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親子生活> 家庭吃喝玩樂> 寶寶成長記錄 拍照+收藏

寶寶成長記錄 拍照+收藏

孩子的成長速度很快,加上現在的手機和數位相機普及,許多家長都會幫寶寶拍照記錄,留下他們可愛俏皮的剎那!不管是居家拍攝或到兒童攝影公司拍照,都有需要注意的地方!本文邀請到專業的攝影師為大家一一解惑,並介紹簡單實用的線上排版軟體,家長可以自己DIY專屬寶寶的寫真集!

Part1 居家拍照

每天和寶寶朝夕相處,總會看到孩子特殊的表情和可愛動作,恨不得全部拍照收集起來!班尼頓廣告風格寫真資深攝影師Leo表示,家長在家拍寶寶的重點,就是隨時拍攝記錄,多拍就能捕捉到那珍貴的一瞬間。

如果之後打算將照片做成其他成品,例如:印在衣服上、馬克杯上,或是集結印刷成冊等,就要注意照片的解析度,使用一般智慧型手機的相機不太夠力,若覺得單眼相機太重,建議可以買小型的類單眼,可以調整光圈和快門的機型,使用上就綽綽有餘。

Tips:防手震及動態拍攝

由於寶寶十分好動,家長都要「搶拍」才抓得到經典畫面,Leo建議購買相機時,最好選擇加強防手震或動態攝影的機型,拍出來的照片容易成功,較少失焦的問題。

 

自然光需充足

在家拍照不比攝影棚內,有明亮的燈光輔助,Leo認為最重要的就是光線必須充足,天氣允許時,外拍就是很好的選擇,記得避開中午11:00〜14:00,陽光太亮拍出來陰影很重、寶寶也會因為太熱而不耐煩。居家環境則可以選擇明亮的落地窗旁,拍出來的效果也很棒,只有室內日光燈管的亮度通常不夠,照片會顯得灰灰暗暗。

多嘗試不同視角

有寶寶的家裡通常無法太過整齊,照片裡的背景總是有點雜亂,Leo建議家長可以多嘗試不同的視角,拍特寫、小手和小腳,也能呈現不同的溫馨感,避開背景凌亂的問題。除了家長幫寶寶拍照之外,還可以加入和寶寶互動的畫面,自拍也是一種不同風格。Leo表示,居家攝影的可貴之處,就是長時間和孩子相處的過程中,收集寶寶各種不同的生活面向和表情,不一定只拍孩子開心、大笑的時候,很多嘟嘴和擠眉弄眼的表情,都非常值得記錄。

 

Part2 攝影棚專業拍照

除了居家攝影之外,許多家長也會選擇到專業的兒童攝影棚,為寶寶打造可愛的造型,搭配色彩繽紛的背景,加上攝影師專業的拍攝技巧,彷彿寶寶成為廣告明星,留下特別的照片。

Leo認為,在決定要帶寶寶進棚拍攝前,要先了解孩子的個性和習慣,有些寶寶因為在家常常拍照,對於照相機並不陌生;有的孩子個性較敏感,到新環境需要較長時間的適應期,不見得能表現出開心的表情,這時就必須視情況調整。

吃飽、睡好,拍得好

在進棚拍攝之前,家長對於想要呈現的風格和畫面都有想法,但寶寶的年紀還小,不可能勉強他們,因此不可預期性很強,家長在拍攝前就要有心理準備,不見得能百分百做到期望,例如:家長希望寶寶換穿可愛的造型服,但寶寶不願意而大哭大鬧,就可惜了家長借助兒童攝影專業的美意,反而讓寶寶感覺不開心。

Leo指出,拍攝前建議家長先讓寶寶吃飽、睡好,選擇拍攝時間也要配合寶寶的作息,只要孩子的情緒穩定、開心,兒童攝影師的技巧都很好,也深諳能逗寶寶開心的方法,就比較容易拍出好照片,一旦孩子在新環境玩開了,說不定能擦出不同的火花,捕捉到在家沒看過的可愛模樣!

 

Part3 收藏成冊DIY

相信家長都有這個經驗,每回幫孩子拍了很多照片後,卻都鎖在電腦裡束之高閣,就算想要拿出來給親友分享,卻又不願意屈就於市面上的制式相本,想要買自黏貼式相簿,又怕手拙黏不好毀了整本,最後只能貼在臉書上和親友分享,或者存在手機裡逢人推薦,總覺得沒有替孩子留下記錄。

以往認為印刷成書總要很多本,少量印刷只會貴死人,現在印客邦推出客製化的寫真印刷,不但可以依照需求選擇適當的產品,還能利用簡單的編輯軟體,排出自己想要的版型,不必學會專業的排版或繪圖軟體,只要動動滑鼠,就能拼出寶貝專屬的寫真冊,就算一本也能印刷!只要簡單的三步驟:選擇成品、上網編排、印刷成冊,富有紀念價值的紀念冊就熱騰騰到手,原來收藏成冊也能DIY! 

Step1:選擇想做的成品

在市面上總是找不到喜歡的相本,不是尺寸不對、就是頁數不夠,再來就是封面花樣選擇實在很少。現在提供各種尺寸、頁數和規格的產品讓家長選擇,不管是裝訂方法、紙質、書衣,想做硬殼精裝、封面上光,都可以自由調配。如果覺得做寫真冊還不過癮,另有明信片、桌面行事曆等其他商品,也能依照家長喜愛的排版方式印製。本次印客邦以大受好評的「15口蝴蝶本」為範例,可編輯跨頁圖片、180度攤平翻閱,最讓家長推薦的是厚紙板精裱,就算頻繁翻閱或小朋友自己看也不易撕壞喔!

Step2:上網輕鬆編輯

提到寫真冊這種圖片或出版品的編排,大部分人都直接聯想到專業的軟體,像是photoshop、illustrator和indesign,光是買軟體就要花一大筆錢,加上安裝和學習軟體的使用,等到家長搞懂這些東西,恐怕寶寶已經長大了!

在這裡只要把照片上傳,在網頁上點選版面編輯,就有套裝版型可以使用,把照片放到自己想要的位置即可,若媽咪更有自己的想法,也可以選用自由版型,調配出最喜歡的照片擺放方式。

Step3:印製成專屬寫真冊

印出來的成品相當精美,就和市面上買到的寫真冊一樣喔!可以一本送給爺爺奶奶獻孫寶、一本送給外公外婆解相思,最後一本自家珍藏、記錄可愛寶貝成長的點點滴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