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產後照護> 順利哺乳三部曲

順利哺乳三部曲

寶寶出生之後,需要依靠媽咪營養的母乳,才能健康長大,而且母乳的營養價值高,能夠增強寶寶的免疫力,減少寶寶被病菌侵擾的機會;但是,有些媽咪可能會遇到奶水太少或是太多的窘況,實在是傷透腦筋。到底該怎麼做才能順利哺乳,也是一大學問,所以孕媽咪在生產之前,不妨先做好功課,了解母乳和寶寶之間的供需原則,才能避免脹奶或退奶的情況發生。 媽咪們都知道,哺餵母乳好處多多,但要順利哺乳,卻也是一項挑戰;為了給寶寶最健全的營養,並促進親子間的親密交流,媽咪們必須把握餵乳訣竅,就算是忙碌的職場媽咪,也能輕鬆應付哺乳大小事!

餵食母乳的好處

台灣母乳協會秘書長高宜伶表示,母乳營養價值極高,含有豐富的維生素、蛋白質、鈣質及許多礦物質,提供寶寶一歲以前所需要的成長養分。這些營養素為寶寶帶來免疫力和抗體,降低寶寶被病菌侵入的機會,是配方奶無法比擬的功能;而母乳所含的碳水化合物,最主要的成分是乳糖,乳糖能夠幫助寶寶的腦部發展,有助於鈣質吸收,且媽咪親餵母乳的時刻,也能促進親子間的親密感,與寶寶培養感情。

影響母乳量的因素

高宜伶秘書長表示,寶寶出生後的第一週,媽咪必須做的事情,就是隨著寶寶的需求餵奶,一天大約餵食10~12次,到了第二、週就可縮短至8~10次;不過,有些媽咪一開始會使用奶瓶銜接母乳,擠了老半天,發現自己只能擠出10c.c.~20c.c.左右的奶水,就對自己相當沒信心,便延後擠乳時間,希望等自己的奶量累積到一定程度時,再一起擠出,其實這是錯誤的觀念,因為研究上有證據顯示,一天之內餵奶次數未達6次,就會使奶量減少,造成惡性循環,所以媽咪每天至少要擠奶或餵奶6次以上,如果刺激夠多,奶量就會增加,通常都不會有退奶的問題,而且新生兒的胃容量很小,剛出生時只有5c.c.,少量多餐,原則上寶寶都能喝得飽;隨著寶寶體重增加,乳房會分泌相對的乳量餵食寶寶,媽咪也不須太擔心。
此外,許多媽咪都認為,寶寶哭了就是想喝奶,但其實寶寶以哭的方式來表達自己肚子餓,已經是後期飢餓的訊號了,前幾個月大之前的寶寶,還有為得到食物、養分而「必定」出現的求生需求─尋乳反射,肚子餓時更加明顯,當你看到寶寶不安尋乳,就可以嘗試餵奶,不要等到寶寶大哭;而且有些新生兒不太會大哭,黃疸上升後更加嗜睡,以至於讓媽咪忽略了寶寶的餵奶時間,如此一來,容易造成營養不均和脫水的現象。


順利哺乳三部曲

生產過後,媽咪在面臨不同階段哺乳時,都有需要注意的事項,才能順利哺餵母乳,並製造優質的母乳,提供寶寶最可口美味的營養來源。

一部曲 產後住院時──如何製造質量均優的母乳

大部分的媽咪在懷孕後期已經累積額外的體重作為日後哺乳來消耗,出生後寶寶若越早吸吮,且次數頻繁,母乳分泌就越多。新手媽媽產後,可能都會遇到奶量少的問題,感覺不易擠奶,擠了半天才擠出一點點,但這是初乳特性,並非媽媽奶量不足,而且剛出生的寶寶對奶量需求也不高,更重要的是建立寶寶喝奶的習慣和模式。高宜伶秘書長表示,只要媽咪在住院期間均衡飲食,依照寶寶需求密集餵奶,奶量就會逐步建立,如果寶寶因為某些因素住在加護病房或媽咪無法親自餵奶時時,媽咪更要特別提醒自己,仿照寶寶平時的需求擠奶,並謹記一天至少擠奶6次以上的原則。

