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產後照護> 新手媽咪,妳適應了嗎?

新手媽咪,妳適應了嗎?

從期待到遇見…或許妳從準備懷孕那一刻起,就立志當個好媽媽;但是,再多的準備和演練都比不上寶寶出生後的種種讓人應接不暇;真所謂「當媽了才知道怎麼當媽呀」!

對於婚後第一胎的媽咪來說,身、心適應問題有時大過於育兒的生澀與挫折。從角色轉換與扮演、從一個人經過兩人再到全家人生活大謀合等考驗,需要媽咪拿出智慧,以愛心與耐性去堅信:「孩子會健康長大,全家人的下一站肯定是幸福啦!」

角色認知 哎喲,媽媽咪呀

女人一旦走進婚姻,人生角色便不再單一自主。拉第石心理諮商所督導暨諮商心理師洪桃美表示,單身時妳是「主角」,在任何場合展現的都是妳自己;成為人妻後,即使先生把妳捧在手心、仍視妳為主角,但有些時候妳還是得扮演其他身分(例如媳婦、妯娌)並配合他人,可說是一人多角。
升格當媽咪以後,角色除了更多元外,往往還需要退居到擔任「配角」,這是比較細微的心理變化,多數女性都不自覺而沒有做心態的調適與轉換,此時若其他家人的關心與支援不足,問題就容易被擴大。
洪桃美心理師說:「過去得到掌聲越多的人越沒辦法退居當配角,尤其面對新生命時,大家的焦點都在孩子身上,自知不應該對孩子生氣,但情感上就是無法得到滿足,心態變得委屈求全,長此以往就會產生適應不良的症候,例如容易對先生發脾氣,甚至因而出現產後憂鬱等。」

5大轉變 重新〝認份〞

日前有一部韓劇「媳婦的全盛時代」,就是詮釋女人一生的多重角色;包括女兒、媽媽、媳婦、姑嫂、妯娌、婆婆等,每一個「她」都可能出現極具深刻的人生體驗。
洪桃美心理師認為,懂得不斷重新定位的人往往隨即成長,每一個角色都適任且快樂演出,但是,沒察覺該從「心」改變的女人很可能會遭遇一些困難與煎熬,她建議新手媽咪要有5大轉變的認知,接受它、面對它、處理它,千萬不要當個滿腹牢騷、身心俱疲又吃力不討好的怨女喔!

 

不要犧牲 可以雙贏

每個媽咪會遇到的問題不盡相同,洪桃美心理師表示,多數新手媽咪常抱怨得為孩子忙碌(甚至認為是犧牲),人生似乎不再有自己。「其實只要充分了解自己的處境需求,在育兒和情感上多尋求支持,那麼媽咪還是可以有自己的時間和生活。」
一般而言,女性在遇到問題時比較容易有委屈、犧牲的想法,其實,人生能不能雙贏,關鍵在想法,主動出擊者往往能掌握問題的結果,被動或者逆來順受者就只能聽天由命了。「女人遇事要調適而不要受傷。」洪桃美心理師一再強調。
另外,當寶寶還小時,媽咪的確要有告別通霄玩樂、跑趴的生活型態。洪桃美心理師說:「並非要媽咪足不出戶、天天在家育兒,而是休閒規劃得從過去的一、兩人活動改為全家親子活動,可說是從獨樂樂提升成眾樂樂。」

生活調整 拜託,給我三頭六臂

除了心靈需要撫慰,新手媽咪在生活上必須應付的事情也會明顯增加,像是忙著照顧寶寶、留意產後復舊、瘦身,更甚者還得張羅其他家人等,許多媽咪可能都會希望一天能有48小時,或者自己有三頭六臂呢!

Bobo:照顧寶寶上手了沒?

寶寶是新進家人,許多事情需要相互調整和適應,建議媽咪不要急著一定所有育兒事都上手,尤其坐月子期間最重要的其實是要和寶寶建立起良好的親密關係,對於立即性的困擾,例如剛出生的寶寶容易有日夜顛倒的問題,媽咪得耐心去調整。總之,一切育兒事物要給自己預留學習的時間,並容許過渡期的混亂和挫折。
洪桃美心理師表示,剛開始育兒手忙腳亂是一定會的,千萬不要苛責、要求完美,她說:「大人之間相處都需要一段時間謀合了,更何況是不會說話、還不會表達需求的新生兒呢?媽咪切勿超之過急。」

建立諮詢管道

「當育兒出現難題時,妳的諮詢與支援在哪裡?」這是洪桃美心理師建議媽咪一定要先思考的問題。舉凡哺乳、新生兒注意事項、媽咪產後照護等,不論是透過哪些管道或人,最好都要有可以詢問的對象。對於親朋好友給的?多育兒意見,洪桃美心理師說:「媽咪可以參考大家的意見,但無需照單全收,原則上以自己及寶寶的立場來決定做法,聽誰說都不如聽取自己的判斷。」


Mama:媽咪身心復舊了沒?

女人歷經生產此巨大轉變,在身體與心理都必須休息才能恢復元氣、繼續走下一階段的人生路。

建議媽咪在坐月子期間要盡可能充分休息並把握任何可以忙裡偷閒的機會做喘氣;休息的部分雖不至於「能躺就不要坐、能坐就不要站」,但「寶寶休息、媽咪也跟著休息」是必要的;至於為何要忙裡偷閒呢?
洪桃美心理師解釋:「家事是做不完的,孩子的問題也會層出不窮,越是忙碌越要有足夠的體力和清晰的頭腦,媽咪要為自己爭取喘息的機會,有人替代時就去做一些放鬆的事情(最好與寶寶無關),休息是為了走更遠的路。」

隨時釋放壓力

生完孩子後,妳可能會抱怨:哪可能有時間去做自己的事!的確,當孩子還小時,媽咪會有很多時間是被孩子佔滿的,但在填滿的24小時裡,一定還是會有一些零碎的時間。
洪桃美心理師認為:「媽咪要拋棄過去總是可以事先規畫好才去做一件事的習慣,要有以動制靜的彈性力,狀態許可就隨時出發去做想做的事,讓自己的身心需求獲得滿足,才不會囤積不必要的壓力。」

【桃美心理師的叮嚀】

新手媽咪勢必要有迎接新生活的打算,不論自己、孩子、家人,甚至工作、人際等各方面都或多或少需要做調整,媽咪只要掌握現在的職份,積極在時間管理和人力支援下手,嶄新的幸福生活就在妳的手中。



洪桃美 諮商心理師

現任/拉第石心理諮商所督導暨諮商心理師

經歷/台北市家庭暴力暨性侵害防治中心約聘諮商心理師
   台北市仁愛國小多功能遊戲室特約知動遊戲師
   台灣浸信會神學院延伸處心理諮商課程兼任講師

學歷/美國紐約理工大學人類關係系臨床心理諮商碩士

 

繼續閱讀