也較好。讓孩子多運動可說是好處多多,因此只要天候狀況許可,我們一定抓緊機會奮力活動一個小時。 

帶來快樂與成就感

除了身體健康方面的助益之外,運動也能帶給孩子快樂與成就感。像小蘋果就是個呼拉圈高手,起初沒人教導她竟然就無師自通,把呼拉圈搖得運用自如,並對自己律動這方面深具信心。小無尾熊則是每次跟著我們跑步時都很樂,樂得跑得比我們快超越我們,並開心地感受身體帶動的速度感。 

投進籃框好欣喜

不過,令我最印象最深刻的,還是小蘋果第一次學會投籃時的欣喜表情。雖然小蘋果身高已超過一百二十公分,個頭雖高但投籃力道還是不夠,我教導她用兩手的力量將籃球投出去,但這動作雙手的力道要平均,球才會筆直地投往籃框,剛開始她嘗試幾次力道不足,球完全碰不到籃框,但她沒有因此放棄。

後來小蘋果試著在投球時跳起來增加高度,又試了幾次,球總算接近籃框了,好不容易終於投進了一次,小蘋果高興大笑、鼓掌叫好,我繼續陪著她練習,那天下午她總共投進了五次,自此她學會了投籃,也學會了協調身體動作的基本功。但做為一位父親,我更開心的是看到女兒為自己進籃而手舞足蹈,因為我知道她正在享受運動帶給她的樂趣。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