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玩出寶寶的聰明力

玩出寶寶的聰明力

對寶寶來說,生活週遭是非常具有吸引力的,在尚未學會走路之前,早已等不及用雙手去探索這個新世界!好的玩具能夠吸引寶寶的注意力,並提升寶寶的認知發展與感官能力,也能訓練大小肌肉的熟練度;爸爸媽媽利用玩具與寶寶互動,除了增進親子間的交流,玩完之後,可以教導寶寶如何將玩具物歸原位,培養他收拾東西的好習慣。

玩具除了陪伴寶寶長大,使寶寶的生活中充滿驚喜樂趣,爸爸媽媽也能透過玩具,在寶寶入學前,塑造寶寶的基本人格發展與生活習慣,其重要性不容小覷,讓我們一起來了解,讓寶寶玩玩具,究竟能夠獲得哪些好處。

Part1玩出寶寶的好品格

寶寶在入學階段前,就能經由玩玩具的過程中,認識不同的形狀、顏色及形體,達到訓練視覺發展的目的,而且在動手拿握玩具和放入口中啃咬時,除了能滿足口欲期的需求,也能使手部肌肉越來越靈活,觸覺更敏感,進而使情緒趨於穩定。

培養認知發展

臺安醫院敦南兒童專注力中心技術長廖笙光表示,寶寶在0~2歲之間,正處於感覺動作期,爸爸媽媽讓寶寶玩玩具,可以吸引寶寶的注意力,還能藉由操作玩具,來訓練寶寶的精細動作,或是手指活動的熟練度,進而誘發認知能力,認識到不同的形狀、顏色和空間概念,以及物體恆存的觀念。為了培養寶寶有物體恆存的觀念,爸爸媽媽可以把會發出聲音的玩具藏起來,觀察寶寶能不能靠自己找出被藏起來的玩具;此外,也能挑選一些配對類型的益智玩具給寶寶玩,像是顏色分類或形狀對應,這些能力都可以在寶寶1歲以前慢慢培養,奠定成長過程中的認知發展基礎。

教出好情緒

寶寶在2歲以前的發展特質,是五感中的觸覺,如果觸覺不好或特別敏感的寶寶,相較於其他個體,情緒就會顯得比較不穩定,並缺乏安全感,心情容易受到外在刺激而起伏不定,如果要透過玩具使寶寶擁有好情緒,爸爸媽媽可以讓寶寶玩布書或砂紙,或是購買其他特殊材質的玩具,多刺激寶寶的手部肌膚,穩定寶寶的觸覺發展。不過,廖笙光技術長特別提到,雖然讓寶寶捏握黏土或泥巴也能達到發展觸覺的好效果,但爸爸媽媽須避免在寶寶年紀太小的時候,給予他這些玩具材料,組裝式的玩具也要儘量避開,以免造成寶寶誤食而中毒。

養成收拾好習慣

寶寶滿8個月大之後,漸漸能夠依自己的意志,進行手部活動,此時將開始發展精細動作,抓握物品的穩定度將會漸漸提升,情緒也能更受控制。不過,當寶寶處於此成長階段時,對所有事物及自己擁有的能力會感到非常新鮮,所以常常會把物品抓起來往地上丟,這是一種正常現象,並不是調皮搗蛋的行為,爸爸媽媽不應為此感到頭痛,相反的,這正是訓練他養成收拾物品的大好時機。

建議爸爸媽媽可以準備材質較為柔軟,不會讓寶寶在碰撞時造成傷害的箱子或籃子,鼓勵他把玩具放入收納箱中,或將玩具收納箱比喻為「玩具垃圾車」,請寶寶將玩具丟入箱子裡,把「收拾」這件事變得更有趣,從中奠定物歸原處的好習慣;但寶寶在1歲以前的想像力有限,若配合度不高,爸爸媽媽也不需太氣餒。

廖笙光技術長特別強調,有些爸爸媽媽可能會認為,寶寶玩完玩具之後,就會隨手亂丟,所以乾脆將玩具全部放在地板上,方便寶寶隨時都能拿取,也省下之後到處收拾的麻煩,這是錯誤的觀念,一旦沒有特定收納玩具的場所,寶寶就無法養成物歸原處的習慣,對往後日常生活也會產生不良影響;此外,也建議爸爸媽媽將玩具收納箱放在高一點的地方,讓寶寶能夠舉起手來放置玩具,提升肌肉穩定度,否則等寶寶年紀稍大之後,可能會產生肩膀無力的症狀。