二部曲 坐月子三部曲 重回職場時──親餵與瓶餵的抉擇

期間──把握衝刺奶量的時機

高宜伶秘書長表示,為了讓媽咪在生產後,能夠好好調養身體及衝刺奶量,台灣有許多民間相傳的坐月子習俗,例如坐月子期間不喝水,而選擇讓媽咪飲用補品;但媽咪一天喝進體內的水分須達到3,000c.c.左右,如果光喝補品的話,記得把油脂去掉,否則體重上升的速度會相當驚人。至於食物方面,有些媽咪可能會避開食用較性寒及容易脹氣的蔬果,像是高麗菜、小白菜、青花菜等,希望維持豐沛的奶量,但其實還是可以少量食用,攝取這些蔬果特有的營養素,除非發現寶寶對某種特定食物過敏,才須特別控制飲食。至於全素食媽咪建議額外補充維生素B12,以免寶寶因缺乏維生素B12,造成惡性貧血、神經發育不良等問題。
值得一提的是,許多人都認為,吃韭菜會造成媽咪退奶,但其實每個寶寶的狀況都不同,無法證實是韭菜的成分讓媽咪退奶,或是誤食韭菜後的心理壓力讓媽咪退奶。高宜伶秘書長提到,有一說法是:食物的味道會影響到奶水,導致敏感的寶寶減少喝奶而乳汁減少,她特別分享道,曾經有媽咪吃完麻辣鍋之後,寶寶變得不愛喝奶,造成媽咪先是奶水阻塞而後減少。這並不是食物直接導致退奶,而是因為寶寶不喜歡這些食物的味道,導致不喝奶的結果;不過媽咪也不需要過度擔心,食物的代謝相當快,除非天天吃,否則很難持續影響。

三部曲 重回職場時──親餵與瓶餵的抉擇

全職媽咪在上班之前,要做好什麼準備?

高宜伶秘書長表示,媽咪的身心狀況其實也會影響到哺乳情況是否順利,有許多媽咪在生完寶寶之後,面臨重回職場繼續上班、請育嬰假或是幫寶寶找保母的抉擇中,依然無法做出決定,這些選擇都會使媽咪感到焦慮,容易造成退奶現象,所以建議媽咪在懷孕或做月子期間,先妥善規劃好產後生活,才不會為自己帶來太大壓力。如果確定要重回職場打拼,可以在開始上班前一週,一天使用1次瓶餵的方式,讓寶寶逐漸習慣奶瓶的存在。因為相對直接吸吮,吸奶瓶輕鬆、不費力許多,許多小嬰兒很容易一吃奶瓶就上癮,反而是較大寶寶,認知越來越清楚,吸吮狀況就會穩定許多。
若選擇僱用保母照顧寶寶,在媽咪回公司的前幾天,可以先將寶寶托育半天,讓寶寶漸漸適應,自己也可以利用這半天的時間,先回職場重新熟悉環境,找好適合擠奶的場所,並計畫好每天的擠奶時間,將奶水有效儲存下來,也不會造成退奶窘境。

晚間親餵可建立親密時光

對於職場媽咪來說,最佳的餵乳狀況,就是白天上班時,寶寶使用奶瓶喝奶,等晚上回家之後,再用親餵的方式餵奶。高宜伶秘書長表示,很少職場媽咪能夠在傍晚6點就準時回到家,若選擇瓶餵,擠奶和洗奶瓶就會花掉不少時間,不只媽咪疲勞,寶寶還沒喝到奶,可能就開始想睡了;如果媽咪親自哺乳,就能節省許多力氣及時間,而且新生兒與早產兒的母乳,其實成分是不太一樣的,親餵能夠將適合的抗體,更無保留地全部給予寶寶。此外,在親餵過程中,媽咪和寶寶的身心都能較為放鬆,能夠讓分開一整天的兩人,獲得溫暖的親密時光。

有哪些情況無法親餵?

寶寶出生後,有些媽咪會先用奶瓶哺餵,讓寶寶很少有吸吮媽咪乳頭的機會,久了之後,寶寶就會選擇他所熟悉的奶瓶,造成媽咪無法親餵;建議媽咪可選擇到母嬰親善醫院生產,醫院提供產台餵奶,還可提供母嬰同室,增加寶寶與媽咪接觸的機會,就可大大降低乳頭混淆的機率。高宜伶秘書長表示,有些情況較為嚴重的寶寶,只用了1、2次奶瓶之後,就再也不願讓媽咪親餵,媽咪心急之下,會將乳頭硬塞進寶寶的口中,但這是錯誤的行為,曾經就有寶寶相當抗拒,最後媽咪甚至無法抱住寶寶,只要一靠近寶寶,他就馬上放聲大哭,讓媽咪感到非常挫折;所以,當發現寶寶只愛喝奶瓶的時候,媽咪必須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進行溫柔的肌膚接觸,不要強迫他吸吮乳頭,並把背巾鬆開,讓寶寶趴躺在胸口,輕輕拍他,一天做很多次肌膚之親,累積足夠愛的能量,如此一來,很多寶寶就會慢慢放鬆,最後願意讓媽咪親餵。


貼心叮嚀

生產後的疲憊,媽咪們都能體會,在這種狀況下,要如何母嬰同室呢?其實只要跟著寶寶的作息調整,當他睡覺的時候,媽咪也跟著睡覺,就能獲得片刻休眠。高宜伶秘書長特別提醒,母嬰同室時,媽咪在床上餵奶,可以讓母嬰雙方都休息,但是媽咪必須留意,因為產後母親較疲累,若醫院病床較狹小,餵完母乳請把寶寶放回嬰兒推床休息,並保持寶寶仰睡的姿勢,以避免嬰兒窒息等憾事。


高宜伶

現任/台灣母乳協會秘書長、台灣母乳協會發起人、母乳專欄主筆等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