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孕期乳房保養3關鍵

孕期乳房保養3關鍵

懷孕後,體內的荷爾蒙變化,讓準媽媽乳房中的腺體組織膨脹,整個胸部會隨著懷孕週數增加而日漸變大,不僅原本的內衣變得不合身;同時,為了因應產後哺育做準備,乳房也需要特別保養。身為孕媽咪的你,掌握3個關鍵,就能呵護雙峰。

 懷孕時,準媽咪不論是生理、心理上都需做相當的調適來適應孕期中的種種變化,這些變化可能從受精卵著床的那一刻就開始產生。在280天的懷孕週期中,外觀變化最大的,除了日漸隆起的小腹,以及超出預期的體重外,就屬那最傲人的乳房變化了。
馬偕紀念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黃文助表示,懷孕胸部漲大的原因,主要是體內雌激素、黃體素會隨著懷孕而有上升的情形,也促使了乳房乳腺內的腺管及腺泡發育生長,使得整個乳房體積與重量隨之增加。

孕期3階段‧乳房跟著UP!

懷孕初期

【乳房變化】

在月經週期的後期及開始懷孕的數週之內,許多懷孕的孕媽咪就會感覺乳房腫脹,甚至會出現疼痛感。

* 乳房體積開始增加

直到進入懷孕約5週左右,乳房的體積開始增加,而乳腺的肥大也將令乳房產生腫塊。

* 乳暈顏色變深

隨著乳房大小的增加,乳房正下方的血管會日益明顯,而乳暈的顏色也因色素沉澱逐漸變深。
黃文助醫師指出,到了懷孕約3~4個月左右,大部分孕媽咪的乳房就已經開始變大,除了會出現些微的疼痛外,偶爾也會摸到腫塊,這是因為乳腺發達及荷爾蒙增加的緣故。此外,表皮正下方的靜脈曲張也會持續出現,讓乳頭的顏色變得更深;這些都是為了日後泌乳而做的準備,屬於正常現象,無須過於擔心。

【護理方式】

幾乎所有孕媽咪在此階段都會感覺脹痛,有些人甚至會持續痛到分娩之後,黃文助醫師提醒孕媽咪,若是因乳房疼痛影響日常作息時,可以使用毛巾冷敷胸部,降低腫脹與不適感。
【內衣挑選】
由於此時乳房尚未明顯增大,無須更換尺寸較大的罩杯,只需穿著稍微寬鬆的內衣即可。

懷孕中期

【乳房變化】

* 乳房體積明顯變大

到了懷孕中期,隨著妊娠週數的增加,乳房也明顯大了許多,初期的乳房變化形態在此時更加顯著。
* 產生乳汁
這個階段的乳房內已經開始產生乳汁,且乳頭已開始分泌出少量的白色乳汁,這就是初乳的形成。黃文助醫師指出,到了這個階段,一般的孕媽咪罩杯大約會升級約2~3cup,尺寸大約增加15~20公分以上。此時已可開始稍作護理,為產後哺乳預做準備。

【護理方式】

黃文助醫師提醒孕媽咪,在這個階段可以進行乳頭護理及乳房按摩,以促進血液循環及乳腺的發育,但卻不宜過度刺激。

‧方式1~稍做按摩

在每天洗澡時或睡前按摩約2~3分鐘,手法儘量放輕,輕輕按摩即可,若在過程中出現下腹痛時就要停止。

‧方式2~適度清潔

當有乳汁流出時,孕媽咪不用特意擠壓或清洗,否則容易因為過度刺激乳頭,造成子宮的收縮而引發早產。清潔時,只要用清水稍加清洗即可,也應避免過度使用肥皂,以免讓乳房的肌膚過於乾燥。

‧方式3~塗抹乳液

孕媽咪有時會發現乳頭上出現白垢,或者是在乳頭周圍有類似痘痘的小膿包,可千萬不要硬摳或擠掉膿包,以免因處理不當而導致乳腺管發炎。黃文助醫師建議,這時孕媽咪可以用潤膚油或乳液,先將白色皮屑加以軟化後,再用清水清潔,清潔過後並以潤膚油塗抹保養,以防皸裂。

