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口腔清潔沒做好 小心妊娠性牙齦瘤來找碴!

口腔清潔沒做好 小心妊娠性牙齦瘤來找碴!

懷孕期間,孕媽咪因為身體狀況及生活習慣的改變,諸多生理上的清潔比平常更容易疏忽怠慢,而許多口腔方面的疾病,在此時也會紛紛找上門,最常見的就是牙齦出血和牙痛等,讓孕媽咪無法放心大快朵頤,養好自己跟寶寶!

刷牙的時候,偶爾會發現牙齦流血,是許多人共同的經驗;不過,有些孕媽咪在懷孕之後,發現牙齦出血的機會變多了,而且牙齦又腫又痛,不管是刷牙還是吃東西,只要輕輕一碰,血就流個不停,就醫之後才發現,原來是妊娠性牙齦炎在作祟。

為什麼會罹患妊娠性牙齦瘤?

新光醫院牙科部臨床研究員顏瑞瑩表示,懷孕之後,孕媽咪容易感到飢餓,進食的次數一旦增加,食物殘渣殘留在牙齒表面及齒縫間的機會相對變多,若無法及時做好口腔清潔,便容易藏污納垢,造成牙菌斑的堆積,時間一久,牙菌斑便鈣化成為牙結石,牙菌斑及牙結石造成發炎反應,使得牙齦組織充血,清潔時更為敏感、疼痛,再加上懷孕期間,孕婦體內的荷爾蒙變化比平時劇烈,導致牙肉更容易充血,敏感及疼痛的情形更甚於一般人,清潔上亦更為困難。在某些情形下,齒縫間的牙齦會開始出現腫塊,也就是所謂的妊娠性牙齦瘤(pregnancy tumor)。此現象在非孕婦身上也有可能會發生,則稱之為化膿性肉芽腫(pyogenic granuloma)。

妊娠性牙齦瘤容易發病的時期

孕媽咪在懷孕期間,如果沒有做好口腔保養,孕期的任何階段都有可能罹患牙齦瘤。到了懷孕後期,也就是孕媽咪大約懷胎7~9個月的這段時間內,荷爾蒙分泌越來越旺盛,牙齦若發炎,反應也就越劇烈。為了迎接寶寶出生,也會攝取更多營養食品,此時期更該用心注意口腔衛生,只要勤於飯後清潔,其實罹患妊娠性牙齦炎甚至牙齦瘤的機會是不大的。

如何發現自己有妊娠性牙齦瘤?

若罹患妊娠性牙齦瘤,此時孕媽咪的牙齦通常是明顯充血的,在齒縫區會出現表面如桑椹的腫塊,輕輕一碰就會滲出血液,並伴隨疼痛感,病情較嚴重的患者,患部有可能會化膿,擠壓的話還會流出組織液;而牙齦瘤的大小則不一定,顏瑞瑩醫師表示,較大的牙齦瘤,用肉眼就清晰可見,可以大到0.5公分以上。

妊娠性牙齦瘤可能對胎兒造成的影響

顏瑞瑩醫師表示,妊娠性牙齦瘤如果不及時處理,對孕媽咪的身體有全身性的影響,牙齦炎或姙娠性牙齦瘤都算是牙周疾病之一。乍看之下,牙周病只會對口腔造成影響,但細菌引起發炎反應後,身體的免疫反應會分泌發炎物質、細胞激素等物,這些發炎物質及細胞激素會隨循環系統散佈全身,亦會透過胎盤促進宮縮,造成胎兒早產或體重不足等嚴重後遺症。

如何預防妊娠性牙齦瘤

顏瑞瑩醫師建議,三餐飯後或吃完小點心之後,一定要仔細潔牙,也不要為了怕牙齒表面及齒縫間有任何食物殘渣,就太用力刷牙,反而會帶來反效果;孕媽咪在選購牙刷時,可以挑選軟毛牙刷,在刷牙時才不會過於刺激牙齦,並搭配牙線或牙間刷清潔,才能將齒縫間的菜渣清除乾淨。

治療妊娠性牙齦瘤的時機

顏瑞瑩醫師表示,孕媽咪在準備懷孕前,可以先到牙科診所做好口腔檢查,若發現有蛀牙或是牙齦炎,都能較無顧慮地接受治療。如果懷孕之後,才罹患牙齦瘤或其他口腔疾病,需要避免照射X光,最好的治療時機是在懷孕中期,即懷胎4~6個月的時候,因為在懷孕前期進行牙科治療,胎兒才剛形成不久,孕媽咪可能會有流產風險,後期進行治療則是有早產危險,而處於懷孕中期,胎兒狀況較為穩定,孕媽咪在此時接受治療也安全許多,如果狀況較為複雜,在孕期先進行初步處理,分娩後再進行完整的治療。
妊娠性牙齦瘤的治療方式就是藉由洗牙清除結石及食物殘渣,顏瑞瑩醫師提醒,有腫痛或化膿都是病情嚴重的訊號,萬一孕媽咪的牙齦瘤已經處於急性期,對生活造成極大不便,還是可以請醫師在口腔中局部注射麻藥,進行緊急處理,而且懷孕期間,醫師也會特別注意用藥,避免傷害到孕媽咪跟胎兒。
一旦發現牙齒有狀況,應該先看牙醫,再針對問題採取緩和感染發炎的症狀,對自己和胎兒才是最安全的,否則細菌肆虐造成全身感染,又影響到肚中寶寶,更得不償失!

 

顏瑞瑩 醫師
現任/新光醫院牙科部主治醫師
經歷/台北榮民總醫院口腔醫學部牙周病科總醫師
學歷/國立陽明大學牙醫學士畢業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