適時更換玩不膩

廖笙光技術長表示,挑選寶寶的玩具時,不應以父母喜好為優先,而是必須符合寶寶的月齡發展,若寶寶月齡介於0~3個月之間,此階段正處於視覺發展的關鍵時期,對黑白相間的物品或書本最能產生興致,所以不宜給他過於精緻的繪本或玩具,否則寶寶將會興趣缺缺;更重要的是,也要依據寶寶的能力給予玩具,如果寶寶不太會玩,建議爸爸媽媽先將玩具收起來,等兩週後再拿出來讓他試試看,寶寶進步的速度很快,通常過一段時間後,都能漸漸上手,但爸爸媽媽應避免把寶寶不會玩的玩具,一直放在他身旁強迫他玩,如此一來,在寶寶玩膩以前,就已經先對玩具感到反感,反而會有反效果。
此外,寶寶手中的玩具數量,應以3個為上限,等寶寶漸漸玩膩了,可以替換掉其中一個玩具,寶寶就會重新被吸引,如果寶寶對新玩具的興趣不高,可能會回頭去找其他兩個舊玩具,還是能夠降低淘汰玩具的頻率。

Part2輕鬆選購好玩具

不同月齡的寶寶,都有最適合他的玩具,爸爸媽媽一旦選對玩具,除了能夠提升寶寶的注意力,讓他在生活中展現更多笑容,還能給予寶寶成長所需的刺激,促進五感及肌肉發展,為往後的學習效率奠定良好基礎,爸爸媽媽在教養之路上,也能輕鬆一把罩!

0~3個月

介於0~3個月大的寶寶,仍處於新生兒階段,日常生活中,以反射動作為主,視力發展也尚未成熟,只能看見距離自己約30~60公分之間的物品,但對比明顯的顏色及形狀,能夠成功吸引寶寶的注意力,所以爸爸媽媽可以選購黑白色調為主的書本,放在寶寶的床邊,刺激寶寶的視覺;或購買懸吊式的玩具,訓練寶寶的眼球追視能力,一旦寶寶能被會動的玩具吸引,就會轉動脖子,學會轉動脖子以後,才能開始進行其他部位的肌肉發展。不過,這時期的寶寶反應比較慢,對物品的對焦能力還不太穩定,爸爸媽媽若要逗寶寶玩,必須放慢速度,才不會使寶寶感到困惑。

4~6個月

廖笙光技術長表示,當寶寶4~6個月大時,已經開始能夠憑自己的意志力抓握物品,正是培養脖子耐力及雙手支撐力的關鍵時期,而且寶寶的發展是循序漸進的,脖子如果有力氣,才能使頭部和身體進行自主活動,往後才能順利學會坐姿及站立。爸爸媽媽可以購買健力架或有聲音的玩具,除了讓寶寶盡情揮動四肢,還可誘發寶寶的抬頭動作,藉此訓練脖子的肌耐力,或是讓寶寶以伏趴的姿勢玩玩具,也能達到相同效果;同時,爸爸媽媽也需鼓勵寶寶翻身,學會翻身後,才能給予肚子力量,肚子擁有足夠力氣後,寶寶便可開始學習坐姿。
有些學習比較快速的寶寶,在此階段已經學會抓握物品,甚至長出一顆顆的可愛白牙,此時爸爸媽媽可以給予寶寶固齒玩具,讓寶寶自己抓著啃咬,除了刺激寶寶的口腔發展,也使寶寶在訓練手部精細動作的同時,透過口腔辨識形狀及物體。

7~12個月

當寶寶快滿週歲時,廖笙光技術長建議,爸爸媽媽要鼓勵寶寶多爬行,藉此訓練肩膀與背部肌力,否則長大後若肩膀力氣不足,可能會造成寫字速度緩慢,導致耐力不佳,進而降低專心度,影響學習能力。爸爸媽媽可以為此時期的寶寶,選購投擲類的玩具,讓寶寶將物品放進特定範圍內,訓練肩膀力氣及瞄準物品的能力;平時也可以拿著小車子或絨毛布偶,放在寶寶面前,吸引寶寶爬行。到遊樂場玩樂時,帶領寶寶爬行隧道類的設施,強化手臂力量。此外,寶寶的精細動作已趨於成熟,爸爸媽媽可購買會發出動物聲音的按鍵類書本,除了刺激寶寶的手指動作,也能從中認識不同動物的叫聲。

 

廖笙光技術長

現任/臺安醫院敦南兒童專注力中心技術長

經歷/臺安醫院兒童發展復健中心職能治療師
   聰敏兒兒童發展中心
   基隆學校系統職能治療師
   SII(感覺統合國際協會)認證治療師

學歷/長庚大學職能治療系畢業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