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別把鼻子過敏當感冒醫

別把鼻子過敏當感冒醫

孕媽咪最擔心感冒吃藥對胎兒不好,進入冬季,天氣陰晴不定,更要做足防護措施,避免感冒。一旦感冒了,也要有正確的就醫和用藥觀念,以免延誤病情。

冷颼颼的天氣,令人只想躲在室內不想出門。不過,天氣冷,門窗緊閉使得空氣不流通,反而會增加罹患感冒的機率。

國泰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張致遠表示,感冒病毒潛伏在環境中,當個人的免疫力變差時,就容易受到感染。初次懷孕的女性會發現自己懷孕後,抵抗力大不如前,變得特別容易感冒。

懷孕後抵抗力下降,易增加感冒機率

的確,懷孕之後身體的免疫力會下降,因為胎兒對孕婦來說就是一個外來異物,孕婦的免疫系統必須做出調整,才能「接受胎兒」讓胎兒安穩住在媽媽的子宮裡。這也使得孕婦特別容易受到外來病毒的侵襲,變成容易感冒的體質。

張致遠醫師表示,一般感冒有一定的病程,病情輕微者一週左右會痊癒。如果只是單純的感冒,多以症狀治療為主,幫助緩解感冒不適,讓病人感覺好過一點。然而,多數的孕媽咪因為擔心用藥會影響胎兒健康,以致於很多孕婦感冒了抱著能忍則忍、能拖則拖的態度,不就醫、不用藥,如此錯誤的觀念反而可能延誤病情,引發更嚴重問題。

應有正確就醫和用藥觀念

一般感冒病毒並不會直接對胎兒造成影響,但令人擔心的卻是影響到孕婦本身健康,進而威脅到胎兒健康。因此,當感冒不適症狀已經影響到日常生活,就應該儘速就醫,讓專業醫師做進一步診斷。因為感冒病情嚴重者,有可能會引發呼吸困難、膿痰、發燒、缺氧甚至併發肺炎、氣喘,對母胎都會造成危險,更加重治療上的困難。」他說。

正確辨別過敏與感冒

感冒初期,會有鼻塞、流鼻水、打噴嚏等症狀,這些上呼吸道不適症狀和鼻子過敏症狀類似,準媽媽也必須正確分辨自己是單純的感冒,還是過敏引起的不適。感冒和過敏的發生原因不同,診治方式也完全不一樣,因此,別把過敏當感冒醫,或把感冒當過敏醫。

張致遠醫師指出,鼻子過敏和感冒最大的區別,就在於過敏者會有鼻子癢、甚至伴隨有眼睛癢、清澈如水的鼻水像打開的水龍頭一樣關不住等症狀。而感冒除了鼻部症狀之外,可能還有會發燒、膿痰、濃稠鼻涕、咳嗽、喉嚨痛等症狀,若是流行性感冒,則還有全身筋骨痠痛、頭疼高燒等症狀。

輕微的感冒症狀通常在一週內會痊癒,鼻子過敏若未遠離過敏原刺激,則會反反覆覆發作,而讓人誤以為「感冒很久、天天感冒好不了」,但其實根本原因是過敏而不是感冒。

感冒、過敏大不同

  症狀 時程
一般感冒 鼻涕膿稠、鼻塞、打噴嚏、喉嚨不適、發燒。(若為流感,則會有筋骨痠痛、頭疼發高燒等症狀。) 症狀輕微者,通常在一週內會痊癒。
鼻子過敏 清澈如水的鼻涕流不停、噴嚏打不停、鼻塞、鼻子癢、眼睛癢等症狀。  若未遠離過敏原的刺激,鼻子不適症狀會反覆發作,尤其是在溫差變化大的季節,會加劇鼻子不適症狀。

預防感冒的生活守則

由於人們對過敏和感冒的差異不了解,往往誤以為會感冒是因為保暖沒做好,身體著涼所致。張致遠醫師表示,保暖雖然不能預防感冒,但是注意保暖,仍有助於減輕流鼻水、咳嗽等不適症狀。此外,冬季室內緊閉使得空氣不流通,也會增加罹患感冒的機率。因此,做好居家保暖措施,維持室內空氣流通,勤洗手,也能降低感染風險。

另一方面,感冒期間,為了避免將病毒傳播給他人,應該習慣戴上口罩,而使用過的衛生紙必須包好再丟棄。打噴嚏、擤鼻涕之後,注意避免用雙手觸碰眼、鼻、口等部位,並勤洗手,養成良好衛生習慣。醫師在開立感冒藥時用藥多屬於安全的B級藥物,有不適症狀應按照醫囑指示服用,勿自行購買成分不明的藥物。

感冒時,看診科別因症狀有別

至於感冒時,該掛哪一科?張致遠醫師表示,看診科別須依照患者症狀做區別。輕微的感冒症狀,是可以先掛婦產科,由婦產科醫師先診治評估與開立藥物處方。不過,如果有膿鼻涕、喉嚨明顯疼痛等症狀,可到耳鼻喉科請醫師協助抽吸與診治。但若已有膿痰,甚至會喘、胸痛、嘔吐、發燒未好轉等症狀,就要提高警覺,應掛胸腔科或感染科,若有需要做胸部X光片檢查確認病情時,也不要排斥。「一、兩張胸部X光的輻射劑量事實上很低,並不會危害胎兒。」他說,進一步檢查能幫助醫師釐清病情,及早做出正確診斷與安排適當的治療。

注意補充流質水分

感冒時,多補充含維生素C飲食,是否能讓感冒快快好?張致遠醫師表示,多數人的看法是,維生素C必須在感冒前補充,有機會幫助提升免疫力以預防感冒,但是一旦感冒了,還是必須正確地就醫和用藥,補充維生素C對緩解感冒症狀的幫助不大。此外,感冒期間,必須注意補充水分,像是可以喝點雞湯、黑糖薑湯來幫助緩解不適。但如果喝溫熱湯水會讓喉嚨不舒服,可以放涼一點後再喝。

此外,維持均衡的飲食習慣,以及適度的運動,都能提升身體的抵抗力,避免讓感冒病毒有機可趁。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