‧方式4~乳頭凹陷

有些孕媽咪有乳頭過短或凹陷的困擾,也可趁此階段試著將乳頭漸漸拉出,黃文助醫師提出,可以用一手壓緊乳暈兩側,另一手將乳頭輕輕往外拉提,也可在乳頭兩側及上下用輕輕推動的方式,將乳頭慢慢擠出。

【內衣挑選】

懷孕中期,乳房尺寸會持續增大,這時應穿著尺寸較大的內衣,以免壓迫乳頭,妨礙乳腺發育。黃文助醫師建議,可以選擇能完全包覆乳房、不擠壓乳頭,且能有效支撐乳房底部或側邊的內衣較佳,或可挑選前開扣設計的內衣,以利日後哺乳時持續穿著。另外,由於此時容易有乳汁溢出,因此,穿著內衣時,可在內襯中加上棉墊,並定時更換,以保持清潔。

懷孕後期

【乳房變化】

*乳房持續增大

懷孕後期,持續前期的模式,乳房持續的增大,腫脹情況也更加嚴重。
* 按壓乳汁會流出
這個階段的乳腺發育已臻高峰,只要輕輕按壓乳頭,就有乳汁流出。黃文助醫師表示,若是孕前乳房約200~300公克,到了懷孕末期,則可能成長約2~3倍,也就是達到400~800公克左右。

【護理方式】

建議持續懷孕中期的護理方式,在懷孕超過32週之後,可以將按摩的時間延長。此外,這個階段也須特別注重營養,多食用一些可增加乳汁的食物,以增加產後的泌乳量。

【內衣挑選】

內衣的挑選則建議以能承重、且透氣的全罩式內衣,以防濕疹的產生。

內衣選購4重點

懷孕的辛苦,只要是生過小孩的女性都能了解,一件舒適的好內衣,除了可以讓心情變好,也能放鬆身體因懷孕而產生的緊張感。黃文助醫師特別提出幾個選購內衣的重點,供孕媽咪參考:

‧重點1~尺寸要適當

懷孕期間乳房會增加約2~3個罩杯,因此最好挑選有預留空間的罩杯,不要選擇太緊的內衣。倘若孕媽咪懷孕初期怕罩杯太鬆,可以放置乳頭保護墊,除了能保護敏感的乳頭免於受到布料的摩擦外,也能讓內衣更加合身。

‧重點2~舒適為優先

選擇前扣式及可調整肩帶的內衣,也是一大重點,最好能適度支撐懷孕後期增大的乳房,以避免擠壓乳房或乳腺。若要考量產後哺乳也能穿著,或者日後漲奶的空間,則要預留母乳墊的空間。
‧重點3~棉質材質佳
懷孕受到荷爾蒙的影響,孕媽咪的體溫較高,容易出汗,再加上孕期肌膚敏感,容易因摩擦而疼痛,建議選擇吸汗、透氣的棉質內衣,以避免因敏感而出現濕疹。
‧重點4~適度換內衣
換穿內衣的最佳時機因人而異,只要孕媽咪自覺原來的內衣已經過緊,就該考慮更換新內衣了。

乳房的危險警訊

*乳癌徵兆

雖然懷孕期間,乳房出現變化大多是正常無須擔心,但黃文助醫師提醒孕媽咪,懷孕期間仍有可能因受女性荷爾蒙的影響,讓原本就有腫瘤因子的體質更易出現乳癌。因此,他提醒,當發現乳房出現紅腫熱痛,或有血絲性分泌物、有皸裂或潰瘍情形嚴重時,就要特別留意,務必到醫院做進一步的診治。

*乳腺炎

此外,懷孕期間也易因細菌感染造成乳腺炎的產生,黃文助醫師指出,乳腺炎的基本症狀,除了會出現疼痛、腫脹,發紅發熱外,也會分泌化膿的液體,且具臭味,孕媽咪也會感到發燒、畏寒、全身疲軟無力等,這時,也別輕忽,務必請醫師診治。

 

黃文助醫師
現任/馬偕紀念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
經歷/馬偕紀念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
學歷/中國醫藥大學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